本站搜索:

80后老板两闯火海救出10名员工

2012-07-23 13:5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日凌晨1时30分,在经医护人员心脏按压等一系列紧急抢救后,通州建筑总公司烟台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江疆依然没能醒过来,现场10名被救的员工不禁泣不成声。“他的宿舍斜对面就是逃生楼梯,他本可以第一个逃出来,他却两进火场把我们一个个都喊醒,自己却没能出来。”被救的公司财务陈玉兵说道。

    80后老板两闯火海救出10名员工 献出28岁的生命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周江疆生前照


    
    他是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本可以第一个逃生。
    他救出员工后,自己却倒在火海中。
    2日凌晨1时30分,在经医护人员心脏按压等一系列紧急抢救后,通州建筑总公司烟台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江疆依然没能醒过来,现场10名被救的员工不禁泣不成声。“他的宿舍斜对面就是逃生楼梯,他本可以第一个逃出来,他却两进火场把我们一个个都喊醒,自己却没能出来。”被救的公司财务陈玉兵说道。
    当日零点50分,烟台开发区奇章社区内的通州建筑总公司烟台分公司三楼突发大火,包括周江疆在内共有11人被困。最先发现火情的副总经理周江疆,先后两次冲进火场,逐室敲醒正在沉睡的公司员工,他却被烟尘呛倒在地,献出了28岁的生命。
    宿舍凌晨失火 熟睡员工被困
  据陈玉兵回忆,当天接近凌晨1时,已经睡下的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老包,老陈,起火了,快起来!”一起工作多年,陈玉兵知道那是周江疆的声音,睁开眼才发现,屋内已是烟尘弥漫。他本能地抓起毛巾,用茶杯浇上点水,捂住鼻子推开门向楼梯口跑去。
  “起初我们还以为是小火灾,几个灭火器便能消灭它,没想到火越烧越大,短时间整个三楼都烧起来了。”说到这里,陈玉兵哽咽了。楼道内,四处是火和烟,由于电线短路四下一片漆黑,只能听到走廊那边,不断传来周江疆急切地呼喊着一个又一个员工的名字,却看不到他的人。
  伴着周江疆的催促声,陈玉兵和其他几名员工陆续冲下楼梯,来到了楼外空地上。此时,三楼已是一片火海,熊熊火舌从各个窗户冲出,其间不断夹杂着高温炙烤下的窗玻璃爆碎声。
    在逐个房间拍门“点名”后,周江疆才冲下楼梯,在楼下焦急地寻找逃出员工的身影。“一个、两个……加我这才9个人,楼上还有2个人!”这时从楼下望,整个失火的三层,自东向西各个窗户都透着火光,楼梯口处的窗户更是浓烟滚滚,进入火场救人已非常困难。
    两进火场救人 唯独自己遇难
  发现还有2名员工被困在失火的三层,不顾众人阻拦,28岁的周江疆再次冲进浓烟滚滚的大楼。“我年轻,个头也大,你们都留这儿别动,我去!”在员工们的注视下,这个1米86的年轻而高大的身影,很快便消失在浓烟中。
  仇彩萍负责公司食堂,她是当晚最后被救出的人。“如果不是周总把我敲醒,我早没了。”讲述中,她几度泣不成声。周江疆的呼喊声,将睡梦中的仇彩萍叫醒。她抓起衣服扭动门把手试图开门,却被炙热的门把手给烫了一下。门打不开,眼见屋内烟尘越来越大,情急之下仇彩萍爬出了三楼阳台,来到了三楼外的平台上。其间,她曾听到过周江疆二次上楼喊她的名字,她大声回应,然而楼道里却再也没能传来周江疆的声音。
  与此同时,楼下逃出的员工们,焦急地望着熊熊燃烧的三层,里面不时传出爆燃声让他们更加揪心。周江疆二次进入火场不久,又一名员工成功冲下楼,此时三楼平台上的仇彩萍也暂无危险,唯独不见周江疆的身影。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几名员工实在忍不住,用湿毛巾捂着口鼻试图冲入火场,被火舌逼回后,又用浇了水的枕头和棉被披身,一次又一次无功而返,“烟尘让人无法呼吸,火烤得人都接近不了楼梯”,试图上楼的员工们说。
  火灾发生后,开发区公安分局福莱派出所接到报警,值班所领导立即带领值班民警都业广等赶赴现场展开搜救。“当时三楼的西侧和中央两个位置向外冒火,9个人已经逃生,还有两个人被困。”都业广说。
    参与营救的开发区消防大队长江路中队副中队长杨东晓说,“当时发现仇彩萍在三楼西侧一个阳台上,我们立刻用消防梯将其救下。”杨东晓说,为了营救周江疆,消防官兵们佩戴空气呼吸器在火海中搜寻,经过全力搜索,在三楼楼梯口处发现周江疆距逃生楼梯口只有两步之遥,立即用担架抬至楼下,随即移交给守候的120急救人员抢救。医护人员现场对周江疆进行心脏按压抢救,然而这颗28岁的心脏,却再也没有一丝跳动的迹象……
    他是“高富帅” 也是“富二代”
  走近位于开发区奇章社区的通州建筑总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办公楼,三楼一侧墙壁有两处大火灼烧过的清晰痕迹,墙体已经被熏黑,玻璃全部脱落。失火处位于该办公楼3层,为公司办公、宿舍混合区。周江疆的办公室在走廊最外面,距逃生楼梯口不足五米。
  当日,一辆崭新的保时捷跑车静静地泊在失火的公司楼下,格外引人注目,然而这辆名车却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据员工们介绍,周江疆家境殷实,该车是事发前三天刚购回,尚未挂牌。
  记者采访了解到,周江疆随母姓,与父亲杨先生十多年前来烟创业,期间曾回苏州大学就读金融专业,毕业后返烟帮父亲打理家族烟台产业。他的家族产业雄厚,身为独子的周江疆,是标准的“富二代”。“周江疆作为老总,平日待员工一向平和谦虚,懂得尊重别人。”一向被周江疆称作“陈叔”的公司财务陈玉兵向记者回忆,“周江疆却没有其他‘富二代’的跋扈,也不像‘高富帅’一样整天琢磨怎么消遣时光。”
    被救员工们回忆,由于失火时间接近凌晨,当时绝大多数员工都已熟睡,“如果不是周江疆的及时敲门将大家喊醒,后果不堪想像。”从多名被救人员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失火时周江疆并未休息,还在办公室,他发现弥漫楼道的焦味和浓烟后,冲出办公室跑向走廊深处一个个门拍打着……
    “不行,我一定要去,爸爸不在公司,我就要为员工负责。”这是周江疆二进火场前留给女友的最后一句话。“他头都没回地冲进了楼,没想到留给我的这句话成了诀别。”女友再次见到周江疆时,他躺在消防队员抬着的担架上,任凭女友摇动着他的手,却再也没了反应。
    “我的儿子生平最敬重英雄,也十分想当英雄,如今他如愿了。”年过5旬的周父杨先生摸着独子的脸黯然伤心,他俯身贴着儿子的头,轻轻地说着“儿子,我舍不得你。”抬起头来,已是老泪纵横……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