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刘志祥:"不近人情"教育局长鞠躬尽瘁

2012-07-30 07:3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提要]   “我们局长就睡在这么一个冷清的地方,一块麦田、一抔黄土,他生前可是一个说话幽默、爱热闹、风风火火的人,真叫人心疼呀!”他的同事禁不住鼻子发酸。“自你走后我的心一直很疼痛,这种疼痛将会伴随我一生,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一位网友留言说。

2008年7月28日,刘志祥指导高中教师培训

2009年4月1日,德州市教育局干部到陵县丁庄乡中学听课,图为刘志祥局长(中)在课堂记录(摄影 尹品华)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彪炳史册的业绩,可是他触动了人们最柔软的情感,唤起了心底的感动,让人们记住了他的朴实、善良、真诚、责任。
  “我们局长就睡在这么一个冷清的地方,一块麦田、一抔黄土,他生前可是一个说话幽默、爱热闹、风风火火的人,真叫人心疼呀!”他的同事禁不住鼻子发酸。“自你走后我的心一直很疼痛,这种疼痛将会伴随我一生,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一位网友留言说。
  他是刘志祥,生前系德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因病于2011年8月24日猝然去世,在他的遗体安放仪式上,社会各界群众共1000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堵塞了村道,让这个偏远、平静的小村庄变得异常喧嚣。
  
    他有爱心,默默资助贫困学生

 

  从刘庄村口到村委会大院,有一条笔直的柏油路,这条道路是刘志祥联合刘庄村在外工作的人员,带头集资修建的,如今斯人已去,空留怀念。“志祥是俺村最大官,可没有人把他当官,都把他当家人、亲人,他这一走,全村上至80岁老人,下至8岁的孩子,没有不哭的。”村民刘爱田说。
  刘志祥的仁义在十里八乡出名,每次回乡,一到村口,他就从车上下来,一路走着,亲热地同乡亲打招呼,遇到年龄大的还停下来嘘寒问暖地聊上几句;每年的春节大年初一,刘志祥和弟弟必定回到村里,按家按户拜年。村里有一个叫齐秀英的孤寡老人,每年刘志祥都要到家里坐一会,留下几百元钱,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
  刘庄村村支书刘学祥讲了一件对他触动很深的事情,刘志祥母亲的户口在农村,有2亩责任田。2009年,刘志祥找到他,和他商量,想把这两亩田交由村委会安排使用,这样村里每年可有1000多元的收入,专门用到村里孤寡老人身上。
  刘志祥是有名的大孝子,尽管工作繁忙,他总要抽出时间,给母亲打个电话,母亲腿不好,只要他在家,就给母亲按摩、洗脚。有一次他在禹城市东方大厦,看到一个足浴盆特别好,专门为母亲买回家。
  爱母亲、爱家人,更爱自己的工作、学生。今年31岁的高春燕是德州一中的普通教师,去年5月,他被确诊为MDS骨髓异常增生,治疗费用很高。他和妻子都是普通教师,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一筹莫展,生活陷入了绝境。刘志祥得知情况后,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共同研究决定,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2万元,对高老师进行救助。知道刘志祥去世的消息,高春燕正在北京住院,没能看上刘志祥最后一眼,送上最后一程,心里一直愧疚。
  “虽然我不知道您是谁,叫什么名字,但您的关怀,我会终生铭记,并将这份温暖化作前进的动力,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地学习。”这是2010年考入西南交大的德州二中学生张雪来信中一段话。
  刘志祥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要是德州二中教务主任崔霞老师不说,将是一个无人知道的秘密。2008年,刘志祥了解到张雪家庭生活困难,找到了德州二中政教处主任崔霞,决定资助张雪每学年1600元钱,并通过崔霞老师转交,再三要求不透露姓名。
  
  他很敬业,首倡 “推门听课”制度
  
  2008年3月,刘志祥由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调任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由于种种原因,德州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积累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影响了教育事业发展。这深深地震动了刘志祥,“我没当过老师,没干过教育,但我当过学生,是学生的家长,教育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是老百姓满意不满意。”在局机关一次办公会议上,他动情地说。
  经过深入调研,刘志祥提出“围绕一个中心(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突出两大主题(教育质量和安全)、抓好三支队伍(校长队伍、教师队伍、教研队伍)”的工作思路,勾划了德州教育事业大发展、大提升的蓝图。
  刘志祥首倡 “推门听课”制度,规定:每学期,教育局局长听课不少于10节,分管教学的副局长不少于20节,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不少于30节。他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学校,了解情况。他的司机说,刘局长在路上看到学校,就尽可能地去转一转、看一看。
  禹城市教育局局长李召海至今对刘志祥还有“意见”,有一次刘志祥去安仁镇中学听课,只带着一个司机悄悄“溜”进了学校,直到听完课,返回德州,李召海还蒙在鼓里。事后,李召海一个劲地“抱怨”,“你个人的私事,可以不告诉我,可工作上的事,总要告诉我一声吧。”
  教师队伍年龄老化、长期得不到补充,是制约德州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要解决这一问题,牵扯面广,实际困难多,极为复杂。刘志祥迎难而上,多方协调,靠着真情和汗水,感动了许多人。经他努力争取,德州市政府通过了“退一补一”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教育事业发展的师资队伍瓶颈。2010年、2011年,两年补充3700多名教师,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一线。
  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德州市校舍楼房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许多农村孩子还坐在四处透风、破旧不堪的平房里读书,这让刘志祥十分心疼。他挨个县市区跑,找书记、县长和分管负责同志,说明情况,争取支持。2年多时间,全市新建楼房校舍57万多平方米,是以往的好几倍。
  这一切与刘志祥的敬业和付出是分不开的。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肖建军讲了一个让人心酸的情节,刘志祥在北京住院治疗期间,因为病情危重、用药量大,两只手都被扎上了吊瓶,但他依然放不下工作,就让人帮忙拿着手机,放在耳边,安排有关工作。
  
  他很正直,特别“不近人情”
   
  刘志祥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但在弟弟刘晓刚看来,有时特别不近人情。刘晓刚中专同学的孩子报考德州一中,差了几分,找他帮忙。刘晓刚心想,自己哥哥是市教育局长,办这么点事,还不简单,就满口应了下来。第二天,他专门由禹城赶到德州,和哥哥说了此事,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要求被回绝。这个同学认为是刘晓刚不尽力,直到现在还生他的气,不接他的电话。
  其实,刘晓刚被哥哥驳“面子”不止一次了,有一年刘晓刚因工作需要想买一辆车,当时刘志祥任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认识许多单位和企业的负责人,刘晓刚想让哥哥打声招呼,买一辆价格便宜的二手车,刘志祥没有答应弟弟。一看哥哥不肯帮忙,刘晓刚退而其次,想让哥哥给汽车4S店打个招呼,价格上便宜一点,刘志祥依然没有给弟弟打这个电话。最后,刘晓刚自己搭人情、找关系,买了一辆5万多元的奇瑞汽车。
  刘志祥原则性很强,他老家的对门邻居是一家汽修厂的老板,孩子大学毕业后,想让刘志祥帮忙当一名教师,刘志祥说了一名让老邻居十分恼火的话,“想当老师可以,但必须参加考试,考上了就能当”。
  虽然刘志祥说话办事原则性极强,但他并不是一个刻板的人,相反他为人处世十分热情周到,人缘非常好,朋友很多,“只要不违反原则和规定,刘局长会十分帮忙”。市教育局副局长莫明峰就对刘志祥的人品、能力十分钦佩。 2008年9月,时任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的莫明峰参加了全市县级干部考选,考前难免有些紧张、怯场,刘志祥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大胆参与,并组织班子成员搞了一次模拟答辩,为他考选成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刘志祥对弟弟要求最严、批评最多,但刘晓刚从心底里敬佩自己的大哥,“告诉我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让我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刘晓刚说,他有一个同学在河北办了一家公司,想请他过去兼职当个经理,这事让刘志祥知道后,阻止了他,对他说:“一是国家有规定,公务员不许经商做买卖,你在税务部门工作,更要注意形象;二是你去兼职,必定会分散精力,影响本职工作”。
  “父亲去世早,大哥过早地承担了生活重任,我对他的感情很深,现在越来越体会到大哥对家庭和亲人的爱,深深地埋在心底,让我体到‘爱之愈深,责之愈严’的道理”。刘志祥去世后,刘晓刚随身随地都装着哥哥的照片,当工作遇到挫折、心情低落时,就拿出来看看,“哥哥说,一个人只要不贪不占,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放心、安心”,想起这些话,刘晓刚眼泪模糊了眼睛。
  
  他很爱家,却没有一张全家福
   
  刘志祥的母亲,今年74岁,身体瘦削,头发花白,老人坐在沙发上,提起自己的儿子,泪水纵横,“都说他孝顺、懂事,可俺说就他心硬,半年来不了一次,每次只站着说几分钟话”,“俺知道他忙,理解他,家里由弟弟妹妹照顾,俺让他不要分心,干好工作”,提起大儿子,老人不知道是怨是爱,不停地念叨着,在旁边陪着她的两个女儿,忍不住掩面悲泣。
  刘志祥在一个大家庭中长大,有兄弟姐妹六人,刘志祥排行老二,是家中长子,更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刘志祥的去世,对这个家庭来说,用天崩地陷来形容,毫不为过。老人思子心切,头发一夜之间白了许多,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晚上在床上躺上一会儿,再到沙发上坐一会儿,一夜折腾好多次,并且落下了一个不住点头的毛病。到医院,经诊断,是精神过度刺激造成的。
  刘志祥的妻子王砚平在德州市人民银行工作,谈起自己的丈夫,王砚平在悲痛之余,充满了骄傲:“志祥是一个有志向和追求,道德高尚、好学上进、刻苦勤奋的人,嫁给他我终生不悔。”可是刘志祥太忙了,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有时晚上回到家很晚了,还要打电话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儿子从小到大,直到大学毕业读了研究生,一家人没有逛过一次公园,没有旅游过一次。
  说起来没有人能够相信,王砚平和刘志祥结婚20多年,全家没有照过一张全家福,唯一的一张刘志祥和王砚平的合影,还是儿子无意中给拍的。有一次,一家三口人难得在家中,刘志祥和妻子一人坐在沙发的一头看电视,好动的儿子拿着新买的相机,“啪”地一声给他们拍了一张。王砚平的家庭负担十分重,不仅要上班、做家务、带孩子,还要照顾自己年事已高、身体有病的父母,最多的时候家中请过三个保姆。
  刘志祥住院期间,许多干部群众自发地赶到北京去看他,站满了楼道,虽然因为治疗需要,他们大部分人没能够看上刘志祥一眼。刘志祥的主治医生是医院一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他对前来看望刘志祥的德州市主要领导同志说:“一个地级市的教育局长身患绝症后,能够有这么多人来看他,让我深受感动。说实话,这里住着许多省部级的领导干部,他们那里我一星期看一次,刘志祥的病房,我每天都来看。”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