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单云锋:救人误被当肇事者仍无怨无悔

2012-08-06 08: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提要] 看到老人摔倒受伤,他下车将老人扶起并送往诊所。这对临沂市民单云锋来说,不过是一次普通的善意之举。然而,这样的举动却让他险遭冤枉——伤者一时迷糊,误把他当成肇事者。好在介入调查的交警通过仔细勘验,并调看路口监控录像,最终还了他一个清白。

单云锋:下车救人却成肇事者,无怨无悔今后还要救

单云锋:“老人跌倒我还会扶”

山东好人单云锋正在工作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看到老人摔倒受伤,他下车将老人扶起并送往诊所。这对临沂市民单云锋来说,不过是一次普通的善意之举。然而,这样的举动却让他险遭冤枉——伤者一时迷糊,误把他当成肇事者。好在介入调查的交警通过仔细勘验,并调看路口监控录像,最终还了他一个清白。
  “假如今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地走上去见义勇为,我还会继续做好事的。”单云锋平时经常关注网络上有关“老人跌倒该不该去扶”的讨论,但类似事情发生到了自己的身上,他仍然给出了这样肯定的答案。
  
  老人摔倒 他义无反顾停车救人
   
  5月20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东兴路与东夷大街交会路口。
  山东联通公司河东分公司公众客户响应中心22岁的小伙单云锋开着奥拓车,途经河东区东兴路与东夷大街交会路口,等待左转调头时,突然看见路口东侧由东向西行驶的一辆电动三轮车歪倒在了路边,骑车老人的腿部被三轮车压住动弹不得。见此情景,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快救人。
  其实,就在老人摔倒后的几分钟里,先后有好几辆车从老人身边经过,都无人停车施救。单云锋回忆说,见状后连忙将车停在路边,下车扶起了老人,察看其伤势,并询问老人他家人的电话号码,当时老人说腿疼。看到老人怪可怜的,他就提出帮忙带老人去医院检查一下。
  随后,好心的单云锋帮忙将老人的三轮车停到附近一家饭店门口,准备自己开车带老人去医院。当时他身上没带多少钱,把老人扶上自己的车后,问老人有没有带钱,老人说他也没带多少钱。看看老人也没怎么伤着,单云锋当时就建议,老人家您也没有大碍,既然咱都没带许多钱,就去附近诊所看看吧。
  没想到老人当时就不乐意了,说:“你撞了我,总不能不管了吧!”听到老人的话,单云锋感到哭笑不得,明明是自己好心帮助这位老人,反而被他“诬陷”为肇事者。
   
  好心救人 却被指是“肇事者”
   
  经过检查,医生确定老人的腿部有点擦伤,并无大碍。简单的上药、包扎,老人似乎也缓过神来。单云锋搀着老人走出诊所。然而,一出诊所,老人就一把抓住单云锋:“是你把我撞了的吧?”单云锋赶紧解释:“不是我撞的您,老人家,我只是路过看见你倒在路旁被三轮车压住,才将你扶起的……”
  “不是你把我撞了,那你为啥带我去医院?”任凭单云锋怎么解释,老人就是不信,相反情绪还越来越激动,并紧紧将小伙子拉住,防止他逃脱。此时,尽管有市民主动向老人讲明真相,但一时迷糊的老人仍不罢休。
  无奈之下,单云锋只好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民警赶到现场后向老人询问情况,老人一口咬定就是这名小伙子开车撞了他。随后,现场民警与河东交警大队取得了联系,交警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暂扣了单云锋的奥拓车。
  
  真相大白 路口监控证明小伙清白
  
  接警后,区交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询问了老人的伤势,并得知老人今年已是73岁高龄。见老人有些神情恍惚,民警便通知其家人到场。不一会儿,老人的外孙赶来。听了老人含混不清的叙述,又见老人受伤,不知内情的外孙也有点情绪激动。
  单云锋到底是肇事者,还是做好事见义勇为?一时双方各执一词。
  为进一步查明事情真相,民警对事发现场进行了仔细勘验,发现路面上并无奥托车刹车的痕迹。如果是发生碰撞、擦挂事故,当事双方应该有接触点,并留下痕迹。此外,民警事后还通过技术手段,确认单云锋驾驶的奥拓车和受伤老人之间没有接触点。
  之后,河东交警大队肇事科民警陆永文调出了事发路口的监控录像,在监控录像上看到,20日中午11点32分,单云锋驾驶的墨绿色奥拓车由北向南行驶到东兴路与东夷大街交会路口等待左转弯调头,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黑色轿车突然驶来,险些碰到了由东向西驶来的电动三轮车,骑电动车的老人可能是受到了惊吓,一下子歪倒在了路边,老人的腿部被三轮车压住动弹不得。见状后,刚刚调转过车头的单云锋将奥拓车停在路口北侧不远处,然后下车跑向路口,将三轮车扶起,并上前询问老人的伤情。
  结果发现,事情并非像老人所说是别人撞了他,而单云锋的确是做了一件好事。“事情发生时,小伙子的车离老人约五六米远,根本没有碰到老人,因此我们认定,这起交通事故与小伙子没有任何关系。从监控录像上看,小伙子的确是很热心地停车,帮忙搀扶起老人,这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陆永文说。
  在查看完现场的监控录像后,老人的亲属一个劲地对单云锋表示感谢。“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我舅姥爷年纪大了,记性不大好,给你添了那么大的麻烦,我心里也挺过意不去的。真是非常感谢你,我也替舅姥爷谢谢好心人了!”他说,当时一定是因年迈的老人受到惊吓后,一时意识模糊,才认为是奥托车将他撞倒的。
   
  无怨无悔 今后还会义无反顾帮人
   
  一场虚惊,好心小伙单云锋依然无怨无悔。有人问他,自己本来是做好事,却被冤枉成肇事司机,心里难受吗?经历了这场无妄之灾后,今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不会这么做?
  单云锋说,当时心里确实不好受,但想到对方是个老人,又头部受伤,可能是一时迷糊引起,也不必去计较,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行。“更何况还有那么多人主动站出来作证,还有高科技的路口监控录像帮助还我清白,我心里也就舒坦多了。假如今后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义无反顾地走上去见义勇为,我还会继续做好事的。”
  单云锋平时经常关注网络上有关“老人跌倒该不该去扶”的讨论,没想到类似事情会发生到自己的身上。“那些好心人扶起摔倒的老人,反而被赖上,这确实让人感到有些心寒。但即使被赖上,我也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做的是好事,总是能证明自己的清白的。”单云锋笑着说。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