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雷锋村"里不幸双胞胎成全村人孩子

2012-08-13 08:1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雷锋村” 菏泽市郓城县双桥乡前黄岗村
[提要] 菏泽市郓城县双桥乡前黄岗村,是个有300多户人家的村庄,多年尊崇雷锋的行为和村民温暖不幸“双胞胎”家庭的故事,催生了我省第一个“雷锋村”,并于近日获评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日前,记者来到“雷锋村”,探寻前黄岗村人践行雷锋精神,助人为乐的足迹……

    菏泽有个“雷锋村”,不幸双胞胎成了全村人的孩子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村干部向群众发放学雷锋宣传画

第一初级中学学生用卖矿泉水瓶钱救助黄献福

龙凤胎在村民照顾下茁壮成长

年轻媳妇人人都是“妈妈”

 

志愿者给龙凤胎捐助衣物


   
  菏泽市郓城县双桥乡前黄岗村,是个有300多户人家的村庄,多年尊崇雷锋的行为和村民温暖不幸“双胞胎”家庭的故事,催生了我省第一个“雷锋村”,并于近日获评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日前,记者来到“雷锋村”,探寻前黄岗村人践行雷锋精神,助人为乐的足迹……
  
  “龙凤胎”母亲不幸去世 全村都来当“爹娘”
   
  今年大年初四,前黄岗村民黄献福家喜得“龙凤胎”,妻子10年未孕,如今一手抱一个孩子,家人分外惊喜。谁知元宵节刚过,黄献福妻子不幸去世,给这个还在惊喜中的家庭当头一棒,顷刻间的大喜大悲,将黄献福击倒。“龙凤胎”的爷爷在3年前患癌症去世,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奶奶也不能照顾孩子。
  “一个村里乡里乡亲,知道这个事儿,大家都掉泪了,咱不能眼看着这个家塌了。”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怀说。村里召开党员会,动员全村力量共同来救助“龙凤胎”家庭,28名党员带头捐款捐物,村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七旬老汉撕开棉袄掏出存了多年的老版100元钞票,全村300多户人家有260户慷慨解囊。义捐现场,村民殷桂荣瞒着家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伴率先捐出1000多元钱。村里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扔下50元、100元、500元,扭头就走,3天捐了35000多元。郓城县委书记王永华闻之此事后,也安排有关部门向“龙凤胎”家庭送去5000元现金、面粉和食用油。
  原本冷清的黄家院子人多了起来,不足10平方米的里屋每天都挤满了人,筛沙土、洗尿布、喂奶粉……白天,年龄大的妇女看孩子、喂奶粉,年轻一点的就熬夜值守,看孩子的“娘”一天能换十几个。
  “孩子打小没了娘,以后俺就是这俩孩儿的亲娘。”前黄岗村村民丁凤兰生完孩子才两月,家在村东头的她把孩子稍稍喂喂,就急跑到一华里外的村西给“龙凤胎”喂奶,一天跑几趟。这么多人,咋还用丁凤兰整日往返村两头?原来照顾孩子的人换得勤,孩子一哭,就给喂奶,时间一长,孩子开始不吃不喝。这可把村民急坏了,请来医生看看,孩子是吃胀了,需新鲜的母乳喂才好。得知消息,刚添孩子的丁凤兰主动上门哺乳,俩孩子慢慢恢复了健康。
  担心“龙凤胎”再次生病,邻居黄秋华和家人商量后,抱着“龙凤胎”中的弟弟,在家里拉扯着,黄秋华在纱厂上班忙,为了照顾“龙凤胎”中的弟弟,干脆请了两个月假。“钱啥时候都能挣,孩子得有人养,献福啥时清醒,俺啥时把孩子交给他。”黄秋华说。
  黄献福的邻村仁兄弟葛文聚夫妇也帮忙照看龙凤胎中的姐姐。葛文聚家的日子也不好过,盖房子欠了债,为了这个孩子,他和媳妇一月没上班。“兄弟有难,咱不站出来,以后谁还能看得起咱!”葛文聚的态度一样坚定,“再苦再难,也要帮着献福拉扯孩子,直到他好起来的那一天。”
  3月19日,黄献福经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免费治疗痊愈出院,回到村里看见两个孩子白白胖胖,眼泪夺眶而出。
  
  “热心肠”传播“龙凤胎”困境 爱心涌向“雷锋村”

 

  黄修良是当地有名的“热心肠”——他曾救助500多名孤寡老人,连续举办7届孤寡老人节,这些年他一直把“孤寡老人节”办成爱心的音符,20多年来,黄修良边卖香油边学雷锋助人为乐,他的香油卖到哪儿,“名片”就撒到哪儿。“香油瓶上有俺的电话,谁知道有困难的老人,都可以给俺打电话。”别人问黄修良,谁家困难你咋都知道?黄修良说,郓城县80多个乡村超市都有他的香油,他希望把香油送到更多的地方,也把救助孤寡老人的善事做到底。
  这次“龙凤胎”家庭的不幸也牵动着黄修良的心,他在村里摆上纸箱组织义捐,除为“龙凤胎”凑奶粉钱外,还把“龙凤胎”家的困境向外传播,唤起更多的爱心。
  十里八村的爱心人士都伸出援助之手,春天的温暖不断传递:郓城第一初级中学的志愿者把拾垃圾换来的500元送到了“龙凤胎”家;郓城县民政局、慈善总会、双桥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把3000元救助款送到了“龙凤胎”家中,相关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一家四口办低保,申请医疗保险;菏泽市妇联寻找爱心人士和两个孩子结成对子;山东省吕剧院院长段雨强受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委托,从济南赶到“龙凤胎”家,将爱心人士捐献的2800元善款交到“龙凤胎”家中;菏泽军分区官兵代表来到前黄岗,捐了1000元爱心款;在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上大学的学生刘昱杉从媒体上了解此事后,打电话要求爸爸替她捐款100元。
  16家爱心企业也赶到了龙凤胎家中,捐助了18000元爱心款及部分物资;山东华英食品有限公司表示为“龙凤胎”无偿提供3年奶粉;郓百集团承诺为“龙凤胎”免费提供奶粉,直到孩子不需要为止;目前这个不幸家庭已接受各界善款近80000元。
  
  雷锋精神非一朝一夕 30年前被救孩献爱心
   
  雷锋精神在前黄岗村扎根、成长、开花、结果,并非一朝一夕。
  “池塘里咋有个小脑瓜?怎么又没了?”“坏了,谁家的孩子掉坑里了!”1982年8月17日,前黄岗村村民陈素英吃过午饭到地里掰玉米,路过村口池塘时惊呼。
  村民都在地里干活,旁边没人。从没下过水的陈素英没多想,纵身跳下两米多深的池塘,左手将孩子抓起搭在肩膀,右手拨水艰难地向岸上划去。怎么上来的?不会游泳的她到现在也说不清楚,只知道最后抓住岸边的树根,先将小孩举到岸边,自己才慢慢爬了上来。上岸后,陈素英将这个落水的孩子头朝下,拍几下,孩子一股脑将肚里的脏水吐了出来。
  孩子的父母闻讯赶来,见到陈素英就磕头,陈素英连连摆手:“别!别!都是一个村的,没啥。”这个只有7岁的孩子叫黄鸣雪,一个人在池塘边玩耍,不小心滑到了池塘里。而勇救落水的黄鸣雪时,陈素英刚做节育手术不到3天,身心疲惫的她因此在医院住了7天,差点没把命给搭上。
  “我的命是村里人给的,乡亲有难咱不能袖手旁观。”黄鸣雪如今37岁,现在外打工,听说本村“龙凤胎”家庭的困境,赶紧打电话催家人拿钱献爱心。
  就如村支书所说的那样,“雷锋村”的名号不是喊出来的,村民们一直在用可亲可信可学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