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书记撑起天 拖着残躯率乡亲致富

2012-10-08 08:47:00作者: 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10年来,他自强自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撑着残疾的身体,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带领群众修路架桥、植树造林、兴办实业、发展旅游,建设起万亩杜仲种植基地,让乡亲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山东好人:
  独臂书记撑起天,拖着残躯率乡亲致富
 
 记者 赵新婷

山东好人尹则宏

    尹则宏,1999年10月至今任王坟镇前黄马村支部书记。2002年10月30日下午,为建设出村公路,尹则宏搭乘一辆工程车到青州城里备料,不料途中发生了严重车祸,造成他右腿两处粉碎性骨折,6根肋骨折断,左眼视网膜破裂,右臂截肢。但他硬是凭着坚强的毅力,撑着一副残躯带领乡亲们把路修好。
  10年来,他自强自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撑着残疾的身体,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带领群众修路架桥、植树造林、兴办实业、发展旅游,建设起万亩杜仲种植基地,让乡亲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为建公路进城运料 不幸遇车祸致残
  前黄马村是王坟镇第二大村,分前、后两庄,共有378户,1248人,耕地面积810.3亩,山林总面积2.75万亩,列全镇之首。1977年,尹则宏高中毕业,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里,工作表现出色,入了团、入了党。1982年,退伍回乡到公社电影队当了一名电影放映员,翻山越岭,起早贪黑,巡回放映11年、2100多场次,多次被评为县农村优秀电影放映员。1998年,正在大金星航空饮料公司工作的尹则宏当选支部书记,当时的前黄马村是全镇出了名的落后村:1200多口人,3年换了两个书记,自来水管子砸了无人管,变压器坏了无人修,水费电费无人缴,村里干群关系紧张,打架斗殴、群众上访时有发生。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尹则宏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先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入手,制定综合治理方案,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村里搞建设资金短缺,他自己垫支经费,带领班子成员修水、修电,克服重重困难架桥、修路,解决孩子们上学难和群众进山种地困难。
  2002年10月,村里修路进入关键阶段,尹则宏乘车进城里运料,路上不幸发生严重车祸,造成6根肋骨断裂、右腿粉碎性骨折、右臂高位截肢,从此他成了一名残疾人。面对突入袭来的打击,他悲痛欲绝,但想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笑着面对苦难,才是一名退伍军人的气魄和本色。
  尹则宏克服重重困难,又重新站立起来,挥动独臂,拖着受伤的右腿,艰难地行走在崇山峻岭之中,带领乡亲们修建盘山路、蓄水池,上山挖穴栽树、养蜂养蚕、搞特色养殖,还成立了青州市首家蜂业协会和王坟镇蜂业合作社,办起了6家果品加工企业,硬化了村内大街小巷,修建了3座便民桥,安装了26盏路灯,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干部群众奔小康的干劲足了,村里的老百姓富裕了、气顺了,十几年来再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前黄马村从一个落后村演变为青州市文明村、青州市新农村建设带头村、平安建设先进村,在今年的村级综合考核中荣获二等奖。
  身残志坚克服困难 带领乡亲们致富
  独臂照样能撑天,残疾也要做模范。十年来,尹则宏从来没有因为残疾而放弃追求,他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先后获得了首届潍坊市十大残疾人自强模范、青州市首届十大自强自立模范称号。他在博临路边开了一家饭店,经营生意的同时,不忘结交朋友,探听致富信息。自食其力、不卑不亢,是他为人处世的原则。这些年来,妻子与他相濡以沫,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大学,家庭和睦,为他投入村里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要真正干好村级工作,还要有一个坚实的班子,还要依靠广大群众的支持。村主任尹其敏、委员尹则同可以说是尹则宏的左右手,虽然辈分高、年龄大,但从不倚老卖老,有跑腿受累的活都抢着干。俗话说“三人齐心、其力断金”,团结务实的村班子,凝心聚力求发展,务实创新争一流,为村庄的跨越发展倾注了全力,也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在2011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三人再次以高票当选。
  “当官就要为老百姓办事”,这是尹则宏常说的一句话。前黄马村紧邻博临路,地理位置优越,山林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种养非常有优势。这两年尹则宏没少花费心思,招商引资、谈项目、外出考察学习,终于有了成果,去年该村与青州世纪鸿基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万亩杜仲种植合同,顺利启动万亩绿色低碳杜仲林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项目,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建设杜仲育苗基地400亩,逐步向周边地区推广,项目前期以杜仲育苗、移栽为主,后期以杜仲产业加工为主,核心产品为杜仲橡胶。同时,加强种植基地路网、电网、水网建设,示范园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山林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尹则宏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把未来的前黄马村建设成为产业生态高效、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生态文明乡村。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