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湘鸣:驾驶客车安全行车367万公里

2012-10-15 09:0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36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转了近90圈,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这算得上全省乃至全国职业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奇迹!从业24年未出任何安全事故,驾驶客车120万公里不更换刹车片,一年单车节油达9200公升……这就是山东交通济宇高速运业有限公司驾驶员贾湘鸣,他以一个普通驾驶员的责任感书写了一篇尊重生命的崇高礼赞。

贾湘鸣在长途车驾驶座上。

山东好人——山东交通济宇高速运业有限公司驾驶员贾湘鸣。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36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转了近90圈,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这算得上全省乃至全国职业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奇迹!从业24年未出任何安全事故,驾驶客车120万公里不更换刹车片,一年单车节油达9200公升……这就是山东交通济宇高速运业有限公司驾驶员贾湘鸣,他以一个普通驾驶员的责任感书写了一篇尊重生命的崇高礼赞。
  保证每一次的行车安全,就是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俗语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一个常年奔忙于公路上的职业驾驶员,不仅要面对车多、路挤、各种恶劣天气的影响,还要经常处理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能够做到少出事、不出大事已属不易,要做到常年以至二十几年不出一点安全事故,更是难上加难。
  “驾驶员紧握方向盘的双手,攥着的是无数人宝贵的生命,来不得一丝马虎。一个事故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人,更是一个家庭,甚至无数个家庭!每一个事故的背后,都是财产的损失、身心的伤痛、家庭的破碎、老人和妇孺的眼泪。保证每一次的行车安全,就是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从业二十几年,太多的交通事故惨状,让贾湘鸣始终抱紧这个信条。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开英雄车、斗气车,是保障行车安全前提。从安全角度说,交通规则是从千百万人的鲜血和生命中总结出来的法律结晶。很多驾驶员出交通事故,往往是没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麻痹大意或者逞强斗勇所致。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始终坚持文明行车、礼貌行车,车速始终控制在法规要求的范围内。他现在行驶的济南至青岛线路,全程高速,但他始终将车的时速保持在90—100公里。遇到心急的旅客往往会催:“师傅,高速公路,你干嘛不开快一点啊?”每当此时,贾湘鸣总是耐心地解释:“高速公路规定时速不能超过100公里,我不超速是为了保障您和大家的安全,一分钟的速度和整个路程的安全相比,您是不是更偏重安全?请多多谅解。”一席话,旅客心服口服。
  精力集中,勤于观察,是保障行车安全的有效措施。“人有七情六欲,生活中会遇到各种事情。但不管有什么烦心事儿,只要坐进驾驶室,就要排除一切私心杂念,精力高度集中。”这成了贾湘鸣心中常念的驾驶经。只要到了车上,贾湘鸣和车就会浑然一体。精力高度集中、行车勤于观察,使他自如地处置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险情。一次,班车行至潍坊路段,他观察到前面行驶的一辆大货车有异常的迹象,便提前减慢了车速。果然,这辆车在他前面二十多米处的地方猛然调头,迎面而来,贾湘鸣果断地踩住了刹车。两车在相距四、五米的地方嘎然而止,一场将至的危险转危为安。
  从业20年勤学苦练,熟悉车况如同自己的手指
  驾驶技术过硬、保持完好的车况,是保障行车安全的基础。做任何事情都有天赋的因素,驾驶车辆同样如此。可贾湘鸣认为,开车固然需要灵性,但过硬的驾驶技术是在平时的勤学苦练中逐步掌握的。从业20多年,贾湘鸣每换一种车,都会仔细研究车辆的性能和技术状况,直至熟悉得如同自己的十指,就像战士熟悉自己的枪。每次出车前,他都要仔细检查车况,绝不带着疑问上路。途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时,他第一件事就是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检查轮胎、车体。贾湘鸣常说,保持车辆内外卫生,达到“七净一亮”卫生标准,也是确保行车安全的一剂良方。发动机、油箱、水箱上尘土不经常打扫,不但影响油耗,还会影响动力;油管堵塞不畅,空气滤清器、分电器等相关汽车部件积尘多、油污多,就会造成电路短路,引发火灾。所以,认真清理卫生,确保不留死角,将车辆卫生和安全检查相结合,对运营车辆零部件做仔细检查,适时进行保养维护,从而确保车辆安全运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勤奋学习,不断总结,是保障行车安全不断提高的重要途径。贾湘鸣1984年进入山东省潍坊公路交通运输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为期两年的系统学习,成为当时济宇高速为数不多的集理论、实践为一体的优秀驾驶员之一。上学时养成的勤于学习和总结的好习性,使他在做好安全驾驶工作中受益匪浅。公司每周的安全日活动,都成为贾湘鸣加强安全学习的机会,安全简报、事故快报、各种报刊、网络上的安全信息、事故分析等都是他关注的重点。他还常常根据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按道路、季节、车况、任务等情况,对危险点进行预控分析,并将这些和一些不安全案例与班组的同志们共同交流讨论。在他的带动下,整个驾乘队伍中形成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成为集团安全行车效率最高的“明星集体”。
  一年节油9200公升,120万公里不换刹车片
  刹车片的寿命有多长,在驾驶界没有固定的标准,除了受车辆状况、配件质量的因素影响,更多的取决于驾驶技术的好坏和驾驶习惯的优劣。通常情况下,进口大客车的刹车片一般在30万公里就要进行更换,而贾湘鸣驾驶的高二型沃尔沃大客车在运行济南——威海线路期间,做到了120万公里不换刹车片,且车辆无任何刮蹭,一年节油9200公升。这些数字的背后所创造出的经济账和安全账加起来是多少,没办法一笔算清,但人们从中能看清的是那颗一心为公的心。
  “在山东交运集团这个大家庭里,在济宇高速客运驾驶这个工作岗位上,我感到了生活的充实和幸福。”多少年来,贾湘鸣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把一件件看似普通的驾驶操作技术做到了最好,想方设法为企业降低成本,分忧解难。
  油料是运输企业最大的运营成本。在当前油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节约油料更成为每个运输企业追求的目标。在长期的工作中,贾湘鸣不仅追求安全驾驶的最高境界,更把有效节油列为必须达到的目标。实践中,他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省油经”:驾车时要缓加油,不懒档,匀速行驶,过多的急加速和刹车,会明显的增加油耗、磨损配件。准确地预测行驶前方的道路状况,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刹车。行车途中,换档要及时、利索,换档的过程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节省燃料。踩油门时要保持轻而缓的速度,猛踩油门,会增大油耗、而急抬油门,又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同样使油耗增加。
  凭着这套“省油经”,使他在2005年山东客运行业节油挑战赛中,一举夺得“潍柴动力?宇通客车杯”节油标兵荣誉称号。不久前,又在集团举办的“节油精英赛”中,以百公里油耗17.72L拔得头筹。他现在驾驶的“欧洲之星”大客车,标准油耗是每百公里24公升,但他却成功将油耗控制在每百公里22公升,从济南到青岛,来回一趟就能省出12至13公升油,天长日久,节省下来的数字惊人。不仅如此,贾湘鸣还将自己的节油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全体驾驶员,极大地带动了整个驾驶队伍的节油意识,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节油竞赛热潮。
  给旅客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让旅行变成快乐的享受
  “给旅客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让旅行变成快乐的享受”是贾湘鸣做好服务工作的座佑铭。1996年,刚刚成立的济宇高速在国内最先将“航空式服务”成功嫁接到公路客运业,掀起了一场“服务改革风暴”。和所有第一批加入到这个集体的驾乘人员一样,贾湘鸣对“航空式服务”近乎苛刻的要求,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震撼。而现在,他已成为这一服务品牌的熟练操作者和不断创新者。
  贾湘鸣通过不断地细心观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驾驶员的服务方式:开车途中尽可能不使用高音喇叭,这样就能避免旅客因突然的高分贝声响引起惊悚感,减少对旅客休息的干扰,增加旅程的安全感;通过保持合理的车速、注意观察路面和交通状况、尽量减少紧急制动等措施,使车辆保持平稳运行,从而降低旅客的疲劳感,增加旅途舒适度;保持车辆洁净、优雅的卫生环境、播放轻松、舒缓的视听节目,保持旅客精神上的愉悦;提供高品质的饮食和各种旅行备用物品,适时告知旅行须知和注意事项,让旅客真切感受到“航空式”高档服务的温馨和关怀……许多乘坐过贾湘鸣车的乘客,都对他这种高超的驾驶技术、怡人的车辆环境和人性化的服务方式念念不忘。
  一次,从青岛返回济南的车上,几个农民工带了半货仓的行李,考虑到他们的行李太多太重,下车点离公交车站距离较远,贾湘鸣就等其他乘客下车后,主动与车站管理人员取得联系、说明情况,然后驾车把他们送到公交车站,帮他们一件件卸下行李,让几个从未享受过如此礼遇的农民工深感意外。
  还有一次,贾湘鸣正在车站发车区准备发车,一名旅客急匆匆跑来,试探着向他请求:“我刚才坐公交车钱包被偷了,有急事要赶到青岛,您能先帮我买张票,到青岛后我再把钱还给您行吗?”面对心急如焚的旅客,贾湘鸣心想:谁出门在外能保证不碰上点棘手的事呢?便二话没说,掏出钱为其买了票。第二天,这位旅客和他的朋友找到他还票款时,连声感谢:“山东人真是好样的!下次乘车,还坐济宇高速的车,还坐您的车。”
  天长日久,许多人成了他固定的回头客,非他的车不坐。集团公司经常收到对他的表扬信和表扬意见。二十多个春秋,贾湘鸣以自己对企业的忠诚、对党的信仰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彰显了平凡中见伟大的哲理。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同寻常的业绩。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