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19年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公公

2012-10-29 08:54:00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些格言警句都是在教育人们要尊老爱幼。在古运河畔的峄城区古邵镇三义庄村有一位叫李中朵的农家媳妇,她尊老敬老的事迹随着古运河的水潺潺流淌,传遍了十里八乡。

李中朵为公公按摩手部

李中朵为公公穿衣服

李中朵为公公收拾床铺

李中朵为公公洗衣服

李中朵喂公公吃饭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些格言警句都是在教育人们要尊老爱幼。在古运河畔的峄城区古邵镇三义庄村有一位叫李中朵的农家媳妇,她尊老敬老的事迹随着古运河的水潺潺流淌,传遍了十里八乡。
  李中朵, 今年48岁,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三义庄村人。19年来,她无微不至照顾瘫痪的公公张礼荣,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和尊重。

  公公摔下房顶致瘫痪,照顾重担落她肩上

  1993年6月,61岁的张礼荣被邻居请去帮忙盖房子。由于天热,张礼荣一阵头晕目眩从房顶摔了下来,颈部受到重创,当场昏迷,被紧急送到市立医院抢救。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后,靠拄着拐棍能慢慢地走了,但是张礼荣感觉手和脚越来越不听使唤,并出现萎缩的现象,到1995年初,张礼荣完全瘫痪在床,双手严重变形,双脚浮肿。
  李中朵的丈夫张中云是干建筑的,早出晚归的工作时间让他没有充足的精力照顾老人,于是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媳妇李中朵的肩上。
  由于公公手变形不能动,脚不能走路,都是儿媳妇一手拿饭,一手端汤,一口饭一口汤地喂,一顿饭得一个小时。儿媳李中朵说:“俺爹年龄大了,在床上不能动弹消化不好,俺就尽量给他做合适的吃,还买了豆浆机,天天早上给烧杯热豆浆喝。只要天好,就把老人抱到门口晒晒太阳,夏天,天天擦身洗澡。”

  从喂饭到打扫大小便,19年来她毫无怨言

  公公刚瘫痪时,最让儿媳犯愁的就是解手,原来都是儿子帮着用便盆,可是一家人的花销都靠儿子,不能整天在家伺候老人。张礼荣说:“儿媳妇给俺端屎端尿,刚开始,真不好意思,别说是儿媳妇了,就是亲闺女也不是那么回事,毕竟是公公。有一回想解大手,不好意思喊,就忍着等儿子回来,时间一长,没撑住,拉了一裤子。幸亏儿媳妇到屋里看我,知道我弄脏了裤子,儿媳就说:‘爹,您别多想,您就当俺是您的闺女,您把衣服弄脏了不说,您自己该有多受罪。’自此,儿子不在家,都是儿媳妇给俺端屎端尿,洗洗涮涮,从没再弄脏衣服。俺在床上不能动弹,真给儿媳添麻烦了,就说穿衣脱衣吧,早上穿晚上脱,一天两遍,十九年了连我自己都觉得麻烦。”
  说起给老人端屎端尿的事,李中朵从容的介绍:“刚开始,真有点不好意思,可是你不能看着老人拉在裤子里不管不问吧,孩子他爸干建筑早出晚归不在家我就得顶上。自己的老人,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一回过来也就习惯了,老人有病睡在床上心里本来就很难受,你真扔下他不管,他心里是个啥滋味,将心比心,谁都有个老的时候。”
  在李中朵家里,三间不大并且有些斑驳的瓦房内最值钱的是一个17寸的小彩电,老人高兴地介绍,这是儿媳怕自己寂寞,攒钱买给自己平日里看新闻解闷的。由于老人的手不能操纵遥控器,李中朵怕电视节目满足不了老人的需求,在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又给老人买来了VCD和各种戏曲光碟,经常给老人播放喜爱的琴书、戏曲等节目,一有时间,李中朵还为公公读小说、陪他聊天。

  在她照料下,81岁老人尽享四世同堂之乐

  近19年来,李中朵照顾公公没有一句怨言,坚持不懈。从洗脸到喂饭,从洗澡再到打扫大小便,公公的生活起居都要李中朵伺候。老人夜里睡觉,李中朵帮助老人翻身,这么多年来老人身上从来没有起过褥疮。如今,81岁高龄的张礼荣老人,头脑清醒,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屋子干净整洁,没有想象中的异味。在张礼荣老人眼里,有李中朵这个好儿媳就是自己最大的福气。
  问起李中朵19年来厌烦了没有,她笑嘻嘻地说:“不烦,烦啥?就像是亲爹一样,农忙时到吃饭时间俺得赶紧回家做饭给他吃,喂他吃完呢,俺再下地干活去。俺自己也有孩子,俺也有老的时候,做个榜样给孩子看看,孩子们只要在家都忙着给爷爷洗脸洗脚的,可好了。”
  现如今,张礼荣老人已经81岁了,虽说双手不能拿东西,双脚不能走路,但在儿媳李中朵的照料下,尽享着晚年的幸福。李中朵的孩子也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正是李中朵19年如一日的对公公的细心照顾,才让老人享受到了四世同堂带来的天伦之乐,才让老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才让老人晚年充满着对幸福的憧憬,才让老人有勇气微笑着面对未来的生活。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