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大哥把调节矛盾纠纷当"专业爱好"

2012-11-19 08:4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曾经是一名军队干部,转业后任青岛市四方区原小白干路街道办事处副处级信访员、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退休后本可以在家安享天伦之乐,但他却选择了以满腔的热情,调解居民矛盾纠纷,为百姓排忧解难。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他曾经是一名军队干部,转业后任青岛市四方区原小白干路街道办事处副处级信访员、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退休后本可以在家安享天伦之乐,但他却选择了以满腔的热情,调解居民矛盾纠纷,为百姓排忧解难。有人说他,退休后养老金比较多,老伴也因病动过大手术,在家照顾老伴就行了,干嘛还要找累受呢?但他说:“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员这个位置上永远不会退休。我16岁入伍,20岁入党,在部队大学校里受党的教育20多年,转业后又在地方党组织的培养下成为一名副处级干部,尽管已67岁了,但我是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还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下去。”
    他就是青岛市市北区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党总支部所属第一党支部书记、“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的创立人车传庆。

他成立党员调解工作室 调解矛盾纠纷是“专业爱好”

    车传庆住在伊春路社区,深知这是个老城区,基础设施较差,低收入群体较多,青岛市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在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也多,相对带来的矛盾纠纷也较多,给社区工作人员带来较大压力,也让工作人员很难办。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分担社区工作人员压力,他就主动“请缨”并由社区党总支上报,经街道党工委批准建立了“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
    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更是他的“专业爱好”。他在实践中体会到,做好调解工作首先要有一颗热爱调解工作的心,还必须遵循自愿平等、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三条原则。
    社区有一位76岁高龄的老人来到社区,说他的儿子、儿媳每天都很晚回家,不干家务,不孝敬老人,影响他和老伴的休息。因为老伴患有心脏病,甚至于看到他们就气得哆嗦。几次让儿子搬出去住,可他们就是不搬,老人要上告法院。他儿子也来闹,说要让法院判他们脱离父子关系,他才搬。经过他和调解人员反复多次调解,老人的儿子、儿媳总算答应搬出去了,可后来又被别人挑唆变卦不搬了。根据这种情况,他和该楼长及其调解人员商量多次,又开始持续登门做工作,并根据事态发展,把其中一方请到社区做工作,避免新的矛盾发生。有好几次做工作到夜里十点多。由于他耐心、细致的调解,避免了两次诉诸法律程序,最终,老人的儿子、儿媳一家搬出去了。在他的努力下,这两代人非但不吵架了,孩子们还经常回家看望老人,一家人和睦相处。
    社区一位住在一楼的居民到居委会反映:由于楼外铺设砖地高于她家地面,让本来就潮湿的环境更加潮湿,下雨天雨水就会流到她家楼外,渗入家中。她多次找施工方反映无果,她儿子一气之下把施工方正在建设的“罗马柱”踢到了一片,影响了施工的进度。根据此人反映的情况,他和其他同志一起找到了施工方,做了大量的工作,终于达成了一致:施工方同意按照他的要求进行改建,她也答应赔偿损坏的建筑物,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为了巩固调解成果,他又根据实际情况做了几次回访,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他口袋里总揣着社区纠纷小本子 成了大家的“车大哥”

    社区是个大家庭,需要人人都做出奉献,他热爱社区,愿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做事,只要是社区的工作,他都积极参加。尽管他腿部在部队时受过伤,留下伤痛,但他在“创城”活动,打扫卫生、文体活动中,都首当其冲。他还经常清倒自己所住楼道里的垃圾,看护邻里病人。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他们党支部所在楼院被市北区评为社区“红旗楼院党支部”。
    社区有一位独居老太太,和邻里相处的不太好。车传庆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对她所住单元里的部分居民进行了走访,耐心地做大家的工作,劝大家要多关心这位老人,不要歧视她。她对车传庆很信任,让他买药和报销药费。逢年过节车传庆还与居委会的同志登门到老人家中送去慰问品。在他的努力下,邻里之间实现了相互理解,关系得到了缓和,大家被他的责任心所感动,几位邻居还义务承担起了照料这位老人的任务。现在邻里关系比较融洽了,老太太见人就夸邻里们真好,“车大哥”真好。
    车传庆被评为2011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市北区委奖给他万元奖金,他把奖金全部捐给了社区。他说“我们社区是一个老城区,一些居民生活还比较困难,把党和人民给我的奖金应该回报给国家和社会,给我这份荣誉就足够了”。
    车传庆的口袋里总是揣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从各个渠道收集来的信息,哪家夫妻不和,哪座楼上有邻里纠纷,他都了如指掌。他近几年来调解了数十起社区矛盾纠纷,受到了社区广大居民的高度赞扬,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车大哥”。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