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星南:32年退而不休做奉献

2012年12月10日 11:03作者:来源:大众网

1923年10月,张星南出生于河南邓县的一个小山村,1947年考入复旦大学数理系,1948年7月放弃学业投身革命,1949年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并于1950年2月来到山东省禹城团县委工作。正当她意气风发、准备干一番事业时,一封诬告信把她打入万丈深渊,她被错划成国民党“三青团”骨干分子,遣送回农村老家改造,并不准带走两个年幼的儿子。

张星南坚持理论学习

张星南老人生前为齐鲁中学的“春蕾女童”送去救助金

张星南潜心研究花卉苗木栽培,全部无偿提供给市区搞绿化

张星南生前为中学生传授花卉养护知识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她1923年出生于河南邓县,1948年参加革命,1950年到禹城团县委工作,1954年被错划成国民党“三青团”分子,受到不公正待遇,直到1980年予以平反,落实政策,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9月13日因病逝世。她叫张星南,按照她的生前遗愿,遗体无偿捐献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实现了她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最高追求。
  
   她从不抱怨命运不公 37年执着追求终圆入党梦
   
  1923年10月,张星南出生于河南邓县的一个小山村,1947年考入复旦大学数理系,1948年7月放弃学业投身革命,1949年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并于1950年2月来到山东省禹城团县委工作。正当她意气风发、准备干一番事业时,一封诬告信把她打入万丈深渊,她被错划成国民党“三青团”骨干分子,遣送回农村老家改造,并不准带走两个年幼的儿子。
  从1954年到1980年,张星南最美好的岁月在屈辱和艰辛中度过,在被人批斗致残的危急时刻,她的母亲嘱咐她:“到外边去逃命吧,别在家里等死了。”“我不走,我的问题还没弄清楚,我就是要在这个火炉里炼一炼,看自己是铁还是钢。 ”
  1980年12月,当时的中共禹城县委经过彻底调查,为张星南作出了平反决定:恢复公职、办理退休。1982年4月改为离休。1986年4月,禹城县委组织部批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这时她已经63岁,距她写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已有37年。37个春秋,没有改变她那颗对党赤诚的心;26年的“牛棚”岁月,没有让她放弃对党执着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使她终于高举右手,站在了鲜红的党旗下……


   她从不放弃为党工作 32年退而不休义务做奉献
   
  “无情的命运夺去了我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但不能夺去我继续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权利。”这是1986年张星南入党时说的一句话。
  党在张星南心中无比神圣,如同巍巍高山,需要用一生去攀登。在张星南心里,最迫切的事情是如何把蹉跎岁月追回来,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事情。她真诚地对儿女们说:“是党把我从一个幼稚的学生培养成革命干部,是党把我20多年的错案予以纠正,这一切都使我坚定了一个信念——离休不下岗、为党做奉献。 ”
  张星南对党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她想利用一切条件和可能,做些有益的事情,而向困难群体捐款、参加义务劳动是她认为最质朴、最直接的方式。1983年,60岁的她向环卫队申请,义务扫起了大街,13年如一日,先后清扫街道1万余公里。1996年,73岁的她又向绿化队申请,义务载培花卉,坚持一边干一边学,自费学习草苗木花卉知识,先后插条培育月季18万株、大叶黄杨7万株,开垦绿地1万多平方米,全部无偿提供给城区搞绿化,为国家节约资金14万元。
  
  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27年省吃俭用余款献爱心


  张星南每月的离休工资有3400多元,除保留最基本的生活费外全部捐给社会,她的饭常常是一碗粥、一碟咸菜、一个馒头,全部家当不超过2000元。就在去世的前一天,她专门安排小女儿取出3700元捐给了慈善部门。去世后,她的存折上仅剩下22.43元。即便是自己身后的遗体,她也捐献给社会用做医学研究,如她所说:“为党的事业尽最后一点绵薄之力。”
  一方面是对自己的极端“吝啬”,一方面是对待别人的极其“大方”。1985年以来,洪水、非典、地震等自然灾难发生时,春蕾女童、希望工程等国家及社会组织的各种慈善项目,只要她知道的,次次不落捐款。每逢“七一”党的生日或党的重大活动期间,她都自愿向党组织多交纳党费,先后有4次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2012年病重期间已无法说话的她用手比划着,让家人代她交上了5000元特殊党费。弥留之际,她嘱咐儿女继续每年给她资助的贫困生——荷泽市东明县菜园集乡西李占村贫困儿童张红叶邮寄500元钱,政府如果发抚恤金也要留给这个孩子,不能耽误了孩子上学。
  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她先后以“服奉乐”的名义为社会公益事业、为灾区、为贫因学生累计捐款达20多万元。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