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民:重症之躯争分夺秒工作

2012年12月31日 08:50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6年8月转业后,孟祥民进入淄川区环保分局工作,历任环保站站长、监理科科长、环境监察一科科长等职务。

    孟祥民:以癌症之躯坚持工作的环保卫士

孟祥民在工作中

孟祥民身患癌症仍然坚持工作

孟祥民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1996年8月转业后,孟祥民进入淄川区环保分局工作,历任环保站站长、监理科科长、环境监察一科科长等职务。他15年如一日忠诚于党和人民,凭着对环保事业的无限挚爱,以罹患重症的瘦弱身躯带病工作近三年,最终倒在了环境监察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他以重症之躯争分夺秒工作
  自部队转业到环保分局以来,孟祥民在环保战线上奋战了15个年头。工作中,他时时以身作则,事事冲锋在前,每天奔波在企业之间、河流两岸。2008年10月,孟祥民被确诊患了结肠癌,必须尽快手术。时任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的他将诊断书塞在口袋里,径直回到岗位上,继续协调督导清理土小企业专项行动。直到关停取缔小炼铁、小石灰窑的专项行动结束后,他才请假去做手术。
  患病近三年来,孟祥民边工作边治疗,先后经过2次手术、22次化疗,每次治疗后,他都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干劲。同事们说,孟祥民干工作不要命,从不把自已当病人,敢冲,敢拼。其实,身患绝症的孟祥民,比谁都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他知道,留给家人、留给环保事业的时间不多了,必须一天当做两天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环保事业中。
  那是2009年的冬天夜里,零下11摄氏度,风雪交加,一家化工企业趁机偷排酸性废水。当孟祥民带领监察人员出现在现场时,企业老板十分惊讶:“这么冷的天气,你们也来检查?”孟祥民说:“越是恶劣天气越容易出问题,因为天冷就不来检查,岂不纵容了你们这样的企业违法排污吗?
  正是怀着对环保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崇高使命,孟祥民拖着患病的瘦弱身躯,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一如既往地忘我工作。直到临终前,他依然想着有一天能站起来,“再上几天班,再做些监察工作。”
  他由“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环保工作专业性强,对工作能力要求高。作为部队转业干部,孟祥民刚到监察岗位时,没有一点业务基础,为尽快熟悉业务,掌握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条例,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经常向老同志请教,到企业检查时,也不忘带几本专业书籍,不懂就查、不会就问,学以致用,晚上在家经常学习到深夜。靠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仅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孟祥民就从环保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理论联系实际,孟祥民工作起来更是如虎添翼。山东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是罗村镇的一家民营企业,建厂之初由于对环保政策了解不透,建设的方窑运行不到半年,就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而上了限期治理名单。为了不让企业治理走弯路,孟祥民亲自查阅资料、研究耐火行业的生产特点,他建议企业要一步到位上马天然气隧道窑,实施清洁能源生产,通过高标准治理,该企业成为淄川区第一家使用天然气的耐火企业,达到了环保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淄川区是老工矿区,辖区监管企业近3000家,占到整个淄博市企业总数的1/3,乡镇企业几乎遍地开花。在他担任监察科长的几年时间里,正是环保形势非常严峻,污染治理任务重,环保工作要求高的时候,他经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从事环境监察这项工作,不会学习就不会执法。”长期的环境一线执法,丰富的环保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让孟祥民逐渐成长起来,逐渐担当起全区环境监察工作的重担。
  他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不低头
  环境监察工作是一项辛苦活,也是一项危险活。环境监察人员经常要深入企业,进行野外步行检查,工作忙的连轴转,加班到凌晨三、四点是家常便饭。同时,还经常要面对有毒有害的废水和废气,面对威胁和人身攻击。淄川区的企业多为乡镇企业,环境执法过程中常常遇到“不合作”的当事人。面对危险,孟祥民从不低头,更不吐一个难字。
  2009年4月份,淄川利民污水处理厂进水连续几天排放超标。为尽快查清原因,孟祥民带领夜查组,从留仙湖一路步行到贾村水库,顺着排污管线严密检查。凌晨3点多,当检查到离污水处理厂100米左右时,孟祥民发现有一辆罐车开到了一个院内,随后关上了大门,院墙有2米多高,外面什么也看不到。为一查究竟,孟祥民爬到院墙上观察,发现一伙人正在利用观察井偷排废水。他一边让同事立即报警,一边翻墙跳到院内制止违法行为。没想到,违法排污人员非但不听,还对他进行恐吓,更将笼子里的狗放了出来。孟祥民见事不好,立即翻上了院墙,即便这样,小腿还是被狗咬了一口,鲜血直流。等坚持到公安干警赶到现场,对违法排污人员进行拘留、车辆查扣后,才到医院进行了包扎处理,第二天又早早地赶到了工作单位。
  15年来,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从来没有说一个“累”字,从来没有向危险低过头。他说:“保障群众的环境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苦点累点怕什么?只有人民群众对环境放心,我们才能真正安心。”
  他坚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底线
  孟祥民长期战斗在环境执法的第一线,经常面临各种诱惑,但他始终严以律己、廉洁奉公。
  这些年来,通过请客送礼干扰环境执法的事孟祥民没少遇到,但他始终保持党员本色,不畏权势,秉公执法。他认为:“只有清清白白做人,才能挺直腰杆做事。”对于金钱的需求,孟祥民比谁都急切。虽然手握执法权十几年,但是他没有以权谋私,身后是一个穷困异常的家庭:年迈的父母是曲阜地道的农民,常年在家里用柴草做饭,妻子自1996年下岗至今没找到合适工作,女儿正在读大一,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孟祥民的工资收入,月月捉襟见肘。尽管如此,他每年还要给父母寄去几千元钱。单位两次集资建房,孟祥民都因家庭困难而放弃买房,至今住在7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生活的窘况外人难以理解。
  虽然家境清贫,但孟祥民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为金钱所动,严格执法,在积极向企业讲解政策,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同时,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廉洁勤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带着“还想工作”的遗憾,孟祥民离开了为之奋斗的环保事业,但孟祥民精神却留在了我们中间。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