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凤祥:45年乡村济世救人

2013年01月28日 07: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东营市广饶县,有一位名叫韩凤祥的乡村医生,在这份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5年。他凭着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与尊重。他也多次被国家和省、市授予众多荣誉称号,去年他还被选举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韩凤祥:45年乡村济世救人,从未抽患者一支烟

 

     大众网记者  赫洋

 

    在东营市广饶县,有一位名叫韩凤祥的乡村医生,在这份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5年。他凭着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与尊重。他也多次被国家和省、市授予众多荣誉称号,去年他还被选举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从医45年不吃患者一顿饭 为工作没能见老伴最后一眼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有一半时间要用在出诊看病上。韩凤祥时刻把病人的疾苦放在心上,不管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他总是随叫随到。一年冬天,天气格外的冷,寒风裹夹着小雨雪飘洒不停,已是深夜12点了,出诊刚到家的韩凤祥正准备吃饭。这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原来是村民韩克祥的妻子:“我家克祥咳嗽、气急、嘴唇发紫……”她因着急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事。韩凤祥马上意识到病情危急,稍有耽搁,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背起药箱,转身就走,一步一个踉跄地跑了二里多路。到病人家时,外衣已被雨水淋湿,但他全然不顾,立即投入紧张的救治,快速检查、诊断,吸痰、吸氧、输液,直到病人转危为安。
    在行医过程中,他都是仔细检查询问,因病施治,不让病人花一分冤枉钱,在他开的所有处方中大多数都是几元钱的小方子, 能用一种药从来不开两种,能用便宜药从来不开贵药,这样十里八庄的乡亲都知道老韩从来不会让他们多花冤枉钱,从心底里信任他。
    从当上乡村医生那天起,韩凤祥给自己定了一个“四不”准则:无论什么时候,不抽患者一支烟,不喝患者一杯酒,不吃患者一口饭,不拿患者一棵葱、一把菜。许多群众被他热忱的服务所感动,非要给他写表扬信,要求上级给予表彰。韩凤祥却说:“群众有病本来就很难,更不能给人家添负担,做医生,就应该这么做。”
    从医45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顾全着大家却忘了自己的小家。年轻时候,五亩地庄稼和一亩地的大棚菜也都是妻子领着孩子起早摸黑地收种。不知多少次,他下决心留在家里,和妻子一起收玉米,可没过多久,又被喊去出诊,韩凤祥只好对妻子歉意地一笑。退休后他想好好的陪陪老伴,但去年6月份,他的老伴突发心脏病离他而去,他急匆匆地从卫生室跑回家也没赶上看老伴最后一眼。他的一生欠下妻子的不只是感情债,也欠下了无数的承诺。

新农合没出现一次违规报销  任务多待遇低无怨无悔

    2003年,恰逢全国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时期。村民还认识不到新农合的好处,认为交钱白交自己又没有什么病。韩凤祥就入户宣传合作医疗好处,就冲对他的这份信任,村民们纷纷加入。2006年,韩凤祥按照镇卫生院的统一要求,开展微机收费,率先实现了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现场网络直报,合作医疗门诊统筹刷卡,使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就能报销药费。
    在报销工作中,韩凤祥所在的社区服务站从未出现过一起合作医疗违规报销事件。由于他处处为病人着想,有的村民加入合作医疗后想到外地去看病,都会先到老韩的服务站去询问该怎么办手续,每当这时候老韩和他的同事们往往会亲自为病人跑手续,办转诊,指导到哪个医院去,不让病人多跑腿。
    广饶县做为医改试点县,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解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于乡村医生来讲,这是个全新的挑战,压力重,任务多,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而待遇大幅度地降低。但韩凤祥没丝毫怨言,仍然和往常一样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正确宣传医改政策,言传身教给其他乡村医生做思想动员工作,相信党和政府,困难是暂时的,也会得到妥善解决的。他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