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活常:春节和老人们一起度过

2013年02月16日 08:07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活常告诉记者,8位老人要么无儿无女,要么离得太远,害怕老人过年冷清,他和社区领导一起陪老人们吃团圆饭过除夕,这已经是他和老人们一起过的第9个春节了。

 张活常照顾老人。

 □ 本报记者 魏然

  2月10日是大年初一,胜利油田胜东社区瑞景小区里大红灯笼、年画春联处处可见,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早上8点,张活常就来到98岁的张韶芹老人家里,“大爷大妈,过年好,我给您二老拜年来啦!”“小张来啦,快进来暖和暖和。”张韶芹的老伴也88岁了,闻声连忙招呼张活常进屋喝水。张韶芹是黄埔军校毕业的老革命,老两口如今自己生活,平时就拿张活常当自己孩子,有什么事都找他,“昨天的团圆饭都是一起吃的”,老人乐呵呵地说。
  “老人们年纪都大了,多数爱个热闹喜庆,我们昨天就和小区8位老人一起吃的除夕年饭。”张活常告诉记者,8位老人要么无儿无女,要么离得太远,害怕老人过年冷清,他和社区领导一起陪老人们吃团圆饭过除夕,这已经是他和老人们一起过的第9个春节了。
  47岁的张活常是胜利油田胜东社区莱建物业公司瑞景物业站维修班班长,自1995年起,他就义务助养小区里的孤寡、独居特困老人,用他的爱心温暖了老人们的夕阳人生。
  瑞景小区是油田的老居民点,年轻人多数搬到城里居住了,小区200多户居民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就有100余户,孤寡老人多,空巢老人多。“看着这些老人过得寂寞,过得艰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张活常父母去世得早,他真把社区的老人们当做自己的亲人来照顾。
  84岁的卢秀芝曾是张活常的老邻居,独子20多年前因病去世。自那时起,张活常就经常帮助卢秀芝干这干那。特别是7年前,卢秀芝的老伴去世后,老太太的身体每况愈下,性格也变得越来越怪。张活常工作之余,三天两头地到老人家里帮着干活,陪她聊天。卢秀芝腿脚不好,不能自己走路,张活常就替她买好合意的日用品送到家里;卢秀芝出门探亲,张活常放下自己家里的事接送到车站;天气刚开始转凉,张活常就把老人的窗户封上厚厚的塑料布;甚至老人换下来的内衣,张活常也帮她清洗好。卢秀芝对张活常也是无比信赖,自己的存折都交给张活常保管。
  像卢秀芝这样天天登门照顾的老人有15户。张活常帮着老人们买米买面,换换气罐,打打电卡,修修电器,补补锅盆,夏天换换纱网,冬天堵堵窗户,一个星期得去老人家五六次。老人的年龄、身体状况,老人有几个子女,在哪里工作,张活常一清二楚。为了让老人能随时找到他,张活常把自己的手机号打印到红纸上,贴到老人家墙上。有的老人不识字,他就把手机号码设到老人家座机上,有事时只要摁下一个键就能打到他手机上,现在张活常的手机号成了小区老人的专用“救援号”和小区的维修热线。
  十几年来,张活常已经为小区多位非亲非故的老人养老送终了。“他和老人们在一起的时候,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举一动都透着发自内心的亲。”瑞景物业站站长巩宝印这样评价张活常。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