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人 最亮的“星”——“山东好人”2014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侧记

2015年05月23日 08:54作者:赵琳来源:大众日报

5月22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山东好人”2014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 本报记者 赵 琳 
  5月22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山东好人”2014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济南市历下区居民房泽秋从1979年起就开始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邻居李玉柱,直到老人去年去世。35年的时间,她几乎没间断过。“很多人觉得非亲非故,照顾他太辛苦,但说起来,‘二爷爷’还是我和丈夫的‘红娘’呢!”在房泽秋眼里,过往的岁月不光是辛劳,更多的是温情。而正是这种邻里互助的温情,让房泽秋上榜“山东好人”。
  栖霞市西城镇农民刘义,2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岳母、妻子和女儿,被誉为山东好男人。在颁奖典礼现场,他的另一位女儿带来一双新鞋,亲手为刘义穿在脚上。“我爸是个上门女婿,为照顾家里三个女人,辛苦了一辈子,一双胶鞋穿了十几年,我心疼他。”这句话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一位女观众动情地说,“不是能赚大钱能干事业就是好男人,像刘义这样无怨无悔照顾家人的才是顶天立地的山东汉子。”
  当19岁的张明月和她的老师一起走上舞台时,现场观众交头接耳。原来,张明月有听力障碍,不能流畅地表达自己,老师是她的“翻译”。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身体有残疾的姑娘,从9岁起就无私帮助另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的小伙伴张月,成为她的“小拐杖”。张明月用手语打出“善良是一种本能,帮助别人不需要理由”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家在翻译老师的帮助下,一起向张明月比出手势:“你真棒,我们爱你。”
  在颁奖典礼现场,主持人连线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村民,这里是乡村医生刘庆民的老家。面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刘庆民非常激动,哪家哪户哪年找过他、什么病,他如数家珍。刘庆民乡村行医35年,累计为患者垫付医药费9万多元。“他记性这么好,却从来记不住哪个病号欠了账。”连线中,刘庆民的老伴儿这样说到,现场观众席中响起了善意的笑声和掌声。
  在河北张家口市勇救七旬坠河老妇的德州兄弟薛长赳薛长虎,勇救邻居家大火壮烈牺牲的祝亚丁,30多年诚信经营价格随行就市的王长义王长信兄弟,带头清理小广告、累计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的商孝江,照顾去世女友母亲的郝忠阔、患癌多年仍不断创新的高级技师吴吉林……“山东好人”2014十大年度人物一一走上舞台,讲述他们平凡生活中的最美瞬间。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他们的付出不是为了赞美和荣誉,但他们值得最真诚的敬意。”来自历下区的居民陈珊珊看完颁奖典礼,感慨道,“山东好人,当之无愧!好人之星,是今晚最璀璨的明星。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弘扬。”
  美德植根齐鲁,好人引领风尚。截至2014年,我省共建立8.8万个善行义举四德榜,3000万人次好人好事上榜;推出203名全省道德模范,11名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031名入选山东好人榜、147名当选“山东好人之星”,435名荣登“中国好人榜”。一颗颗冉冉升起的道德之星,逐渐汇集成道德风尚的主流,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