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雷锋生前所在团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纪实(下)

2012-02-29 16:24:00     作者: 李大勇 范建立 毛立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雷锋团 雷锋故事 利比里亚维和 雷锋班 雷锋纪念馆
[提要] 更加没有围墙的,是建在“雷锋团”的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50年前,在雷锋牺牲的第3天,无比悲痛的官兵们流着眼泪把雷锋用过的冲锋枪、手电筒、节约箱,穿过的千层底袜子,读过的《毛泽东选集》,写的日记,以及雷锋工作生活照片搜集起来,在营区建起了“雷锋烈士事迹展览室”。

中国雷锋永恒——雷锋生前所在团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纪实(下)

  跟别的部队营区不同,“雷锋团”没有围墙。

  更加没有围墙的,是建在“雷锋团”的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

  50年前,在雷锋牺牲的第3天,无比悲痛的官兵们流着眼泪把雷锋用过的冲锋枪、手电筒、节约箱,穿过的千层底袜子,读过的《毛泽东选集》,写的日记,以及雷锋工作生活照片搜集起来,在营区建起了“雷锋烈士事迹展览室”。这就是雷锋纪念馆的雏形。

  此后,“雷锋团”官兵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纪念馆建在哪里,并持续向社会开放。1992年9月,该团新营区落成,一座汇集了各种珍贵历史资料的大型雷锋纪念馆也隆重开馆。

  截至目前,这座雷锋纪念馆累计接待300多个社会团体、150多万参观群众、6个外国参观团,让雷锋精神走出营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雷锋团”已将互联网引入军营,建起了“学雷锋网苑”、创办了“学雷锋网站”。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听到雷锋生前的声音,受到雷锋精神的启迪。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离开“雷锋团”后,转业复员官兵依然与雷锋相伴。

  “雷锋团”的转业复员官兵都有一份荣誉证书,扉页上面写着:无论你走向何方,你都不要忘记,你曾经生活战斗过的雷锋团;无论你在哪里,你都不要忘记,你和雷锋的伟大名字连在一起!

  脱下军装,这些雷锋的战友就把传播雷锋精神的义务装进行囊,肩负着神圣的责任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黄河古道活雷锋”田永亮,服役时就是学雷锋标兵。他退伍回到山东曹县后,一下雨就往外跑,去照顾房子漏雨的孤寡老人,他还把4个孤寡老人接到家里,自己住小仓房。一开始,连他父亲都认为儿子当兵当傻了,直到专门到“雷锋团”核实情况后,才打消了疑虑。

  田永亮从在家里办雷锋图片展到带领村民靠科技致富,走过的传播雷锋精神之路一波三折。他曾被误认为精神病患者,3次被送进精神病院。后来,他干脆成立了“傻子永亮种子公司”、“傻子永亮养殖场”,使当地村民年收入提高1000多元。2000年1月,他被国家六部委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50年来,“雷锋团”走出了许多这样“革命的傻子”,有1200多人成为全国各地的学雷锋带头人。

  用正气捍卫雷锋

  弘扬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是一条洒满阳光的道路,也是一条充满曲折艰辛的道路。

  2002年7月,广东省东莞市有个企业家慕名来到“雷锋班”。他了解到“雷锋班”每年都要接待几万人次的参观、同全国各地几百家企事业单位有共建关系、经常出去作报告的情况后,感到这是一个巨大商机。他委婉地提出,以每人每月3000元的薪金,聘请“雷锋班”战士当他们公司的荣誉职员,条件是让战士们在接待参观、外出作报告时,为企业产品顺便作个宣传。时任“雷锋班”班长李桂臣委婉地回答:你来“雷锋班”参观,我们很高兴,但要让我们借着学雷锋给你们搞宣传,我们做不到。

  2006年,一家建筑公司悄悄找到“雷锋团”主要领导,提出以“雷锋团”名义建设经济适用房,只要部队写一个报告给当地市政府,他们就可以享受政府给予部队建房的各种优惠政策,而团里每个常委都能以成本价得到一套住房。他们这种暗渡陈仓的如意算盘,被团领导严词拒绝。

  2010年,“雷锋团”筹资1000多万元建设饮食文化保障中心。消息一出,几乎每名团常委都收到了“公关”电话,还有的直接拿钱找到主要领导。但党委“一班人”顶住了方方面面的人情压力和金钱诱惑,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全部依法操作,公开透明,确保了工程质量。

  这样的清风正气,“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雷锋团”的一茬茬官兵。

  异国树丰碑

  2004年3月,“雷锋团”275名官兵,作为中国第一支工程兵维和分队奔赴饱经战乱、百废待兴的利比里亚。

  在260个维和的日子里,“雷锋团”官兵将雷锋精神铭刻在利比里亚人民的心中。

  在维和分队驻地,官兵们设立了独特的雷锋展室,展室里悬挂着150幅雷锋学习、工作、生活的图片展板,还悬挂了“雷锋连”连旗和“雷锋班”班旗,摆放着数百本中英文版的《雷锋故事》。这个展室先后接待了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特派团官员、利比里亚外交部长等5位将军、60多位军事观察员和文职人员,以及埃塞俄比亚、爱尔兰、瑞典等国的维和官兵和数千名当地群众。

  一个大雨滂沱的傍晚,“雷锋团”的维和官兵正在塞斯特斯河上架设贝雷钢桥,钢桥连接完毕,只剩下铺设桥板了。此时,他们已经连续奋战5个昼夜,大队长初庆华下达了已完成当天任务的部队登车返营的命令。

  突然,一个黑人妇女抱着孩子越过警戒线,哭喊道:“救救我的孩子!”

  翻译跑上前向初庆华报告说:“这个孩子高烧昏迷,亟须到对岸红十字医院抢救。”初庆华面对疲惫不堪的部队,还有非法武装人员不时射来的子弹,果断下达了继续架桥的命令。

  两岸的群众被中国军人感动了,他们主动加入到架桥行动中。4个小时过去了,钢桥架设成功。这座桥被利比里亚政府命名为“友谊桥”。

  在维和的8个多月里,“雷锋团”为利比里亚架设桥涵21座,抢修道路678公里,打通了4条重要干线。“雷锋团”回国前,当地政府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向他们赠送了一块浮雕牌匾,上书:“中国雷锋永恒”。(李大勇 范建立 毛立功)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