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雷锋生前所在团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纪实(上)

2012-02-29 16:23:00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雷锋班 雷锋团 留守儿童 看春晚 雷锋纪念馆
[提要] 辽宁省抚顺市郊,一个巨大的铁架矗立在丁字路口,铁架上3块巨大的广告牌组成一个三角形,3块广告牌上展示的都是有关雷锋的内容。

“我们是雷锋的传人”:雷锋生前所在团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纪实(上)

  辽宁省抚顺市郊,一个巨大的铁架矗立在丁字路口,铁架上3块巨大的广告牌组成一个三角形,3块广告牌上展示的都是有关雷锋的内容。其中一面广告牌上写着:雷锋从这里走向世界。

  沿着广告牌下的路前行约100米,就是沈阳军区某工兵团,也就是雷锋生前所在团。不过,人们更习惯称之为“雷锋团”。

  1960年1月,雷锋走进这个团队。1962年8月,雷锋因公牺牲。随着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发表,雷锋的事迹传遍了神州大地,全国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经久不息。如今,雷锋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国士兵”。

  雷锋离开他的战友将近50年了,但他的战友一刻也没有忘记他。每一个走进“雷锋团”的官兵都明白,自己有传承雷锋精神的责任。他们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这份责任。

  理直气壮学雷锋

  “历经了风雨我们志不移,把雷锋火炬来传递,你吹冷风我们学雷锋,不怕别人叫我们傻大兵……我自豪,我是雷锋班的一个兵。我骄傲,雷锋的传人是我们。”

  这首叫《雷锋的传人是我们》的歌是“雷锋班”的班歌。这首歌诞生在含泪的微笑中。

  1987年早春,“雷锋班”第15任班长李仕库在应邀参加北京一所高等院校的座谈时,受到部分大学生的冷嘲热讽。

  雷锋班的战士把一个被车撞伤的老大爷送到医院抢救时,老大爷的亲属却硬说是这名战士撞伤的,并向他索赔医药费。

  那天晚上,“雷锋班”的战士每人都倾诉了一腔辛酸和委屈。有音乐爱好的战士李峰威说,我们“雷锋班”为什么不创作一首歌?那样,我们就能唱着自己的歌去学雷锋了。于是,这首歌曲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你一音我一符中诞生。从此,他们唱着《雷锋的传人是我们》,理直气壮地学雷锋。

  2012年,除夕,“雷锋班”里充满欢声笑语。受全班战士资助的特困学生徐苒萍、刘小凡和战士们一起看春晚、包饺子,情同手足,亲密无间。

  这是“雷锋班”的惯例。每年春节,“雷锋班”都会轮流请失去亲人的孩子、孤单的留守儿童、福利院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到班里过一个温馨的团圆年。

  寒冷的冬日,抚顺的公共汽车上,一名战士从始发站一上车就站在一个车窗前。其实车上有空座,人们几次招呼那名战士坐下来,他总是报以微笑致谢。直到这名战士下车时,人们才恍然大悟:那个车窗坏了半块玻璃,风雪从那儿涌入。乘客中谁也不知道那名战士的姓名,只知道他下车的那站是“雷锋团”的驻地。

  “雷锋班”如今收到的书信将近47万封,这些“鸿雁”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以至大洋彼岸。几乎每一封书信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1995年秋风萧瑟的一天,“雷锋班”收到南京雨花台小学一名叫玉冰的女孩的来信,她在信中说:“‘雷锋班’的叔叔们,我在学校里一直是学雷锋积极分子,然而我得了白血病,治不好了,我们班的同学为了安慰我,给我送来了43颗雨花石,代表43份真诚的祝福,但我这一生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到‘雷锋班’看看,和你们说说话。现在做不到了,我把这43颗雨花石送给叔叔们吧。”

  收到信的第二天早晨,“雷锋班”战士就将饱含深情的回信、全班的合影和录满衷心祝福的磁带一同寄出。一个月后,噩耗随着信件同时寄来。战士们含泪读着玉冰母亲的来信:“我为女儿的离去而悲痛,更为你们的高尚行为所感动,是你们给她带来了最后的欢乐,是你们让她感受到了人间最珍贵的爱。”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