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因为真善,所以永恒——雷锋精神的时代再追问

2012-02-29 16:20:00     作者: 钱荣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雷锋精神 精神家园 生死时速 80后 草根
[提要] 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虽然经历了中国社会变迁的冲击,但我们身边却始终不乏各种各样的活雷锋,他们不断传播和践行着雷锋精神。要不断发掘身边的活雷锋典型,通过典型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中来,让雷锋精神永远充满活力。

  新华网济南2月28日电(记者 钱荣)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虽然经历了中国社会变迁的冲击,但我们身边却始终不乏各种各样的活雷锋,他们不断传播和践行着雷锋精神。

  记者调查发现,正是因为雷锋精神真诚对人、引人向善等诸多核心因素,事实上它已成为中国人永恒的精神家园,传承不息。

  “雷锋离我们很近”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做好事不在于大小,而在于想不想做。”“雷锋的一双袜子补了又补,可他却拿出积攒下来的钱帮助别人,我们要学习他勤俭节约的精神。”在济南新苑小学,一提起雷锋,孩子们便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虽然雷锋生活的年代与这些十来岁的孩子相去甚远,但他们对雷锋却并不陌生。

  “雷锋离我们很近,因为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像雷锋一样的人。”很多同学还表示,“我们也能成为雷锋一样的人。”

  其实不仅孩子们有这样的感觉,虽然雷锋离开我们已有半个世纪,但雷锋依然离我们很近,因为活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山东省文登市环卫工人李玉坤就是活雷锋之一。已过花甲之年的她仍坚持干环卫工,只是为了践行和10多个贫困学生的资助约定。1999年春节,李玉坤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从最初月工资200多元,到2012年的1100元,李玉坤几乎全部捐给了困难学生,还屡次为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达10万多元。

  44岁的山东郓城县黄岗村农民黄修良也将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坚持了下来,20多年来,他不仅自掏腰包20余万元资助400余名孤寡老人,还创办了“孤寡老人节”,号召大家敬老爱老。

  不仅在山东,近年来,网友们推出的一个又一个“草根”人物,也可以说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人称“送水哥”的河南郑州市民李老发3年来坚持送水为农民工解渴;武汉3位互不相识的出租车司机,在深夜目睹执勤交警被违章车辆拖行,毅然上演“生死时速”,驾车将违章车辆逼停,被称为“逼停哥”;杭州市民吴菊萍伸开双臂,接住从10层楼上坠落的女童,人称“最美妈妈”……

  而这些人中,不仅有与雷锋同时代的人,也有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24岁的山东龙口女孩刁娜路遇车祸重伤者,只身挡车救人,右腿被车撞伤;湖北孝感学院“90后”学生田强为拯救12岁男孩东东的生命,毅然选择“弃考捐髓”;扬州大学的“麻袋哥”们收废品捐助藏族学童……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