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永远的雷锋

2012-03-01 17:16:00     作者:    来源: 《求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郭明义 雷锋日记 实践指向 永葆党的先进性 科学发展观
[提要] 像郭明义同志那样学习实践雷锋精神,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倡导和谐社会的价值取向。像郭明义同志那样学习实践雷锋精神,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知荣辱、献爱心、促和谐”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道德高地。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特刊发一组文章。

  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永葆生机活力

  中共辽宁省委

  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他的英雄行为感动和影响了亿万中国人。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在辽宁的抚顺、营口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雷锋工作、生活的足迹,雷锋精神从这里走向了全国,走进了人们的心中。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就像一颗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辽宁大地生生不息,雷锋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辽宁人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奋斗。

  一

  广泛深入地开展学雷锋活动,辽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优良的传统。早在1960年,辽宁就在报纸、广播电台等当时的主要新闻媒体上大规模宣传报道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1962年10月,在雷锋牺牲后不久,我省的抚顺市就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学雷锋小组,举办了第一个雷锋事迹展览。可以说,辽宁是最早大规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省份。长期以来,辽宁一直把学雷锋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使学雷锋活动常抓常新。

  围绕辽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把全民学雷锋活动与全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雷锋精神来自于生活实践。我们始终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使雷锋精神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振兴老工业基地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和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各个重要发展阶段,我省城乡各行各业都以“岗位学雷锋”为主题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爱岗敬业、诚实劳动、勤奋工作、履行责任的实践中,融入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义举中。广大干部群众在本职岗位上学雷锋,积极争当新时代的雷锋,为辽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开发与利用雷锋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打造一系列雷锋精神教育基地,发挥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早在1964年,抚顺市就建立了雷锋纪念馆,包括雷锋同志生平事迹展览和雷锋墓。在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在雷锋参军前工作过的鞍钢焦化厂、雷锋当兵时部队的驻地营口市等地区和单位,都建立了不同规模、不同风格的雷锋纪念馆。这些设施是对各界群众进行雷锋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雷锋生平事迹和雷锋精神研究的重要基地。多年来,我省对抚顺雷锋纪念馆的建设、管理和功能发挥给予高度重视,3次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扩建改造。1997年,抚顺雷锋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该馆自建馆以来接待的各界参观者超过了6000万人次。其他纪念馆也立足各自特色,发挥了重要的教育功能。我们还充分整合和利用资源,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巡展,扩大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和影响力。1998年,辽宁省委宣传部和抚顺市委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雷锋精神永恒》大型展览,1个月的时间,参观者达到20多万人次,许多人写下了感人的留言。

  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学雷锋活动持久深入。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总结、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用典型进行示范引领,推动全省群众性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开展。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万名模范进校园”等活动,安排先进人物深入工厂、农村、社区、校园,宣讲学习雷锋的经验和体会,传播与弘扬雷锋精神。每两年以省文明委名义评选表彰全省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命名“雷锋号”,颁发“雷锋奖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先后推出了“爱国拥军好妈妈”胡玉萍、“当代雷锋”郭明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加强理论研究,深入探究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开展学雷锋活动,加强理论研究,探究雷锋精神的实质与主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组织全省社科理论界,确立项目,投入资金和研究力量,对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多次与中央主要媒体联合召开雷锋精神理论研讨会,形成了一批有一定理论和实际价值的研究成果。我们成立了辽宁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创办了《雷锋精神研究》杂志,作为研究雷锋精神的主要平台和阵地。以“雷锋精神论坛”和“雷锋讲坛”为重要载体,每年都举办理论研讨会,针对当时的社会热点进行深入研讨,及时总结我省干部群众学习雷锋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果,推动雷锋精神研究不断深入。

  二

  半个世纪以来,辽宁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辽宁学雷锋活动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果,有力地回答了这样两个疑惑:雷锋精神能不能进入市场经济?雷锋精神能不能进入21世纪?实践证明,雷锋作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作为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楷模,其伟大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我国人民在思想意识和道德文明上不断进步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力量,具有恒久的历史价值,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阶段,在我省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辽宁的事业中,雷锋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更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雷锋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觉悟,崇高的革命理想,为人民利益甘于牺牲一切的忘我精神,为工作和事业奋不顾身的冲天干劲,为国家利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等等,无不生动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斗成就,使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地巨变。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以信息革命为主导的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社会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给学雷锋这样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如何使学雷锋活动适应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不断创新?如何在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既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又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升华雷锋精神,使其永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对这些课题作出令人满意的回答,是新的历史时期抓好学雷锋活动的关键。

  问题产生于实践,答案也来自于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辽宁广大干部群众把学雷锋活动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紧密结合,创造了许多新经验,并产生了一大批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与弘扬雷锋精神的英模人物,他们都以自己的模范实践,向人们生动诠释了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与弘扬雷锋精神。在这些英模群体中最典型、最突出、影响最广泛的,就是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鞍钢职工郭明义。郭明义同志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30多年自觉以雷锋为榜样,踏着雷锋的足迹,为党和人民创造崭新的业绩。可以说,郭明义同志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集中体现者和模范实践者。他的先进事迹,是新时期对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也为我们今后学好雷锋提供了丰富的启示。

  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我们要以学习郭明义为龙头,不断把全省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凝聚起全省人民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辽宁的智慧和力量。

  要结合新的形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在认真学习把握雷锋精神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从中深刻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向雷锋、郭明义那样毫不动摇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要不断创新载体,把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引向深入。雷锋精神是丰富多彩和与时俱进的,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的载体手段必须突出时代性、讲求鲜活性,才能吸引人、感召人、影响人。辽宁在今后学习宣传雷锋、郭明义活动中,要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手段,把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巡回报告、座谈会等方式与电影、话剧、文艺晚会等形式结合起来,用形象、直观、情感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使学雷锋、学郭明义主题教育活动达到新高度新热度。要继续通过举办郭明义事迹报告会、出版郭明义图书、展播《郭明义》电影、展演《郭明义》话剧等多种形式和多种载体宣传“当代雷锋”郭明义。要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的号召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郭明义,通过郭明义的事迹深入理解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要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形成学雷锋、学郭明义的浓厚氛围。我省将继续加强雷锋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并充分利用雷锋、郭明义在我省工作生活的宝贵资源,抓住中央领导同志题词纪念日,雷锋入伍日、入党日等契机,举办“雷锋论坛”、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让雷锋精神在群众身边永驻,推动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学雷锋、学郭明义报告团、宣讲团等深入城乡,大力宣传雷锋精神。继续在东北新闻网、辽宁文明网开设学雷锋、学郭明义专题网页,让人民感到雷锋、郭明义就在身边,使人们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教育和熏陶。

  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的长效机制。学习雷锋、郭明义,弘扬雷锋精神,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坚持不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以学习宣传郭明义为载体,更加具体丰富生动地推进学雷锋活动。为此,我省将建立“当代雷锋”基金,成立郭明义精神研究会,积极推动以郭明义爱心团队为代表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评选表彰机制,推动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常态化。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也正在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通过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学习雷锋、郭明义,弘扬雷锋精神的长效机制。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