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刘吉传灌溉的不仅仅是乡亲的农田

2012-04-01 17:0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个普通农民,有如此壮举和善举,实在令人感动!刘吉传开闸放水,灌溉的岂止是乡亲的农田,更是在灌溉人们干裂的心田。他的善行善举会激励成千上万的“小我”、“小家”行动起来,共同去打造生态优良的道德家园。

    刘吉传灌溉的不仅仅是乡亲的农田 更是人们干裂的心田

    一提起农民,许多人通常都会联想到小农意识:狭隘、自私、保守、认命等,山东郯城县红花乡的农民刘吉传却打破了人们对农民的这一常规认识,他的视野和气魄超乎寻常地豪迈,让人刮目;他的壮举和善举谱写了一首昂扬向上的当代农民之歌,其标杆价值和进步意义不言而喻。
    刘吉传的壮举是:建一座水库,留住山上下来的雨水。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而言,这无疑是一项天大的工程,说他异想天开也不为过。他掏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硬着头皮东挪西借,外加贷款20万元,总投资近50万元,历时5个月,修筑了一座蓄水量达10万立方米的水库,可为周边5000亩田地解决用水难题。
    刘吉传的善举是:水库建成后,水库的水资源供山下五个村庄的村民无偿使用。2011年春,当地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刘吉传无偿开闸放水,为乡亲们浇水灌溉。
    一个普通农民,有如此壮举和善举,实在令人感动!刘吉传开闸放水,灌溉的岂止是乡亲的农田,更是在灌溉人们干裂的心田。他的善行善举会激励成千上万的“小我”、“小家”行动起来,共同去打造生态优良的道德家园。

 

    点评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鲁成波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