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川:“智慧山东”让生活更“智慧”

2012-02-22 14: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智慧山东 山东移动总经理李秀川
[提要] 姜大明省长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智慧山东”。“智慧山东”倒底什么样,它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又如何去实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移动总经理李秀川。

    民生信息一点查询  短信可控空调温度
    李秀川:“智慧山东”让生活更“智慧”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移动总经理李秀川接受采访。


    大众网2月22日讯 姜大明省长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智慧山东”。“智慧山东”倒底什么样,它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又如何去实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移动总经理李秀川。
    “姜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描述了‘智慧山东’,包含智能物流、智慧矿山、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各个方面,为我省物联网发展、‘智慧山东’建设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李秀川说,“我个人认为,‘智慧山东’表现在人与人互联、人与物互联、物与物互联,信息实时获取,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实现远程控制、自动调节。从而实现经济社会更高效的运转。举个生活化的例子,民生信息能一点查询,发短信可以控制空调温度。”
    李秀川说,“智慧山东”至少包括网络、数据信息、平台等重要因素。网络是基础,只有建设无处不在、随时可接入、高速的移动互联网,才能使信息流动起来。平台是“大脑”,建设物联网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借助终端,可以实现工业、农业各领域生产的自动感知、自动调节、远程控制。数据信息是存储和展现,通过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使人们能够便捷使用信息,通过信息服务平台的搭建,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需要的信息。
    李秀川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站在战略高度,率先在全国围绕物联网发展进行了大量实质性探索,在技术研发、产业化、市场应用等方面具有先行和集聚优势。要加快发展物联技术与应用,实现物联网的规模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在产品和应用研发上,需要着眼于高性能、低成本、可扩展、高可靠性。在发展策略上,可以按照先易后难、先同后异、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先智能后智慧的方式,在实践中摸索和突破。目前,物联网标准还没有确定,可以应用先行,以应用促标准,以标准指导应用,逐步发展壮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产业。
    李秀川表示,山东移动在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山东移动自主研发的M2M物联网平台已在全省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它,实现了对全省50万台电表和配电变压器的实时监测,26万辆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远程调度。在济宁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管理人员通过基于M2M平台的“E矿山”信息系统,可以实现井下作业情况和安全生产数据的实时监控,提升了煤矿安全生产的预报、预警和预控能力;在潍坊,菜农用上了基于M2M平台的“大棚管家”,实现大棚内温度、湿度等数据的实时采集、远程控制。在滨州、济宁,基于M2M平台的“平安校车”系统实现了校车的远程监控。
    “‘智慧山东’建设让每个人的生活更‘智慧’。”李秀川说,“我们过去在物联网方面所做的探索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智慧山东’建设将带给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网记者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