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厅:新农合经费"每人拿15元" 保障25种疾病

2012-02-22 23:09:00     作者: 王磊 尹海洋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卫生厅 医患矛盾 血荒 社区卫生服务 新农合 保障
[提要] 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率卫生厅医政处、妇社处、规财处和中医综合处等部门负责人,对省政协委员王冰芬、侯风云、石作荣、白咸勇、王磌和张法水6位委员的提案进行了集中答复,涉及缓解医患矛盾、破解“血荒”、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中医学术传承,从“黄三角”医学中心建设等。

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现场答复委员建议。

提案协调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王磊 尹海洋 马鑫)今天下午,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率卫生厅医政处、妇社处、规财处和中医综合处等部门负责人,对省政协委员王冰芬、侯风云、石作荣、白咸勇、王磌和张法水6位委员的提案进行了集中答复,涉及缓解医患矛盾、破解“血荒”、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中医学术传承,从“黄三角”医学中心建设等。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表示,为解决弱势群体就医难的问题,今年山东将在全国率先提出,从新农合经费300元/人中拿出15元钱,对25种疾病进行保障,提高对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

省政协委员张法水就如何缓解医患关系提出建议。

  1、医患矛盾:
  委员提案:增加诊疗透明度 医患纠纷由第三方调解
  “部分医疗机构诊疗过程不透明,有的医生不仅对患者态度冷漠,还存在向患者索要‘红包’的现象。”面对卫生厅医政处的负责人,省政协委员张法水以自己的切身经历举例说,去年他去济南某家医院做一个很小的检查,朋友以前做过同样的检查说100元足够,但交费划价后却要交500多元,开药的医生在了解到自己带的钱不够后,在处方单上去了两项药,药费锐减到了100多元钱。
  在张法水看来,过度用药问题不解决,医患矛盾很难缓解,医生开的什么药,药方是什么,要让患者心里有数。他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增加诊疗过程中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并设立第三方监督抽查机制;在产生医患纠纷时,引入退休的老专家或律师进行第三方调解。
  卫生厅回应:取消以药养医 3月份全省推广第三方调解
  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表示,在我省的公立医院改革中,目前省内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已实行药品零差价,逐步取消“以药补医”,将医药分离,下一步,通过潍坊、东营公立医院试点改革,这些医改措施今年有望推广到县级综合医院。
  这位负责人说,在未来的医改中,随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卫生厅将根据国家的政策制定相应实施意见,并在县以上的综合医院实行,逐步取消“以药养医”,严禁医院将医疗收入与医生的工资挂钩,对医生进行绩效考核,将医生的收入与其工作量和手术风险的难度挂钩。
  “前门要打开,后门要堵死,要让医德好,技术水平高的医生享有一个有尊严的饭碗,”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通过公立医院改革,医生的工资水平将得到提高,医生将进行绩效考核,医生的收入与工作量和手术风险的难度挂钩,而不是与医疗创收挂钩。
  此外,“医改”还将目前医院实行按项目付费的模式,改为按病种收费,同类疾病需要花多少钱,政府补贴多少钱,医院在这个钱数内,按照临床路径控制医疗质量。
  在医院内部管理方面,卫生厅已出台了《加强医患沟通制度的意见》,在各大医院全面推广院务公开,要求医院向社会公开药品的价格和诊疗行为方式的选择;患者就诊或做手术时,要求医生必须开据知情同意书。同时,卫生厅已公开投诉电话,加大督察力度。
  另外,在医患矛盾发生时,将启动第三方调解平台,由政府聘请从医院退休的专家或律师,对医患双方进行第三方调解。目前已有济宁等13市建立并启动了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工作,其他4市预计3月份完成。同时,我省还将引入医院满意度的第三方评价机制,把临床路径的管理、与患者沟通的满意度等作为评价的标准。
  此外,卫生厅还将规范医生对病历和处方的书写,让病人能看得懂,要求实行“电子病历”的医院为患者打印纸质的病历。

省政协委员、山东交通学院医生王磌建议为义务献血者购买献血保险

  2、破解“血荒”问题:
  委员提案:解决献血容易用血难 为献血者购买献血保险
  “‘血荒’,这个关乎生命安危的话题,使公众原本对看病难就高度敏感的神经更加紧张。”省政协委员王磌在提案开头这样写到。作为山东省交通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王磌说由于血荒,很多医院只能暂缓非急手术的预约,很多病人也因此要忍耐病症所带来的痛苦。
  “公益献血不透明、献血容易用血难、技术手段较落后,这写都是导致采血不足、用血过多的原因。”王磌说,解决血荒问题,必须要有更加人性化的体质保障。她在提案中建议说,要公开血站采血量、用血量和运行成本,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公开是破解‘血荒’的关键。”另外,还应解决献血容易用血难的问题,要简化献血者的用血手续。对于如何鼓励更多人献血,王磌说义务献血不等于无偿献血,可以为义务献血者购买健康保险或者献血保险等物质奖励。
  卫生厅回应:购买献血保险尚无条件 将简化献血者用血报销程序
  针对王磌的提案,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回应说,从去年8月份以来,山东部分城市也开始出现血液紧张的状况。“第一个原因是就医需求越来越大了。”随着医保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老百姓的就医需求不断释放,用血量大幅增加。针对这一现象,卫生厅已将无偿献血的主力队伍向农村、向大企业、向街头延伸。同时,为了避免医护人员为了追求利益而多输血、乱用血,省卫生厅要求医疗机构不要把输血科的业务输入和它的用血量挂钩,将用血与医护人员的利益收入切断,鼓励医药机构科学合理用血。
  对于义务献血用血难的问题,这位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探讨让血站和医疗机构之间能够建立一个快捷的返还通道,让义务献血的老百姓用血后,能在第一时间就享受到报销的一些便利。对于王磌在提案中所说的为义务献血者购买健康保险,卫生厅表示,由于血站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财政上实行收支两条线,所有因输血而收来的费用都进国库,当前并没有条件为献血者购买健康保险。

妇社处负责人回答侯风云委员(右)的提问。

  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委员提案:强化“15分钟就医圈”
  “目前山东各城市是否全部做到了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一所重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收费上,政府是否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定的统一的药品价格及服务价格?在各个大医院、社区医疗机构中,同样的药是不是一样的价?”侯风云委员在经过考察发现,虽然经过大力建设,但在城市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的发展中,仍存在布局不够合理,居民对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认知程度低信任度不够的现象。为此她在提案中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山东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并就卫生服务中心的设置,以及药价收费标准向卫生厅提问。
  卫生厅回应:“15分钟就医圈”初步形成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价要低于大医院药价
  妇社处负责人回应称,2009年以来,中央先后下达给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595个,总投资是34.5亿元,这里面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项目均顺利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数在2011年底已达2315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9.47%。居民步行15分钟的就医圈已经初步形成。
  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价问题,妇社处负责人回应称,2011年6月30日起,我省已经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的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是由政府统一招标采购后,零差价给老百姓使用。“大医院比社区药价贵,因为大医院还没实行零差率,基层的实行了零差率,就是采回来的药一分钱不加成,进多少钱出就多少钱。”

省政协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石作荣建议对张志远教授的医术进行抢救性传承

  4、中医学术传承问题
  委员提案:成立张志远中医药传承工作室 梳理张老数百万字的手记材料
  “特殊情况一定要特殊对待,抢救张志远老先生的艺术财富时不我待!”今天下午,省政协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石作荣在省卫生厅回复委员提案现场焦急地说。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术奠基人之一、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张志远教授已经92岁,现在依然奋斗在临床一线,其所从事的中医各家学说研究,挖掘整理了历代中医学家们的丰富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对指导当今临床实践和中医学的发展意义重大。石作荣说,当前张老的治学经验和学术思想未能全面展开研究和整理,这一山东中医药学界的宝库面临着失传危机。
  虽然省卫生厅已有关于传承医学成果的成功经验,但石作荣说,针对已经92岁高龄的张志远前辈,必须启动更为高效快速的传承计划。“我这里有几个建议,首先是建立张志远教授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办公室,录制张老教学视频,制作多媒体材料。”她还建议说,要梳理张老学医、习医的经验资料,梳理翻拍张老积累的有关历代医家的珍贵手记材料,“这些手记材料是张老70多年来积淀下来的,有数百万字。”
  卫生厅回应:建立工作室已确定 将进行抢救性传承
  针对石作荣委员的提案,省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说,现已将张志远教授医术传承问题作为重要的议题,并表示成立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没有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进行了两批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山东省有两位名老中医在国家级工作室中立项。虽然张志远传承工作室不在其中,但作为中医药学的宝库,山东省将重点规划张志远教授传承工作室的建立,并将与财政厅协商,拿出适当资金来保障传承工作的进行。
  在目前未建立工作室的情况下,省卫生厅中医管理局将协调山东中医药大学,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不等不靠,尽快开展张志远教授学术经验的研究、整理以及传播工作。中医药综合处作为科技教育的主管处室,也会在张老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录制其授课视频,把他的经验传授出去。
  “因为张老是92岁高龄了,确实时不我待,情况急迫,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他的学术经验继承下来、传播出去。这也算是我们的一个表态吧。”该负责人说。

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的负责人回答有关黄三角医学中心的问题。

  5、建“黄三角”医学中心:
  委员提案:依托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建设“黄三角”医学中心。
  白咸勇委员指出,现在黄三角区域内医院的综合发展基础不平衡,服务项目优势特色不突出,服务水平能力参差不齐,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基础设施特别是疑难危重疾病诊治水平方面都与省内一流存在较大差距。为此,白咸勇委员建议,依托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医学中心。
  卫生厅回应:省卫生厅正加快推进黄三角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建设集科研、教学、临床为一体的医学中心的规划已提出,规划财务处的负责人表示,为推进黄三角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省卫生厅已建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体系,并编制了规划。2011年,省卫生厅颁布的《山东省“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黄三角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建设黄三角医学中心的规划,其中,卫生厅对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提出的总体院区的发展规划项目高度的关注,并将积极协调发改委和财政,对项目给予大力的支持。

省政协委员王冰芬(左一)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推进妇幼保健服务均等化。

  6、弱势群体就医难
  委员提案:保障弱势群体的妇幼保健服务
  “均等化不是平均化,均等化强调的是公平,我们更应关注低收入、低文化程度人群,关注流动人口,鼓励和动员他们主动接受妇幼保健服务。”省政协委员王冰芬建议,优先为弱势群体提供最基本的妇幼保健服务,缩小同不同人群之间因支付能力的强弱和文化程度的高低而造成的服务不公平,加快建成城乡一致的公共卫生服务体制,建立城乡统筹的公共产品供给体系,尽快实现覆盖城市和农村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卫生厅回应:新农合将筹资对25种疾病专项保障
  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回应说,针对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的问题,近几年卫生厅出台了“360工程”等一系列政策,加强了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建设,今后将继续加强。
  同时,对于弱势群体就医难的问题,李仲军表示,今年山东将在全国率先提出,从新农合经费300元中拿出15元钱,对25种疾病进行保障,提高对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
  “目前在咱们国家为弱势群体服务不光是卫生行业,各行各业都要考虑到为弱势群体服务。”李仲军说,这几年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些医改的政策,比如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已经考虑到医疗服务的均等化,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就医保障问题。
  “有了大病,确实是能使许多人因病致贫,卫生厅即将出台一个新政策,这与王冰芬委员的建议完全一致。”李仲军表示,为了解决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问题,山东省今年将在全国率先从新农合经费里面拿出15元钱,对25种疾病进行保障,提高对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