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术平: 做好百件惠民实事 打造富庶之乡

2012-02-24 09:42: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枣庄 转调 张术平 富庶之乡
[提要] 今天,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接受大众网专访。张术平表示,枣庄转型已经进入国家战略,在未来五年,枣庄将打造富庶之乡、宜居城市,今年通过网络和政府个部门征集了100件实事,每件都要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省人大代表、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在山东省人大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中。

  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姜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下更大气力、惠民实事办得更实。”今天,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接受大众网专访。张术平表示,枣庄转型已经进入国家战略,在未来五年,枣庄将打造富庶之乡、宜居城市,今年通过网络和政府个部门征集了100件实事,每件都要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转型进入国家战略 优化结构实现GDP稳增

  大众网:2008年,枣庄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个战略、三大战役”的城市转型思路。四年过去了,枣庄城市转型的成效如何?

  张术平: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大众网,对枣庄转型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们面对煤炭资源逐步枯竭的严峻形势,谋划实施城市转型战略,着力打好“三大战役”,推动枣庄迈入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2009年,枣庄被国务院批准为东部地区唯一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市,枣庄的发展进入了国家战略;2011年又成功通过国家转型评估,未来五年将享受新一轮政策扶持,为转型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去年全市GDP预计突破1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8000元,分别是2007年的1.7倍、2.2倍、1.6倍和1.6倍。三次产业比例预计调整为8∶58.7∶33.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07年提高6.1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4.4%,比2007年提高16.9个百分点。实施总投资300亿元的九大基础建设,已完成投资239.8亿元;累计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523个,其中投资过10亿元大项目76个;2011年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74.2亿元、815亿元,其中新增存贷款分别为76.9亿元、88.5亿元,新增存贷比提高到115.2%,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济发展的同时,人民生活也得到新改善。我们每年办好100件惠民实事,2011年民生支出占全市财政总支出比重达到54.3%。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新农合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初步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富庶”“宜居”两手抓 “文化”“活力”造安康

  大众网:新一届枣庄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即纵深推进“三大战役”,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具体有哪些方面?

  张术平:枣庄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五届一次人代会提出了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这一目标,作为未来五年工作的努力方向。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要打造“富庶之乡”。未来五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培育2个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工业产业板块、10个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工业产业集群,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5%以上。力争到2016年,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比2011年翻一番。

  其次是打造“宜居城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到2016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超过180天,森林覆盖率达到36%;城镇化率达到60%。第三是打造“文化名城”到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每个区(市)都有图书馆、影剧院,每个镇街都有文化广场,每个村居都有文化设施。第四是要打造“活力高地”,枣庄高新区创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25%以上;民营经济单位数年均增长5%以上;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的比例提高到17%;力争5家企业上市、新增5家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第五要打造“安康家园”。五年内新建195所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农合、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标准实现新的提高等。

  我们提出建设“幸福新枣庄”,是具体的、实在的,相信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一定能给枣庄的百姓带来具体实在的幸福感。

  政府网站、部门齐征集 解决100件民生实事

  大众网:围绕建设“幸福新枣庄”,今年枣庄将在哪些方面努力?

  张术平:我们将建设大新城,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教育、医疗、商贸等基础设施,借助高铁优势发展城市经济、总部经济,增强对全市的辐射带动力;推进大棚改,加快征收改造步伐,力争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同时实施大整治,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文化旅游起着龙头带动作用。我们会继续强力推进台儿庄古城重建,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的对接,进一步搞好“二日游”宣传促销,激活生态休闲旅游。我市的生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通过实施一批旅游道路建设、策划一批游客体验活动、办好一批节会活动,加快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同时培育沿运物流,利用区位、资源优势,重点实施鲁南铁水联运等项目,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办分支机构,为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推动工业经济转型振兴方面也会下更大气力。工业经济是我市经济的支柱,也是城市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今年,我们下决心实施工业转型振兴计划,培植特色优势产业、帮助国有企业脱困、淘汰落后产能、扶持骨干企业集团发展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们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各部门进行了广泛征集,最终筛选确定了100件群众最为关注的事,作为今年政府为民办的实事。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坚决守住民生支出底线,努力做到一分不少、一天不拖,对一些暂时未能列入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欢迎广大市民对政府工作给予监督,并多提意见、建议,让政府工作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