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看病贵":高挂号费避免"大材小用"

2012-02-20 15:24:00     作者: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委员
[提要] “为啥有的医院挂号费这么高?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18日下午的山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上,记者带着“百姓点题”中网友关注的问题与政协委员进行探讨。他们认为,高挂号费可以避免大材小用,医生的收入与挂号费关系并不大。

省政协常委、菏泽慧慈集团总裁丁新甫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省政协委员聂清生:“高挂号费”不常见,基础医疗建设或可解决“看病贵”。

    百姓点题:高挂号费
  政协委员:高挂号费可避免“大材小用”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盛堃)“为啥有的医院挂号费这么高?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18日下午的山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上,记者带着“百姓点题”中网友关注的问题与政协委员进行探讨。他们认为,高挂号费可以避免大材小用,医生的收入与挂号费关系并不大。
  丁新甫:“高挂号费”可避免“大材小用”
  “这些年,我们国家的医疗政策越来越完善,对‘因病致穷’、‘因病返贫”有了一定的解决。”在采访中,省政协常委、菏泽慧慈集团总裁丁新甫说,比方说现在的‘新农合’和城镇医保,企业职工有医保,农民也有了医保。原来很多农民看不起病,但是现在无论是大病小病,农民都敢放心去看,这都是医疗改革的成果。”
  “部分医院挂号费太高,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了专家和教授的劳动价值。”丁新甫认真阅读了网友问题后告诉记者:“如果将‘专家号’、‘教授号’都定为1元、2元,那市民遇到普通的发烧感冒也会去挂专家号。毕竟,专家、教授的精力是有限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大材小用’,是医疗资源的浪费。”
  “现在,我们看病还需要自己拿一些钱。我感觉,在五年内,凡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看病将免费,这是国家政策的趋向。”在交流中,丁新甫还提出了“公民五年内或将享受免费医疗”的观点。他认为,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我国公民看病、上学可能会实现全面免费。“目前,国家拿出上千亿来投入‘医疗口’的发展,这也是国家对医疗改革的决心。”
  聂清生:医生收入与挂号费关系不大
  “医生拿挂号费的‘提成’非常非常少,并不像部分网友想的那样,挂号费越高医生拿钱越多。”在采访中,省政协委员、淄博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聂清生告诉记者。他说,据了解,我省大部分的医院挂号费都不是很高,而且,医生的收入与挂号费的关系并不大。
  在采访中,聂清生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一些医院,院方对专家号是有限制的,比如上午20个、下午20个。但是实际上,专家一天不会只看40个病人,病人来就医那就要给他们诊断。”聂庆生告诉记者,值班专家因挂号费带来的收入仅限于院方规定的专家号数量。“而且,这个数字很小”。
  “实际上,‘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形成具有多方面的原因。”聂清生说。首先,有不少市民患了“小病”后并没有到当地医院进行医治,而是一味的到大医院、级别高的医院进行医治,这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问题。其次,有不少乡镇医院的条件有限、设施落后、药价缺乏监管,这导致了许多的乡镇医院“高空床率”。“解决这两个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