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主席张炜:雅文化推向市场必死无疑

2012-02-18 21:19:00     作者: 王磊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委员
[提要] 省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张炜认为,在文化产业发展中,“雅文化”如果被推向市场必死无疑,它损害的不仅是雅艺术本身,从全局的观念来看、从一定高度来看,它伤害的是整个文化产业。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张炜接受大众网采访,建言文化产业发展。

    百姓点题:文化产业咋发展?
  省作协主席张炜:雅文化推向市场必死无疑
  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王磊 马鑫)从去年开始,山东迈入了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新征程,一年后,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再次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张炜认为,在文化产业发展中,“雅文化”如果被推向市场必死无疑,它损害的不仅是雅艺术本身,从全局的观念来看、从一定高度来看,它伤害的是整个文化产业。
  “如果把所有的文化部门、文化门类不加粉饰的、简单化的、尽可能多的推向自由市场,那就是伤害文化产业了。”张炜说,山东作为传统文化大省,发展文化产业不仅要有全局胸怀、历史眼光,而且要科学理性,结构合理。
  在这位山东文学的“掌门人”眼里,文化产业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事业、文化专业都得赚钱。张炜说,在整个文化产业的格局里边,有些就是要保护发展,特别是“雅文化”,它担负着整个的文化传承里边的核心价值,构成了基础、底气、高度和学术、艺术的保证,不存在走向市场的问题。
  “交响乐来自西方,能听懂交响乐的人在一个省内都找不到多少,你怎么推向市场?”张炜从文学的角度举例说,雅文学没有多少人能够读懂的,因为它囊括了哲学、美学和历史等多个方面,不是一个通俗的、娱乐的范畴,本身属于小众,如果把《山东文学》、《时代文学》这一类的刊物推到市场上,那必死无疑。这就像一个交响乐团的生存,如果政府或相关部门没有补贴,等于不要它了。
  张炜建议,在文化产业改革发展中,政府相关部门要多听专家意见,学习海外和国外的一些成熟的经验,把一些高雅的文学艺术更大幅度的、更大力度的保护起来,这样才有利于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也有利于一个民族的文化建设。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