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凤琴:地方戏没落是对山东文化的放弃

2012-02-20 23:21:00     作者: 马鑫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委员
[提要] “就像游客来到山东,当然要吃山东的特色菜,看山东的特色戏。如果我在我身边就能吃到、看到,我为什么还来吃你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诸如五音戏、吕剧、梆子等地方特色戏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面对地方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和弘扬上面临的瓶颈,山东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吕凤琴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从资金、教育、传承等多方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姓点题:文化产业
  吕凤琴:地方戏没落是对山东文化的放弃

    

山东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吕凤琴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马鑫 王磊)“就像游客来到山东,当然要吃山东的特色菜,看山东的特色戏。如果我在我身边就能吃到、看到,我为什么还来吃你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诸如五音戏、吕剧、梆子等地方特色戏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面对地方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和弘扬上面临的瓶颈,山东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吕凤琴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从资金、教育、传承等多方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许多山东人会唱‘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却唱不出一句我们山东的地方戏,这就是我们山东人放弃了自己的文化。”
  “现在,人们对地方戏的陌生是大环境造成的,可以说有一段时间,咱们把对民族艺术的这种重视给放弃了。”吕凤琴委员表示,在电视等娱乐方式还不发达的时期,戏曲曾是人们主要的娱乐方式,而这种娱乐还充满教育意义。“说书唱戏都是在劝人,怎么向善、怎么向美,传播的生活中的真、善、美,是教育人的。”
  面对着在传承上出现的困境,以及日渐缩小的观众群,吕凤琴委员表示这并不能一味归罪于电视、网络等带来的冲击,当下山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山东自己地域特色的丢失。
  “也怨培养的不够,就说孩子们吧,喜欢周杰伦的有多少,一代代的歌星孩子们都知道,就是咱们没有从娃娃抓起。但是反观安徽,可孩子们都知道黄梅戏,有的还能唱上几句,许多山东人会唱‘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却不会唱不出一句我们山东的地方戏,这就是我们山东人放弃了自己的文化。就说明我们自己的文化没有走进大学,没有走进小学,没有从娃娃抓起。”
  “在重视从娃娃抓起的基础上,一定不要丢掉老的观众,丢掉一个老人就等于丢掉了一帮娃娃,因为很多孩子是爷爷奶奶看大的。”
  “近几年是好了一些,从2006年开始,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重视,像我们的五音戏也开始走进了大学,但是这个面还是太窄。
  “现在的人花几十块钱或者几百块钱请一次客,走进酒场可以,但是把人从酒场往剧场拉还是需要一个培养培育期。”针对山东的各类文化演出市场不温不火的局面,吕凤琴委员表示,还是要着重加大对整个文化市场的培养。“
  我认为除了政府加大投入,搞一些大戏以外,还可以更多的支持一些小戏走进社区,走到乡镇。拿着这个钱,咱们走出去,既培养了观众,也给提供了精神食粮,这样虽然我们前期观众少,不盈利,但是只要经过两三年观众培养起来了,喜欢看了,就能给我们以后的发展提供市场,政府的投入也会的到回报。”
  吕凤琴委员表示,在培养观众和传承人的过程中,还要做到两头兼顾。“在重视从娃娃抓起的基础上,一定不要丢掉老的观众,丢掉一个老人就等于丢掉一帮娃娃,因为很多孩子是爷爷奶奶看大的。”
  “在政府保障保护的基础上一定要考核,考核给了你这个费用你到底何不合格,形成一种制约,这样才能发展。”
  “我们要有我们山东自己戏曲频道,你像中央台有专门的戏曲频道、戏曲栏目,我们现在虽然又有专门的农科频道,但是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戏曲频道或者栏目,如果能有一个频道去来专门播出我们自己的地方戏,这样既能培养了自己省内的观众,也能吸引外面的,所以说建立一个戏曲频道还是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吕凤琴委员还在此次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障机制》的建议,希望从政策层面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政府去投入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将一部分纳入财政预算,但是在政府保障保护的基础上一定要考核,考核你给了你这个费用你到底何不合格,形成一种制约,这样才能发展。”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