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留住新生代农民工 精神生活更重要

2012-02-21 23:04:00     作者: 马鑫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涛 新生代 农民工 精神生活
[提要] “新生代农民工是大有作为的一代,在当前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群体对我们整个社会做出的贡献也会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今天上午,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各界应当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将他们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范围。

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涛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百姓点题农民工
  团省委副书记张涛留住新生代农民工,精神生活更重要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马鑫 尹海洋)“新生代农民工是大有作为的一代,在当前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群体对我们整个社会做出的贡献也会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今天上午,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各界应当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将他们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范围。
  应把新生代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范围
  据统计,我省的80后、90后农民工约有1300万人,占全省农民工总量的62.4%,而且多为省内流动,如今,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新时期农民工全体的主体。“他们既有从老一辈农民工身上传袭下来的特点,同时他们的个性更加突出和鲜明,有更多的知识,更开阔的眼界,对自身权益也更加重视。”张涛用一句话概括出了新一代的农民工群体的特性。
  与上一代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在重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技能的提升、休闲娱乐、人文关怀和情感上的交流,追去个性时尚的同时,也更关注自身权益。但是在现实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中,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比较贫乏、水平仍比较低。因此,张涛建议,要将新生代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范围,树立和宣传农民工典型,消除对他们的歧视和偏见,关怀尊重他们,同时要激发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创造活力,在设施建设和活动上给予相应倾斜。
  企业要关心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样才能招的到人,留得住人
  “像胶东地区、长三角,其实都是很多高技术、高素质农民工集中的地区,但是仍然出现用工荒的现象,而反观很多城市中,年轻务工者又找不到工作,这就要看你怎么引导他们去就业,政府要给他们搭建一个桥梁,这是非常重要。”
  张涛委员进一步分析说:“好多有技能、有本领的农民工,他们在选择岗位的时候,不仅看重收入的高低,而更关注工作环境、自身的兴趣爱好、周围团体的气氛等等因素。所以企业想招到人,经济待遇的高低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能否满足这些80、90后农民工自身的兴趣爱好、情感因素恐怕也有很大的关系。”
  政府这个建桥梁,一是要对青年的农民工群体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成才、扎扎实实的从一点一滴做起。其次,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要关心关注青年农民工,除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外,比如他们对子女的教育、对于住房、对于医疗保障、对于文化生活、精神生活也要满足。“我想如果不做好这些,仅靠经济杠杆来调整,也是会出现用工荒,甚至一个岗位拿出很高的工资,仍然会招不人,留不住人。”张涛说。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