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福: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县市

2012-02-21 23:22:00     作者: 尹海洋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地沟油 城市垃圾 转化 处理
[提要] 21日上午的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城建集团董事长刘俊福作了关于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大会发言。会后刘俊福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说到,城市垃圾不好好处置,就给地沟油的产生提供了温床,他建议,选择两三个城区或是县市,作为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市区。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城建集团董事长刘俊福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百姓点题垃圾分类
  刘俊福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县市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尹海洋 马鑫)21日上午的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城建集团董事长刘俊福作了关于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大会发言。会后刘俊福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说到,城市垃圾不好好处置,就给地沟油的产生提供了温床,他建议,选择两三个城区或是县市,作为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市区。
  目前垃圾处理的重点仍然放在生活垃圾的减量上,餐厨废弃物处理还是空白,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和群众健康。但目前山东省城市垃圾绝大部分仍是混合回收,分类收集率不足20%,“现在垃圾基本上是填埋处理,就是把各种垃圾弄完以后,倒到一个填埋场去了。大量的占压土地,山东省的城镇人口4000多万,每人一天一公斤多垃圾,到夏天的时候不只一公斤,这样填下去很可怕。”
  刘俊福说,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就是资源化,就是分类。他在大会发言稿里写到,城市垃圾中有60%的有机成分可用于能量转化收集,有20%的可回收物简单处理即可用于再生产,对城市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形成的产业链,预计将创造超过数千亿元的产值。“我现在正在和德国合作,那是很大一个垃圾处理公司,用他们进口的设备,把垃圾分拣开,把可燃部分做成燃烧棒,”刘俊福说,如果采用这些技术,垃圾里边60%就可以提炼完,减量效果明显。
  刘俊福还在发言稿里提出自己的建议,选择2——3个设区市或城区、2——3个市(县),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开发简单易用、价格低廉的家庭垃圾分类收集箱,在居民区、商业区、文化娱乐场所放置不同标志的垃圾容器,制定相应的制度和奖罚措施,引导居民自觉分类放置垃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城市垃圾资源化信息管理系统。
  此外他还建议,提高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将城市垃圾处理收费标准提高到保本微利水平,在税收、土地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民营资本进入垃圾处理产业。建立垃圾处理产业投资基金,将餐厨垃圾分离出来单独处理,使其资源化。通过直接投资等激励政策,鼓励引导资金雄厚、技术能力强的企业进入,培育形成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集群。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