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金萍:水利部门已通过城市“阶梯水价”

2012-02-21 23:09:00     作者: 尹海洋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价 阶梯用水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计量收费
[提要] “我们现在水这么缺,但为什么没觉着缺水?就是因为水价太低了,没有体现出水资源的稀缺程度。”今天上午,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对农业用水应采取计量收费,对工业和服务业的用水实行定额管理,对城市居民用水应采用阶梯水价,水利部门已经通过了对城市居民阶梯用水的研究建议,并移交物价部门。

    百姓点题:水价

    曹金萍:水利部门已通过城市“阶梯水价”  

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尹海洋 马鑫)“我们现在水这么缺,但为什么没觉着缺水?就是因为水价太低了,没有体现出水资源的稀缺程度。”今天上午,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对农业用水应采取计量收费,对工业和服务业的用水实行定额管理,对城市居民用水应采用阶梯水价,水利部门已经通过了对城市居民阶梯用水的研究建议,并移交物价部门。
    水资源已严重缺失 水价低触不痛节水神经 
    “山东的缺水情况与以色列相当,这不是吓唬人的。”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山东省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322立方米,仅占全国人均量的1/6,占世界人均量的1/25,远低于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均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全省正常年份水资源缺口为39亿立方米,枯水年缺口则为49亿立方米,“水资源已经成为制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了。”曹金萍说。
    但为什么老百姓并没有缺水的感觉呢?“水价太低,没有体现出水资源的稀缺度。”曹金萍直言,虽然节约用水的口号一直在喊,但过低的水价并没有传达出这一信息,老百姓了解实际情况,自然不懂得节约用水的紧迫性。
    农业用水占比70%  用水大户计量收费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曹金萍在发言中着重强调了对农业用水进行改革。“农业是用水大户,占总用水量的70%。”曹金萍解释说,农田灌溉总是过量开采地下水,无序使用河湖生态水。“我这次强调的就是针对农业用水采取计量收费。”
    所谓计量收费,就是根据《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办法》,核定17地市地表水和地下水可用量,据此划定区域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并逐级下达各市县。
    “要注意,‘三条红线’即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限制纳污指标,不能突破。”曹金萍谁,在她提交的建议中,如果实际用水量达到了“红线”标准,实行区域限批;如果超过了“红线”,则暂停新增取水审批。
    居民阶梯水价建议已交物价部门
    除了建议对农业用水实施计量收费,曹金萍在提案中还提到了对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实施阶梯水价。“水价改革并不一定是涨水价。”曹金萍说,而是在基本的定额、基本的水量范围内,保证老百姓的基本需求。但如果超了定额、超了基本用水量,就要通过水价的经济杠杆的作用,能老百姓适当的节约用水,“总不能无限制的浪费吧。”
    对于阶梯水价正式实施的“时间表”,曹金萍表示并未确定,目前水利部门已经通过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建议,并移交物价部门,具体实施时间和定价则需要再议。

刘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