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强:学前教育财政保障弱 入优质幼儿园难

2012-02-23 16:44:00     作者: 尹玉涛 盛堃 姜洋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政协委员 学前教育 入学 幼儿园 财政保障
[提要] 当前,小孩上一个好幼儿园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少优质幼儿园已经出现入托难的现象,有的家长甚至觉得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入托难、入园难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就此,记者今天采访了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闫志强。他表示,入园难其实就是入公办的优质幼儿园难,入园贵是因为现在学前教育主要是民办为主。

  百姓点题入托难
  闫志强:学前教育财政保障较弱,入公办优质幼儿园难

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闫志强谈入托难(盛堃 摄)

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闫志强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盛堃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3日讯(记者 尹玉涛 盛堃  姜洋)当前,小孩上一个好幼儿园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少优质幼儿园已经出现入托难的现象,有的家长甚至觉得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入托难、入园难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就此,记者今天采访了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闫志强。他表示,入园难其实就是入公办的优质幼儿园难,入园贵是因为现在学前教育主要是民办为主。
  闫志强表示,入托难、入园贵的问题的确存在。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对学前教育的发展非常重视,国务院和山东省出台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目的就是想解决社会上反映的入托难,入园贵的一些问题。现在看,所谓的入托难,其实就是入公办的优质幼儿园难。入园贵,是因为现在学前教育这块70%主要是民办为主,这样办学的成本基本上就加在了幼儿和幼儿家长的身上。因为民办幼儿园要租赁校舍,而且要用一些费用来支付教师工资。
  据闫志强介绍,公共财政这块对于学前教育的保障力度,相对于其他几个学生段的教育来讲也是偏弱一些。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实现了,高中教育的普及性已经大幅度的增长了,基本上普及高中教育。公共财政主要投向于高等教育、高中教育和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这块虽然政府很重视,但是由于财政的财力有限,教育基数比较大,所以对学前教育保障的力度不像那几块这么充足。
  “所以,在我们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们又提出来大力加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对幼儿园实行办园的资助政策,体现了我省对幼儿园加大财政投入的一个政策趋向!”闫志强对记者说,相信随着政府财政投入的不断加大,2011年又下达了公办幼儿园教师配备的标准和公办教师的补充,这样办幼儿园的成本就会下降,所以入园难、入园贵的的问题将会逐步地得到解决。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