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2012山东两会 > 发展观

王传庆:山东将建23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2012-02-22 14: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生态山东 山东电力 电动汽车充电站
[提要] 今明两年,山东将在青岛、济南、临沂、淄博、泰安等重点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7座、续建6座,电动公共用车将超千辆,构建山东“一纵一横”的充换电服务骨干网络。

省人大代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传庆在分组审议现场

    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王磊 通讯员 王文辉)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建设 “生态山东”成为委员和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在新能源汽车电网建设方面,省人大代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传庆表示,今明两年,山东将在青岛、济南、临沂、淄博、泰安等重点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7座、续建6座,电动公共用车将超千辆,以济南、青岛、临沂等节点为支撑,以京沪、济青高速为基础,构建山东“一纵一横”的充换电服务骨干网络。
    王传庆说,自2010年以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加快电动汽车服务设施建设,已在全省9个城市建成17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545个充电桩,形成国内覆盖范围最广、服务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服务网络。为优化充换电服务运营模式,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还建成了国内第一个电动汽车运营管理信息化系统,能够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实时信息等方便快捷的智能化服务。特别是随着去年6月30日世界领先水平的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站建成投运,极大地促进了我省电动汽车推广和产业发展升温提速。截止到目前,全省已累计运行纯电动公交车、电动乘用车超过400辆,行驶里程超过700万公里。
    如今,山东省各地市推广电动汽车步伐不断加快。除济南市已是国家“十城千辆”城市外,青岛、临沂等城市也加快申请步伐,有望于今年进入试点城市行列。山东电动汽车产业的前景为各界看好。预计2012年底,全省电动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公共用车保有量将超过1000辆。国内许多大型车辆、电池生产企业落户山东或有投资意向,天津力神投资30亿元的动力电池项目已在青岛市黄岛区落户。
    王传庆还表示,结合山东各市电动汽车推广规模、政策扶持等情况,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适度超前优化充换电站建设布局。今明两年,除在青岛、济南等重点城市建设一批充换电站、配送站、充电桩外,还将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围绕京沪、济青“一纵一横”高速主干线,在服务区、大型停车场建设充换电站,开展环渤海电动汽车服务网络建设。至2013年,将形成以“一纵一横”充换电服务骨干网络,17个地市中有11个接入充换电服务网络,覆盖率超过60%。到“十二五”末,建成覆盖全省、城际互联、布局合理、标准统一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体系,实现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充换电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动汽车产业逐步成熟发展,对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作用将越来越明显。根据计算,如全省电动汽车达到保有量10万辆时,每年可以减少燃油消耗20万吨,有效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以上,以及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的产生,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对解决我省“经济发展快、能源资源不足、环境保护压力较大”等问题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力推动和服务“生态山东”建设和发展。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