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2012山东两会 > 发展观

张善久:“休闲度假”成未来旅游发展主流

2012-02-24 20:38: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人大代表 休闲度假 旅游 发展 拓展 品牌
[提要]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龙岗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认为,“休闲度假”已经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主流,而民营企业想要有更新的突破,则需要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

省人大代表、山东龙岗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

省人大代表、山东龙岗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姜洋)随着经济发展,旅游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人们休闲放松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几年,人们对于旅游方式的需求不断转变,民营旅游如何才能在大形式下发展的更快?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龙岗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善久认为,“休闲度假”已经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主流,而民营企业想要有更新的突破,则需要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
  “休闲度假”式旅游乃大势所趋
  主持人:姜大明省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旅行向休闲度假提升转变。对于这一点,你是怎么看的?
  张善久:姜省长这个提议非常好,因为现在我们国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人的精神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也越来越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休息空间。这样的话,国内原来的观光旅游逐步的过渡到休闲度假旅游,是大势所趋,也是符合我们现在人的精神需求。所以作为旅游企业来讲,要跟上这种市场的发展,迎合游客的需求,应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龙岗集团作为观光旅游的明星企业,将如何打造向休闲度假的企业品牌转变?在这方面,企业将会有哪些规划?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善久:龙岗集团前些年也做了一定的工作,像打造了观光旅游项目地下大峡谷、地下荧光湖、天马岛等旅游区,在市场中受到了游客的好评,也在整个的山东及周边七八个省占了一席之地,打下了一个好的平台和基础。
  但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在休闲市场方面,我们在前几年就做了一个规划,这个规划就是在我们的现有景区当中,进一步再拓展项目,像我们的配套服务设施,像酒店、宾馆,另外也打造了一些自驾车、生态留宿地,他们迎合市场的需求,打造独家观光车的营地。特别是在天马岛旅游区,我们规划设置了南岸和北岸的生态度假旅游区,不但有住宿、餐饮,还有会议,以及康体养生等休闲度假的一些项目。这些为迎接休闲市场高峰的到来,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也在规划一些新的休闲度假旅游区,这些项目都是休闲度假的重要度假场所。
  品质提升力促“品牌”打造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品牌建设年”活动,像您说的龙岗的大峡谷、荧光湖,都是以溶洞为资源的旅游项目。在打造溶洞旅游品牌上,龙岗有哪些打算?
  张善久:关于品牌建设方面,各级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作为我们龙岗集团,这些年来也致力于打造一线品牌。
  为了进一步打造知名品牌,我们在三方面做工作。第一个方面就是注重景区的品质提升,也就是打造景区的亮点、核心点项目。因为每个景区必须有每个景区的特点、亮点,也就是吸引游客的重要的点。像地下大峡谷的地下河漂流项目、地下荧光湖的坐船观赏飞舞的萤火虫项目等等。
  第二个方面,我们注重于服务的品质提升这个方面。旅游行业实际就是服务行业,在这个方面,服务显得非常重要。所以每一个游客到了景区以后,服务的优和劣、服务品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了景区的品牌建设。我们按照省旅游局提出的规范化的服务标准,来亲情化服务每位游客,使我们的游客到景区观光游览完以后,起到很好的口碑效应。
  第三方面,我们也注重了“三地”营销建设。所谓的“三地”营销建设,一个是客源地的营销建设,再一个媒介地的营销建设,以及目的地的营销建设。这些建设我们要进一步的提升,完善一些宣传的内容,叫每个游客到了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后,对景区有一个很好的、深刻的印象。这样就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整个的品牌建设。
  运用“新媒体”提供跟多优质服务
  主持人:“智慧山东”是山东“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点,山东省旅游工作会议也是特别提出了要打造“智慧旅游”方面的问题。网络化、智能化也将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您是怎么看待这种新媒体的作用?龙岗在“智慧旅游”方面将会有哪些做法?
  张善久: “智慧旅游”和“智慧山东”,是省委省政府、省旅游局的高瞻远瞩,也是将来山东的大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作为“智慧旅游”来讲,现在是一个必须发展的很重要的方面。像我们龙岗集团,从去年2011年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逐步的形成“智慧旅游”的一个数字化信息系统建设,首先在龙岗集团的旗下几个景区搞数字化的信息建设系统,这个系统将来建成之后,就能在整体上方便游客、服务游客,使我们服务的品质能得到提升。这个系统建起来之后,能使我们的每位游客,能在我们景区信息的点播上等等,方便的了解我们的景区、旅行社、酒店,以及我们的购物场所,为游客的需求提供一个很好的数字信息系统平台。这样的话,能使他们感到这种服务很便捷,使他们节省大量的时间了解到更多的信息,为他们更好的为这趟旅行提供一些优质的服务。所以 “智慧旅游”这个提法非常好,我们今后要在各个景区都这样做都建起数字信息化系统。
  民营企业发展需依靠政策支持
  主持人:龙岗集团从当初山东地下大峡谷发展到今天的涉及景区、宾馆、酒店、旅游社、工艺品、房地产投资公司等行业的近十家公司。2011年7月份,沂水县委正式批准龙岗旅游集团成立党委,也是我省大搞党建的首家民营旅游企业。可以说,龙岗是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营旅游企业的发展之路。您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善久:龙岗旅游集团一是家民营企业,在旅游大发展当中做了一定的工作,当地党委,也是为了鼓励、为了今后更快的发展,批准成立了旅游区的党委。这是我们山东省的第一家,是对我们的一个鼓励,也是对我们的一个鞭策。我们今后还要在党建方面做好大量的工作,使我们的每个党员能成为旅游企业当中的骨干,带领着员工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作为民营企业来讲,我想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来看,为什么民营搞旅游原先没有,现在能搞起来,并且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到旅游行业里?我想这与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对旅游行业的重视是分不开的。他们创造的发展大环境,能够在各方面上支持政策,同时当地的群众对我们的支持,都非常重要。当地的县委县政府,沂水的县委县政府,以及莒南的县委县政府,他们对我们龙岗旅游集团的这种民营企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支持、支撑作用。
  第二个方面,搞旅游一般缺人才、缺资金。为了打造一个好的旅游景区,为了使旅游景区将来在市场当中能稳定的健康发展,也就是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必须吸纳专业人才。由专业人才来策划、设计我们的景区,并且要注重景区的亮点项目,这一点很重要。所以我们聘请专业人才和我们整个的管理团队,这对景区的开发和将来的运营都是至关重要的。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