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破解“血荒”需良策

2012-02-24 09:35:00     作者: 魏然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血荒 王磌 人民财产保险 微创术 无偿献血者
[提要] “几天前我做一个手术,备血用完了,去血液中心申请也没血了,真是急死人。2011年12月,上海市教委、市卫生局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消息,上海市大学生无偿献血者将统一获得全国高校无偿献血关爱保险,最高可获10万元赔付。

  □ 本报记者 魏然

  “几天前我做一个手术,备血用完了,去血液中心申请也没血了,真是急死人。”2月22日,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玉光说,这几年“血荒”有愈演愈烈之势,有时候医院只能暂缓非急手术的预约,医生手术前也要再三斟酌方案,术中小心再小心,以减少出血。

  “择期手术可以延缓,但是交通事故等急诊手术没有血可是要命的事。”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医院大内科主任王磌向大会提交了“破解血荒”的提案,建议简化献血者用血手续、给献血者买保险,尤其需要在“郭美美事件”后,让公益事业透明公开,明确献血后的血液用途,避免不法分子从中招人假冒亲朋非法买卖血液,重新唤起人们的献血热情。

  虽然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可以享受一定量的免费用血,但目前需要先交费出院,再跑多个单位进行报销,手续繁琐,耗时日久。王磌建议简化手续,只需出具相关无偿献血证明,填好必需的表格,由医疗机构存档后免费用血,最终由医疗机构与相关部门结算,免去献血者用血的麻烦手续,从另一个角度鼓励义务献血。省政协委员、临沂市河东区政协副主席马华也提交提案,建议将用血费用报销的关口前移,实行医院“一站式”报销,在医院环节就能免交用血费用。

  “医术越高用血越少。北京协和医院的做法给我们很大的启示。”王磌说,北京协和医院2011年与2010年、2009年相比,手术量分别增加4.5%、10.08%,红细胞使用量却分别下降15.49%和21.05%。“手术量增加了,用血却减少了。”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完全可以推进自体输血,杜绝血液浪费,另外通过微创术和无出血手术减少择期手术的用血量。

  2011年12月,上海市教委、市卫生局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消息,上海市大学生无偿献血者将统一获得全国高校无偿献血关爱保险,最高可获10万元赔付。对此,王磌认为,无偿献血是目前血源的主要来源,但献血后头晕、摔倒、外伤、致残甚至死亡的案例这几年均见报道,外来务工者和高校学生这两个无偿献血者群体,没有良好的医疗保障和社会福利保障,一旦出现意外往往得不到保障,因此建议借鉴上海市的做法,由政府出资,为无偿献血者购买保险。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