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委员建议取消银行异地存汇款手续费

2012-02-24 09:38:00     作者: 李钢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收手续费 马华 汇款手续费 学费 活期存款利率
[提要] 23日,省政协委员、临沂市河东区政协副主席马华说,他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建议取消银行异地存汇款手续费,即使要收费也应公开成本。”  马华认为,尽管商业银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但是国有企业也承担着一定的公共服务职能,手续费不应这么不公平。

  本报济南2月23日讯(记者 李钢) “现在汇款既不需要邮寄汇款单,也不需要人工记账、人工清点钞票,成本应该很低啊!”23日,省政协委员、临沂市河东区政协副主席马华说,他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建议取消银行异地存汇款手续费,即使要收费也应公开成本。
  “我没有异地存款的经历,但是有一个市民反映,给孩子存了10000块钱的学费、生活费,就被扣了50块钱的手续费。”让马华纳闷的是,“现在金融信息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汇款和过去差别很大了,既不需要邮寄汇款单,也不需要人工记账,手续费怎么还那么高呢?”
  “汇款就那么一瞬间,就要50块钱。”马华算了一笔账,按当前0.50%的活期存款利率,50元正好等于10000元在银行存一年的利息。“经常用到异地存汇款的大都是大学生家庭和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等,50块钱的手续费对他们来说太多了。”
  马华认为,尽管商业银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但是国有企业也承担着一定的公共服务职能,手续费不应这么不公平。因此,他建议金融部门取消跨行存取款、异地存取款、转账汇款的手续费。
  其实,马华并不是完全不赞同银行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是他指出,如果要收费也应该公开成本。“有人说银行的服务成本要包括购买计算机、ATM机等硬件设备以及开发软件等的费用,即使这些费用需要由客户承担,也应该明确成本,不能一直收下去。”
  在提案中,马华建议,如果银行确实需要收费,应该公开服务成本,而收费标准的确定也应该由客户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加的听证会进行论证,然后由政府主管部门批准。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