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自行车道不能随意被“欺侮”

2012-02-24 09:39:00     作者: 廖雯颖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自行车道 欺侮 田幼勤 骚扰 非机动车道
[提要] “大家都在关注机动车堵车的问题,但不能忽略城市的自行车族。”省政协委员田幼勤用了“挤压”、“断头”和“骚扰”三个词来总结市区非机动车道的尴尬境遇,并建议在城市建立自行车道通行网络。

  本报济南2月23日讯(记者  廖雯颖) “大家都在关注机动车堵车的问题,但不能忽略城市的自行车族。”省政协委员田幼勤用了“挤压”、“断头”和“骚扰”三个词来总结市区非机动车道的尴尬境遇,并建议在城市建立自行车道通行网络。
  “现在骑自行车就跟冒险似的。”田幼勤说,随着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道挤压得越发狭窄,又被停在路边的汽车随意拦断,更时不时遭到机动车的借道骚扰,自行车出行存在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
  田幼勤举了一个例子,“济南十四中对面从经十路到岔路街一段,机动车道挨着马路牙子,自行车只能在快车道和停在路边的车辆之间的缝隙中穿行,非常危险。有的路段比如经七路黑虎泉西路到泉城广场、银座地下购物中心南侧那一段,道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都成停车场了。”她表示,济南的自行车道并不是连成网的,很多地方都中断了。快慢车道混在一块儿,“骑车的觉得不安全,开车的也担心撞到人。”
  田幼勤建议,在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发展大公交的同时建立自行车通行道路网络,“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做好城市的规划和管理。城市规划设计者应该兼顾骑车人和行人的感受。”“济南老城区有很多小路都改成了机动车的单行线,能不能考虑把胡同改造成自行车专用道?”同时她建议,新建的住宅区和广场也应该建好自行车道,提高居住环境质量。
  省政协委员宋传杰也建议城市要建好“慢行系统”。在道路功能规划和设计上,保障步行及自行车通行的优先权。
  “骑自行车健康、低碳又环保,如果各种出行方式都完善了,大家就不会都开车,会有更多人愿意骑自行车。”田幼勤说。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