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梅永红:让更多的人和孔子“对话”

2012-02-24 09:44:00     作者: 马云云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孔子 导弹 对话 三孔 班长
[提要] 20日,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宁下一步将通过技术创新、招才引智等实现经济战略转型。梅永红:转型不是简单地从生产服装鞋帽到生产电视冰箱,而是生产要素重新配置的过程,需要有很多新的生产要素进入这个区域。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王媛摄

    本报记者 马云云 实习生 袁苗
  面对未来发展,济宁这个资源型城市决心主动摆脱资源依赖,高抬南翼鲁南经济带龙头,更大力度推进经济战略转型。
  20日,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宁下一步将通过技术创新、招才引智等实现经济战略转型。
  一条围巾卖到1.2万元,一套西服卖到18万元,这已经是在卖技术、卖品牌了。
谈转调:煤炭终究会吃完的
  齐鲁晚报:今年,济宁市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上升到56%,这对济宁这座资源型城市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
  梅永红:对济宁来说,这是个历史性的突破。世界上所有的资源型城市都面临着转型的问题。
  济宁多年来还致力于煤炭的精深加工,煤化工产业也已形成几百亿的产业集群。还有纺织新材料领域,我们培育出了拥有核心技术的如意集团。过去人们都认为纺织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业的代名词,但如意集团通过产业整合、产学研合作,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高科技企业,一条围巾卖到1.2万元,一套西服卖到18万元,这已经是在卖技术、卖品牌了。
  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仅凭劳动力成本低是不行的,就如同在战场上,一定是导弹对导弹,而不是导弹对长矛梭镖。
谈人才:城市转型的核心是人才
  齐鲁晚报:怎样让人才、技术愿意留下来为我所用?
  梅永红:转型不是简单地从生产服装鞋帽到生产电视冰箱,而是生产要素重新配置的过程,需要有很多新的生产要素进入这个区域。在我看来,托起城市转型的核心要素,一定是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投资家等。现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高手过招,仅凭劳动力成本低是不行的,就如同在战场上,一定是导弹对导弹,而不是导弹对长矛梭镖。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毕竟济宁还不够发达,引进优秀人才处于弱势,所以需要用感情、环境、事业并举吸引人。
  我们还需要可以亲近、可以对话的孔子,需要让更多人沐浴孔孟文化光辉的平台。
谈文化:正在打造尼山旅游度假村
  齐鲁晚报:济宁作为孔孟之乡,怎样利用独特的禀赋发展文化产业?
  梅永红:我到过全国和世界很多地方,发现像济宁汇集这么多优质文化资源的城市真不多,孔孟文化、运河文化、水泊梁山文化和红色文化在这里汇集,这是济宁独特的禀赋。我们谈发展经济,一定要基于比较优势,文化产业一定是济宁市谋求产业变革的一个重要抓手,而且我们应该带着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比如大家所熟悉的“三孔”,提供给我们的只是高高在上、供人祭拜的孔子,如果仅仅限定在这样的范围内,这和看其他的庙没什么区别。而现实中,我们还需要可以亲近、可以对话的孔子,需要可以让更多人沐浴孔孟文化光辉的平台。所以我们正在孔子诞生地打造尼山省级旅游度假区,集修学、休闲于一体,以让更多人真正走近孔子,和孔子“对话”。
  我们要让每个政府机构和官员个人都为自己所行使的权力去承担责任,同时让行政行为更加阳光、更加透明。
谈执政:让行政行为更加阳光
  齐鲁晚报:今年是济宁市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不久前闭幕的济宁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您再次当选为市长。作为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班长”,您认为政府在自身建设上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
  梅永红:现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让老百姓满意,比如政事不分、政企不分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我们还没有完成从管制型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我们需要建立法治政府,现在我们在谈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但具体工作中依然存在很大旧有的惯性,就需要有更多更严格的规制。
  责权明晰是政府自身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要让每个政府机构和官员个人都为自己所行使的权力去承担责任,同时让行政行为更加阳光、更加透明。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