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种子产业,科技兴农的牛鼻子

2012-02-24 09:34:00     作者: 贾瑞君 吴允波 张海峰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洋种子 种子产业 孙铭元 种子企业 科技兴农
[提要] 1984年,临朐县城关镇田村集村34岁的农民孙铭元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出资5万元买下了山东省农科院的白菜杂交种子鲁白6号。王金宝认为,种子产业是育种、繁育、生产、推广、营销、服务多环节有机结合的一个整体,回报周期长。

阚洪欣绘图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吴允波 张海峰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科技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做大做强种子产业”。我省农业科技发展现状,尤其是作为农业科技前沿的种子产业,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2月22日,回想起近30年前自己的那个大胆决定,省人大代表、山东华良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铭元仍有些激动。

  1984年,临朐县城关镇田村集村34岁的农民孙铭元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出资5万元买下了山东省农科院的白菜杂交种子鲁白6号。5万元,在那个时代几乎是天文数字。孙铭元一次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就签合同用卖白菜的钱逐年还。很多人对此不能理解,然而5年后,当孙铭元和乡亲们一起种植的60亩大白菜喜获丰收,当年获利11万元时,一下子引起了全县轰动。沂蒙山区的农民真切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力量。

  今天,孙铭元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良种开发、繁育、回收、销售为一体的种子企业,旗下的制种基地已超过15000亩,制种户近万家,主要包括蔬菜、玉米和小麦等,每年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这粒种子改变了孙铭元和很多人的命运。

  济麦22是省农科院作物所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增产潜力大,综合性状好,2009年滕州市级索镇农民王次玉种植后创造过亩产789.9公斤的全国冬小麦高产纪录。去年,该品种在黄淮麦区夏收面积达3420万亩,占全国小麦种植面积的10%,蝉联全国冬小麦第一;占全省小麦的52.6%,为我省粮食“九连增”提供了有力的品种支撑。

  列席省“两会”的省农科院党委书记王金宝告诉记者,借用育种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的地位毋庸置疑,可以说抓住了种子就等于抓住了科技兴农的牛鼻子。

  洋种子步步紧逼

  然而,孙铭元近些年来发现,随着农业的对外开放,市场上价格高、性状好的洋种子越来越多,农民也很认可,很多种子公司不得不代理销售洋种子。面对竞争,让孙铭元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的是人才短缺,公司现有40人,但是具有本科学历的育种专业研究人才只有6人。

  洋种子步步紧逼,情况到底有多严重,记者在省“两会”上请教了一些专家。省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环境艺术学院院长刘庆华告诉记者,在花卉种子方面,80%以上市场份额已被国外占据,园林苗木草坪等洋种子份额也占到一半以上。省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刘玉琦介绍,从蔬菜来看,设施蔬菜国外种子占比较大,比如辣椒、彩椒、黄瓜、番茄等等,露地蔬菜方面还是国产较多。从粮油来看,大豆种子70%以上需要进口,玉米种子也不容乐观。省政协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表示,目前养殖对虾近90%都是南美白对虾。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国外品种的引进、品种的杂交改选,一些商品性能相对较低的苗木、蔬菜、畜禽、水产等地方品种被逐渐淘汰,甚至处于濒危、灭绝的状况,导致遗传资源减少,品种多样性下降。

  省政协委员、民盟青岛市委副主委江玉民则直陈种业企业面临的困境。行业过于分散,整体实力较弱,培育的种子良莠不齐,除寥寥一两家外,极少真正有实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种业龙头企业,山东所有种子公司的销售收入之和也不如美国一个先锋种业公司。种业80%以上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种和核心种子,多数企业只买不研,不是“开发商”,而是洋品牌“代理商”。 

  刘玉琦表示,目前国家仍有外资不得在种业合资公司控股的限制,但跨国公司在资金、技术上都领先,合资后实际上由外资说了算,种子定价权有旁落危险。另外是国内育种主体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校等事业单位,育种者单打独斗,育成了怕被偷,繁育推广路子窄,好东西也占据不了市场,时间一久就被淘汰了。当然,国外种业巨头在科研投入、质量控制、营销推广、售后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环节非常值得国内种子企业学习。

  补齐“短板”需多方发力

  “姜省长,我是有名的‘吹牛’县委书记。今天我还要把我们高青黑牛产业再‘吹一吹’。”2月20日,姜大明省长到淄博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高青县委书记徐培栋一番话让会场充满了轻松的气氛。

  “高青黑牛产业能走到今天,与我们县里引进海外归来的‘牛博士’、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柏学进、董雅娟夫妇是分不开的。”高青县是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高峰时期全县养牛曾达19万头,但缺少优质高档肉牛品种。2003年,掌握先进育种技术的董雅娟、柏学进带领一批科技人员创建了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与高青县壮大养牛产业的思路不谋而合。于是,县里帮助选址征地,提供了300万元启动资金,公司成功培育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优质肉牛新种质“山东黑牛”,肉质达到国际A3级标准。由此,高青成为山东黑牛的原发地。最贵的一公斤牛肉能卖到1000多元,一头优质黑肉牛能卖到6万元。

  随之围绕黑牛产业的人才、企业相继被引进到高青,黑牛产业正成为该县产业转型和群众致富的新路径。徐培栋表示,今后几年将举全县之力推进10万头山东黑牛产业规划,全力助推三大龙头企业上市,构建集山东黑牛种质繁育、犊牛育肥、屠宰加工、皮革皮件、生物制药与保健品于一体的链型产业体系,到2016年黑牛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孙铭元对此感受颇深。他认为,政府应从宏观层面为民族种业发展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包括加大品种权保护,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出台更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让大量的种业科研人才走出科研室,让他们手中的科研成果不仅仅是为了评奖和晋职称,更好的惠及老百姓和产业发展。

  王金宝认为,种子产业是育种、繁育、生产、推广、营销、服务多环节有机结合的一个整体,回报周期长。在种子产业上,集中反映了我国在农业科技各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作为国内的种业大省,应该通过强化产学研合作创新,争取在制约我国种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上尽快实现突破,培育出更多高产、优质、抗逆的新品种,并加速成果推广转化。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