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民生无穷期

2011-02-15 09:36:00     作者: 韩希江贾瑞君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惠农政策 费县朱田镇 创设环境 城市中低收入家庭 民生问题 住房 群众利益无小事 政府工作报告 我省 省人大代表
[提要] 不再单纯追求GDP,更加重视对民生的保障和投入,伴随着“富民优先”主旋律的奏响,“十二五”期间山东将实现新的跨越。省人大代表、崂山区金家岭社区党委书记王文国认为,只有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才能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民惟邦本。过去的5年,“财政对民生投入累计达到70004.5亿元,2010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总额的51%。”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对这句古语作了最好诠释。

  实现“两个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争取农民的收入增幅更高一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要指标和举措,让代表委员倍感振奋。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在人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看来,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民生改善了,群众的消费水平就会随之提高,群众干事业的劲头也就足了,又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这是民生和发展的辩证关系。”

  2010年12月20日,莱芜市最后一条城乡公交线路开通,莱城发往钢城的K201路城乡公交车头戴红花,缓缓驶出车站。至此,莱芜市全部开通城乡公交,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作为我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市,莱芜从制度创新入手,构建起就业、住房、医疗、养老、救助、教育等覆盖城乡的十大民生保障体系,走出了一条靠制度保民生的新路子。过去的5年中,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累计达到200多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3倍。与此同时,莱芜的经济有了长足发展,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786元增加到208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684元增加到8200元,分别是2005年的1.93倍、1.75倍。莱芜的发展轨迹印证了民生和经济发展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已成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执政共识。今年,荣成市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政府财政补助由120元提高到250元,率先在省内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翻一番。人大代表、荣成市市长侯世超表示,“今年将把九成新增财力投向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事业”。

  在莱阳市,城市低保标准上调为每人每月340元,农村低保标准已达到每人每年1400元。人大代表、莱阳市市长孙德奎说:“让低收入人群共享发展成果,必须牢固树立‘民生第一追求’理念,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

  不再单纯追求GDP,更加重视对民生的保障和投入,伴随着“富民优先”主旋律的奏响,“十二五”期间山东将实现新的跨越。

  把民生大事办实办好

  “民生事关重大,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政府必须把民生投入安排足,把民生大事保障好。”姜大明省长的话掷地有声。

  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天桥区黄台社区居委会主任姚凤安说:“住房是困难群众的大事,这样的大事一定要办得扎扎实实,才能既体现社会公平,又赢得民心。”

  78岁的宋月娥老人如今住在槐荫区发祥巷小区9号楼一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而在2009年搬迁前,她在一处约26平方米的小屋内住了50多年,在棚户区改造中她享受了44平方米回迁安置房。济南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做出的“三年基本完成全市旧城区棚户区改造”的承诺,如今已变成现实。

  省人大代表、崂山区金家岭社区党委书记王文国认为,只有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才能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在青岛,2007年以来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2.4万套,政策类住房竣工量占同期竣工住房总量的48%;9400多户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改善了3.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从今年开始,力度进一步加大,扩大了覆盖面,到2013年,全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3平方米以下的6万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将得到解决。

  济南和青岛保障房建设,是我省保障房建设的缩影。为帮助中低收入群众解决住房困难,今年省级财政对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奖补资金从去年的1.3亿元增加到5亿元,市、县政府也要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确保完成32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

  教育、医疗、社保等事关民生的领域,同样成为今年政府财政支持的重点。

  对东营人而言,今年的好消息接连不断:新农保年内实现全覆盖,全面提高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说:“东营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但我们首先要把民生大事保障好,这是‘十二五’期间我们发展的一个主旋律。”

  富民优先强根基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是群众的生活根基,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

  省人大代表、费县费城镇城东工作区区委书记王洪勇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体现富民优先,政府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为群众就业创造尽可能多的有利条件。”

  费县朱田镇25岁的尹传成200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看准了临沂市拥有全国最大的木材集散市场这个优势,他和在上海打工15年的哥哥打算开一家木材公司,然而缺乏启动资金。他们找到了当地政府寻求帮助。2009年,有关部门为他们提供了贷款担保,解决了燃眉之急。去年一年,公司创收40多万元。

  在各级政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的同时,我省今年将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这是我省自1994年11月第一次公布最低工资标准、建立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来,第八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0%的目标,这也是近年来的最高预期”,此举令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人大代表、禹城市委书记闫剑波认为,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富民强省的决心以及实现居民收入、劳动报酬增长与经济发展、劳动生产率提高“两个同步”的要求,也是顺应了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除了必要的政策性保障外,还应该创设环境,让不同能力的人都有挣钱机会。政协委员王福泰认为,近年来我省农民收入虽然逐年增加,但是现阶段城乡收入还存在一定差距。他建议,应全力支持农民创收,用足用活各项惠农政策,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重点是多予,适量调整农产品收购价格,广开渠道拓展农民致富创收门路,为农民创收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

  过去的5年中,民生投入不断增加,全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发展,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趋于完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尤其是去年以来,一系列惠民措施的实施,使得我省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省份之一。

  倾情民生无穷期。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养老、救助、就学到就医、住房等领域列出了26项为民实事,详细、实在、具体,一串串饱含激情而又实实在在的民生数字扑面而立,一幅幅民生画卷在9400万山东人面前徐徐展开,一个个美好蓝图必将变成现实。

王静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