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风背后的观念之变

2011-02-16 10:11:00     作者: 李文鹏 杨凡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两会 省政协委员 十届 大会发言 瘦身 不同视野 会风 大餐 政府工作报告 新风
[提要] 14日,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环节,代表致公党山东省委作大会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姜明告诉记者,此前自己的大会发言被改了“N遍”。从事公共管理研究的何爱华委员认为,今年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简”、“短”、“实”,体现了由“文山会海”式管理向指导式管理的转变。

  ▲12日,省两会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众多媒体记者仍围着新闻发言人采访。 本报记者 刘遥 摄

  本报记者 李文鹏 杨凡

  编者按

  今年的省两会已接近尾声,“开短会”、“抢话筒”、“不鞠躬”等两会新鲜事却仍被人们津津乐道,而这些事折射出来的两会新风更是引人深思。“两会新风的出现,其实是观念转变的体现,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曾在13日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抢话筒”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如是说。

  细节改变中的务实之风

  去年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开幕大会历时70分钟,这样的“短会”曾一度引起委员热议。

  而让委员们没有想到的是,今年两会再次打破了这一纪录,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开幕大会,竟空前缩短到了58分钟。由短会发端,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呈现着新面貌。

  58分钟的近年最短开幕大会背后,是两个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字数的压缩。省政协秘书长毕泗生介绍,今年常委会工作报告不超过8000字,提案工作报告约4600字,都比往年有所精简。

  在省政协开幕的第二天,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也随之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姜大明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对今后一年中的民生进行了具体的承诺。

  “今年会风的转变上,姜大明省长带了一个好头。”省人大代表毕宏生说,他感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让他最满意的一个报告。

  14日下午的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也同样给代表委员留下了务实简短的印象。

  “会议内容多,会期却并未增加,议程非常紧凑。另外,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报告,也都比以前更精简了,务虚的内容少了,务实的内容多了,实际做过的实事和下一步的打算,都说得具体实在。”毕宏生感慨地说。

  “不管是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是提案工作报告,都没有多余的描述性语言,讲的都是实事求是干的事。”省政协常委、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李旭茂对简短的报告有另一种体会。

  “新亮点”中透出的开放之风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首次增加了三场两会专题发布会,就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政策发布。无论是“应对干旱”,还是“黄蓝战略”、“民生政策”都牵动着公众的神经。在三场两会专题发布会上,省直各部门的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两会期间进行新闻发布,是政府善于利用媒体这个平台,与公众进行交流的体现。”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说,他认为这不仅说明政府执政能力提高,而且还是政府开放自信的体现。“这种开放的政策发布方式,可以让老百姓了解到政府的难处,理解和体谅政府的举措,拉近彼此的距离。”

  在“两院”报告之后,省高级法院院长周玉华和省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都接受了本报专访,就报告中的民生内容,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解读。此举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两院”对报告的自信和更加开放的姿态跃然而出。

  13日上午,山东大厦德州厅,一场“提前”进行的项目推介会吸引了40多位省政协港澳委员参加。省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向港澳委员端出了200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重大项目的“大餐”。这样的推介,在本届省政协会议上,尚属首次。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于国光幽默地表示,山东已经把200道大菜做出来了,哪道菜好吃、合自己的胃口,大家可以尽情挑选。山东对外开放的气魄,也无形中展现了出来。

  “不鞠躬”背后的精简之风

  此次省政协会议上,除了“开短会”给人深刻的精简感受之外,大会发言程序的简化,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14日,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环节,代表致公党山东省委作大会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姜明告诉记者,此前自己的大会发言被改了“N遍”。

  改什么?“每个人的提案当中套话全部去掉了。我的发言一大半缩掉了,包括一些针对性不太强的,有些说成绩的都去掉。需要开明宗义,直接说问题是什么,建议是什么。”姜明说。

  省政协常委、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得更直接,“水分挤掉了,集中表达的都是‘干货’!”

  另外,细心的人还发现,大会发言中一些礼节性的议程被压缩。例如,没有发言前后的鞠躬,也不再念题目。因此,在2个小时发言总时长不变的前提下,22位委员登台发言,发言人数创历届之最。

  “连鞠躬都给精简了,这种大会程序的精简是与领导的倡导和鼓励分不开的。”张泉说,正因为这样,省政协委员们对这次会议的感受,与以往大不相同,“八股和官腔的内容精简了,剩下的全是很实在的东西。”

  三届省政协委员、山东行政学院管理系副主任何爱华提到一个文件袋“瘦身”的细节。14年参加省两会,每年两会结束后她都注意收集大会上印发的文件材料带回单位,传达会议精神。“以前的文件根本抱不动,今年两会的文件都短了,让文件袋也瘦了身。粗略估计,比去年‘瘦身’了三分之一,比早年参会时期‘瘦身’了一半。”

  “抢话筒”之后的参与之风

  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参加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经济界联组的讨论。与往年不同,委员们按照既定安排结束发言之后,又有多位委员以种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表达了建议。

  省政协委员吴华萍通过递条子争取到2分钟发言。吴华萍话音刚落,坐在她右边的省政协委员张泉出人意料地从吴华萍手中“抢话筒”,临时“加塞”。此后更有潘智群委员将提案内容画成草图,起身送到省委书记手中。

  “说那些准备好的死板拘谨的东西,委员代表不愿意听,领导其实也不会愿意听。倒是我们这些畅所欲言的,说出来的东西反而生动具体,和实际紧密联系。”张泉说。

  在2月15日举行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主题是介绍大会提案。省政协秘书长毕泗生却说起一个“题外话”:“年年岁岁开两会,今年两会又不同。”他与在座记者分享了对今年省政协会议会风、文风转变的感受。

  毕泗生说,今年不仅力求每一条建言、每一份提案都能够切中实际,长话短说,言之有物,而且还力求做到“三短”,即开短会,说短话,发短文。另外,还力求建言献策具有前瞻性,推动具有开拓性的工作。

  从事公共管理研究的何爱华委员认为,今年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简”、“短”、“实”,体现了由“文山会海”式管理向指导式管理的转变。“以前会议文件长,让委员的思考都按照文件上的指示去贯彻。今年文件缩短了,大都是框架式描述,指导启发式地阐述问题,能更多地引发委员思考。”

  何爱华认为,会风的转变反映的又不仅仅是会议管理方式的转变,而是体现了民主的真实含义。“例如,大会发言表面上看起来是发言时间缩短、发言人数增多,是文风会风的转变。从更深层次来看,是赋予了更广泛范围内、各个阶层的代表以话语权和发言权,有利于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吸纳各方面的建议。发言人数多了,才有可能引起争论,对党委政府经过全面思考、更理性地吸纳建议是大有帮助的。”

王静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