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的热度与理性

2011-02-16 10:18:00     作者: 王如林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重复建设 省政协委员 温度 项目 山东经济学院 理性思考 渔业 改革体制 好又快 财税金融
[提要] 乘着加快半岛地区渔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的东风,一些沿海城市,甚至一些企业都“跃跃欲试”,筹建各种海产品、鲜销渔业交易中心,力求在渔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上拔得头筹。”省政协委员、青岛崂山区政协副主席李恒光的建议,值得深思。

  乘着加快半岛地区渔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的东风,一些沿海城市,甚至一些企业都“跃跃欲试”,筹建各种海产品、鲜销渔业交易中心,力求在渔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上拔得头筹。“交易中心,又不是购物超市,要这么多干吗?”省政协委员、济南海右实业董事长黄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随着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推进,各地争投资、上项目的热潮扑面而来。两会期间,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其中一个焦点话题就是:重复建设。“目前看,一些城市的蓝色经济区产业规划中,有不少重合的地方。”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说,适当的市场竞争,能够激发活力,但如果重复建设过度,形成无序竞争,则危害无穷。

  这的确是个难以回避的问题。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山东沿海城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面对着巨大良机,很多地方都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抢搭发展快车。但是,在这种热情的下面,也有一些值得警惕的苗头。譬如,有的地方,对于那些来钱快的项目,先抢过来再说,而不管项目是不是具有质量和潜力,也不管别人是不是已有类似优势项目;还有的地方,把目光紧盯在“对接”政策上,对于政策优惠多的项目,“捡到篮里就是菜”,而较少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和实际情况。

  客观来说,发展热情高是好现象,但项目是讲究“温度”的,如果“热情”不加束缚,火焰太猛,则很可能事与愿违。重复建设,导致资源配置的失衡和浪费,造成无序竞争甚至恶性竞争,过去曾让各地吃过不少苦头。今天,当我们面对着重大发展机遇,更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重复建设”这幕老戏的再次上演。

  “重复建设”,在某种程度上,是各自为战下的“蛋”,而各自为战又与地区分权发展模式导致的“地区竞争”息息相关。避免走上老路,需要发展者的理性思考,也需要改革体制机制。“应突破现行行政区划的限制,对区域范围内的功能分工体系、产业分工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兼顾蓝色经济合作发展与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在合作共赢中,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政协委员、青岛崂山区政协副主席李恒光的建议,值得深思。

王静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