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深植在民众的土壤里

2011-02-17 15:27:00     作者: 张金岭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代表委员 酒驾 民众 土壤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提案议案 疾苦 宏大叙事 人民性 施用
[提要] 这些事儿和普通人的生活关系都很密切,也许不一定形成提案议案,却是普通百姓都关心的。而对于代表委员来说,要说出老百姓的心里话,不是个简单的态度问题,也不是个方法角度问题,而是个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和民众感情联系的问题。

  相比于那些可以上升到战略高度的宏大叙事,有的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的言论,可以说谈的是些“小事”,比如物业管理成本应该每月公布,学校体育场馆应该向社会开放,中小学生近视问题,农民施用缓释肥应获补贴,酒驾的危害等等。

  这些事儿和普通人的生活关系都很密切,也许不一定形成提案议案,却是普通百姓都关心的。

  代表委员来自社会各阶层,眼界有高有低,视野有宽有窄,但只要他们关心关怀着普通人的生活,愿意为普通百姓求解难题,就能从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出发

  提出问题。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最喜欢和愿意倾听的,也正是这些能表达他们心声和愿望的声音。

  而对于代表委员来说,要说出老百姓的心里话,不是个简单的态度问题,也不是个方法角度问题,而是个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和民众感情联系的问题。

  不管一个代表委员的社会地位是高是低,不管是普通代表委员还是名人富豪,只有把根深植在民众的土壤里,才能经常主动地耐心地倾听民众的声音,蜻蜓点水式地搞一点临时调研应付了事,最终不可能赢得民众真正的信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广泛的代表性和人民性,是区别于西方议会制度的本质特征。一个人大代表,不管其文化视野和战略眼光如何,民众对他们的最大期盼,就是必须保持和普通群众的精神联系,必须把根深深地植入民众的土壤之中,始终从普通人的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受到人们的敬重。

  今年的省两会快要结束了,代表委员们即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希望我们的代表委员能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广泛地接触普通民众,深刻体味民生疾苦,把老百姓的愿望更多地表达出来。

王静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