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说真话,就不做人大代表了

2012-02-19 09:4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省人大代表、日照市南湖镇西沈马庄村支部书记彭贤功
三位人大代表的“报到承诺”:
“怕说真话,就不做人大代表了”
  人大代表李振华在翻看材料。 郭静 摄
本报记者 郭静 刘红杰
  “当人大代表就要敢说真话,怕说真话,就不做这个人大代表了!”2月18日下午,南郊宾馆日照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日照市南湖镇西沈马庄村支部书记彭贤功的话说得毫不含糊。他的话代表了不少人大代表的心声。2月19日,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提到未来几天的会议,不少代表表示,将在本届最后一次会议上站好岗,有的代表珍惜最后一次参加会议的机会,还多带了一些建议上会。
  “我是农民的代言人”
  18日午休时见到彭贤功,他正在看电视新闻。“云南大旱,经济作物都枯死了,看了跟着着急。”
  作为一位农民代表,彭贤功自嘲脱不了“土味儿”,“我的眼里就是‘三农’,就是农民的代言人。”
  他今年提了一个关于农业科技的建议,“主要是看到现在农作物市场比较混乱,比如假种子、假化肥很多,坑害了不少农民。”
  彭贤功已经是个“老代表”了。自从1982年被选为县人大代表起,一直到2003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30年来,他成了四邻八村著名的“彭代表”。
  “说实话,以前当人大代表,老百姓不懂代表是个啥,现在可明白了,有事就来向我反映。”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彭贤功感叹农民的民主意识也增强了。
  除了为民分忧外,他还担任了不少职能政府部门的监督员,比如监察部门、税务部门、教育部门等。
  “我不怕得罪这些部门,都是实话实说。”他说,职能部门聘我当监督员也是为了搞好工作,“我要是当老好人就没意思了。怕说实话,就不做这个人大代表了。”
10年提了100多条建议
  省人大代表、沂源县原督学李振华爱提建议,四邻八乡的人都爱找他。
  仅任十届、十一届省人大代表以来,李振华已经提了100多条建议,很多都得到了落实。“比如说,五六年前,我就开始提建议,加强对网吧和游戏厅的管理,减少对青少年的危害。公安部门处理完了,给我答复,让我评价是否满意。现在,这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我就不再提这方面的建议了。”
  本届最后一次会议,李振华很珍惜这个机会,今年提的12件意见中8件是关于教育的。“我今年提出,教育资源应向农村倾斜,要加强学生营养等。
  从第八届开始到现在,李振华已经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20年。如果再算上任基层人大代表的履历,他是一位有着几十年经历的老代表了。“我今年76岁了,从讲台上退休多年了,当选人大代表后,不敢说殚精竭虑,但认认真真。” 
随手记下百姓呼声
  同样感到自豪的还有省人大代表、民盟淄博市委副主任委员林红霞。自从2008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她平时多了一个小习惯。“随身都带着一个小本子,不管是买菜还是逛店,都随时注意观察和倾听。只要听到公众关注的话题就记下来。”她笑言,当人大代表,功夫也得放在平常。
  此次她准备了21条建议,其中筛选了两条拿到了两会上。“一个是青少年犯罪预防的,要创新青少年法制教育,另一个是儿童食品添加剂相关规定亟待完善。”她说,两个建议都事关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希望通过我的呼吁,能给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张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