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军谈GDP:四项指标诠释质量效益

2012-02-20 15:36:00     作者: 李冉 庄红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临沂市委书记 张少军 GDP 指标 质量效益
[提要] “以前说翻几番,都是针对GDP,但是现在不能只讲GDP,最好是首先不讲GDP,发展不能光讲速度,还要讲质量和效益……”今天,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接受大众网专访,在解析临沂今后五年的发展总目标时,他提出发展大临沂”、“新临沂”对GDP的新理解。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李冉 庄红) “以前说翻几番,都是针对GDP,但是现在不能只讲GDP,最好是首先不讲GDP,发展不能光讲速度,还要讲质量和效益……”今天,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接受大众网专访,在解析临沂今后五年的发展总目标时,他提出发展大临沂”、“新临沂”对GDP的新理解。
  大众网:张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临沂第十二届党代会上,您的报告中提出了临沂近五年的发展总目标:“好中求快‘过四五’、富民增收‘双翻番’”,这个总体目标的含义是什么?
  张少军:好中求快“过四五”、富民增收“双翻番”即到2016年,临沂地方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1.5万元以上,力争翻一番。
  这个总目标包括4个方面的基本指标,首先就是发展质量要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长要12%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3%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第二是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形成生态宜居主城区、特色魅力小城镇、文明和谐新农村同步建设、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到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57%以上,基本建成鲁南苏北区域性特大中心城市。第三就是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5%左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投入持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健康、科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第四个指标是社会文明显著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大众网:我们注意到,在提到临沂发展的总体目标时,是细分为4个指标的,而不是仅仅指GDP,您怎么看待临沂当前经济发展下的GDP?
  张少军:这个总目标实际上是涉及到4个方面的指标:地方财政收入、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个总目标既体现了发展速度的要求,也体现了富民增收的要求。
  在一些经济发展快的地方,经济目标已经不再提GDP了,但就临沂这样一个整体上欠发达、正处于一个加快发展时期的区域来讲,还是应该要提GDP,GDP的发展速度仍然还是衡量临沂发展的重要指标。但GDP的提升、经济速度的体现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前提的。地方财政收入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效益,所以我们把地方财政收入放在了第一位。把增加居民收入、农民收入列入发展的总体目标,体现了以人为本,因为发展的成果最终是要体现到人民群众的富裕上来的。
  临沂发展的总体目标以这4个指标为主,体现了时代的特色,更体现了科学发展要求的鲜明特点,在以前讲的翻几番都是针对GDP,但现在不能只讲GDP了,而且应该做到不首先讲GDP,不能光讲发展速度,还要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