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润田:五年打造苏鲁豫皖交界“新高地”

2012-02-22 10:20:00     作者: 马鑫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菏泽市委书记 赵润田
[提要] 在发展的路上,必须坚持科学发展、高点定位、重点突破;必须坚持机制创新、真抓实干。19日下午,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分组审议期间,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接受大众网专访。

菏泽市代表团审议现场。

省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丁厚勤 马鑫 尹海洋)在发展的路上,必须坚持科学发展、高点定位、重点突破;必须坚持机制创新、真抓实干。19日下午,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分组审议期间,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接受大众网专访。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菏泽将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的新高地。
    大众网:请问赵书记,“突破菏泽”实施八年来,可以说是成绩显著,未来几年菏泽将采取哪些战略举措,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跨越?
    赵润田:实施“突破菏泽”战略八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3.9倍,达到1440亿元,年均增速15.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19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260亿元,增长了18.2倍,年均增长44.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6倍,达到111.5亿元,年均增长27.5%。
    未来五年,是菏泽发展的关键时期。到2016年,我们将力争初步形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领先周边各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00亿元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60亿元以上,总量跨入全省中等行列,人均指标实现位次前移,居周边地区前列,三次产业比调整为9:55:36;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大众网:姜大明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菏泽是文化资源大市,请问赵书记,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呢?
    赵润田:菏泽丰厚文化资源主要包涵三大块:历史文化、一城四乡文化、生态旅游文化。要把这些丰富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确实大有文章可作。目前我们正起草《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还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我亲自任组长,集中力量推进文化旅游产业。
    下一步,我们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做好四篇文章,首先是做好文化品牌文章。围绕中国牡丹城和戏曲之乡、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民间艺术之乡这“一城四乡”打造核心文化品牌。围绕水浒文化、黄河文化等打造重点文化品牌。此外,还将陆续打造民俗文化、现代工艺、旅游等多个品牌。其次是做好项目建设文章,今后五年,将着力打造8个重点文化产业、11个产业园区、7个产业基地,建成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第三就是做好招商推介文章,充实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积极融入全省文化产业整体布局。同时还要做好文化交流文章,让菏泽文化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大众网:赵书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姜大明省长提出了2012年度民生实事的目标,承诺要办好35件民生实事。菏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弱势群体的生活、提高全民幸福指数方面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赵润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首要是紧紧抓住就业,充分发挥基地、产业和项目吸纳就业的作用,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80万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新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7.5万人,城市低保月标准提高100元以上,农村低保年标准提高1000元以上,医疗救助标准提高2500元以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1000元以上。
    在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方面,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万套,市区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集中供暖实现全覆盖。修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万户,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30万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市中医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和精神病防治中心建设,确保每个县(区)建成1所标准化医院,每个乡镇建成1所规范卫生院,进一步办好村级卫生室,改善农民群众的就医条件。
    大众网:赵书记,菏泽是农业大市,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赵润田:菏泽作为农业大市,成为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更离不开农业的现代化。今后,我们继续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搞好高产创建活动,确保全市粮食年产达到120亿斤以上,继续为全省粮食生产大局做贡献。在抓好林业、棉花生产的同时,重点抓好山药、中药材、芦笋、牡丹等特色作物种植,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900万亩以上。
    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力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家、省级50家。切实加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标准化基地面积增加到400万亩,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争创省级示范社200家以上。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年培训农民30万人次以上。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确保有效灌溉面积增加到825万亩,提高抗旱排涝保丰增产能力。

    相关稿件

    赵润田答网友:开建8万套保障房,集中供暖全覆盖
    为进一步改善菏泽城乡居民的生活和居住条件,菏泽将开工建设8万套保障房,新增市区天然气用户6万户,实现集中供暖全覆盖。19日下午,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分组审议期间,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回答了《请问市长》栏目的网友提问。[详细]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