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杰:培育现代“海洋牧场” 建生态文明城市

2012-02-24 09:35:00     作者: 王磊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 姜杰 蓝黄经济 孙子文化 吕剧
[提要] 23日,在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姜杰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未来东营将依托港口和浅海滩涂优势,在经济上,把海水养殖作为重点,在文化产业上,“孙子文化”和“吕剧”将成城市名片,未来的东营将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城市的典范。

东营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

东营市委书记姜杰出席东营代表团分组会议。

东营市委书记姜杰接受大众网《请问书记》栏目专访。

    大众网济南2月23日讯记者 王磊 马鑫)“黄河文化一个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和谐、取法自然,东营将成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23日,在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姜杰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未来东营将依托港口和浅海滩涂优势,在经济上,把海水养殖作为重点,在文化产业上,“孙子文化”和“吕剧”将成城市名片,未来的东营将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城市的典范。

    “蓝黄”经济:港口带动区域发展 建5万亩海洋牧场

    “港口是发展蓝色经济的一个核心的基础,东营要想发挥临海优势,首先要把港口打造好。”姜杰说,通过港口建设不仅可以提高经济的外向度,而且还能提升整个区域的物流条件,因此,根据区位和定位的不同,抓好东营港和广利港建设,成为东营在实施“蓝色”战略中的一个最核心的举措。
    “海洋养殖方面,要向高端走,高附加值。” 姜杰说,东营还将利用黄河三角洲6000平方公里的浅海滩涂优势,发展生态海水养殖,重点发展海参及各种高端的鱼类、虾类、贝类产品的养殖,培育打造“海洋牧场”。目前东营的海参养殖面积已近200平方公里,与一跨国公司洽谈的海参养殖项目计划建设占地约5万亩的海洋牧场,要在黄河入海的地方打造北方最有特色的鱼米之乡。
     此外,海上风电也是东营“蓝色”产业中的一个重要板块。据姜杰介绍,东营将利用浅海滩涂广阔的海岸线优势,发展海上风电,目前已与国华、华能等大型电力企业开展合作。

     文化产业:“孙子文化”和“吕剧”将成城市名片

    “西点军校都把《孙子兵法》当做必修课,孙子文化不光是华人圈,它在世界军事思想当中占的比重也是非常高。”除了“黄蓝”战略,东营今年还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姜杰说,东营是孙子的诞生地,这是它最大的一个地域文化财富。
    在姜杰看来,孙子文化里面不光是军事思想,还蕴含了哲学中的辩证法,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财富。东营将大力挖掘孙子文化,打造孙子文化品牌将来不仅要建一个孙子文化公园,还要拍摄有关孙子的一些电视剧和电影,并通过组织一系列研讨会等形式,对孙子文化进行推广宣传。
    另外,作为吕剧之乡,东营还要建吕剧博物馆,不仅把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还将激励艺术工作者对吕剧进行改良,多创作出好的吕剧作品,让大家共同喜闻乐见。此外,东营还将挖掘石油文化,不仅要建石油博物馆,还要把石油的发掘、开采过程,把石油人的创业过程,提炼后拍成电影,弘扬石油工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