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永红:捧好文化“金饭碗” 产业发展重特色

2012-02-24 09:29:00     作者: 马鑫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金饭碗 文化 济宁 梅永红 两会
[提要] 今天上午,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针对孔子文化、工业结构以及县域经济三方面的问题,梅永红表示,今后济宁将在捧好文化产业这个“金饭碗”的基础上,提升传统产业活力,并将打造具有济宁特色的县域经济。

济宁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

济宁市委副书记、济宁市长梅永红出席济宁代表团分组会议。

济宁市委副书记、济宁市长梅永红接受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专访。

  大众网济南2月23日讯记者 马鑫 王磊)“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今天上午,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针对孔子文化、工业结构以及县域经济三方面的问题,梅永红表示,今后济宁将在捧好文化产业这个“金饭碗”的基础上,提升传统产业活力,并将打造具有济宁特色的县域经济。

  大众网:梅市长,济宁作为一个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在弘扬传统文化,利用好孔子品牌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开发文化产业方面,济宁有什么新计划吗?

  梅永红:我认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济宁确实负有重要的责任。过去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有了一定成绩,但是离社会、离大众所期待的状态还有很大的差距。无论是在内容方面,还是运营模式、体系、体制方面,都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过去我们对文化、文化产业的理解,还处在一个很初始阶段。现在我们需要好好来思考一下,文化产业的规律究竟是什么?不是说有了文化资源,就能够把文化产业做好,这就像经济发展一样,有很多地方资源很丰富,但是却很穷。反而是有很多地方并没有什么资源,它却能做的非常丰富、非常强大。像日本,并有没什么资源,但是日本却很富有。我们的深圳原来就是个小渔村,没什么文化资源,但现在它文化产业规模已经占到全市规模的7%。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我们应该怎么样对待文化资源,怎么样来开发和利用文化资源。所以体制问题、体系问题现在尤为重要。

  济宁在这个方面正进行着一些思考和变革,希望以后我们济宁丰富的文化资源,不仅仅只是一个捧在手里的“金饭碗”,我们还要把这个“金饭碗”捧好,让它能够真正的造福于这个城市,甚至造福我们国家和人类。

  大众网:我们知道济宁是一个工业强市,在今年济宁的党代会上,也提出了“大项目突破年”,那么,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上,济宁有什么新的打算?

    梅永红:济宁原来工业基础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一方面是工业结构偏重,特别是煤化工产业、煤炭、煤电产业占的比重比较大,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另外,就是有些产业大而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所以在谈到工业强市的时候,一方面是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并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那种可以被淘汰的产业,或者要逐渐被淘汰的产业,我认为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让济宁的传统产业获得新的生机和活力。

  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包括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济宁有一个国家级的高新区,这些年在推动这个新兴产业发展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能把济宁一些具备一定基础的新兴产业能够做得更好,形成几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大众网:发展县域经济,是此次省两会上一个讨论的热点,济宁在发展县域经济发面是不是会跟自身较强的工业基础相结合发展?

  梅永红:县域经济是我们一直讨论的重要话题,在我们新一年的工作中,也占了很重的份量。因为济宁市县和县之间的发展差距比较大,有的甚至接近10倍之多,也就是地方财政收入相差近10倍。所以,市委市政府对于县域经济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这种关注,一方面肯定要在产业发展上要有新的突破。但这种发展要基于每个县自身的特点。因为产业发展,包括工业发展,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铺摊子,它的要素配置是基于市场,它的产业、产品也必须首先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所强调是更多的基于我们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去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我们的特色产业。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