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模范共议"道德滑坡" 建"诚信档案"或可抑制

2012-02-22 15:26:00     作者: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政协委员 道德模范 道德滑坡 诚信档案 抑制
[提要] “加强立法、建立诚信档案,或可抑制社会‘道德滑坡’。”近日,在做客大众网《网声·民意》栏目时,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来平谈抑止“道德滑坡”问题时提出了以上观点。除此之外,省道德模范张业爱认为,作为社会公民,多为他人着想可提高社会道德水准。龙口“最美女孩”刁娜也通过电话告诉广大网友:见义勇为也要量力而行。三位嘉宾一致认为:对“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授予应有考量标准,但不可让勇者流血又流泪;“拾金不昧”应获得奖励,但奖励金额最好由失主自定。

  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共议"道德滑坡" 建"诚信档案"或可抑制

    网声·民意(7)
  背景:
  2011年10月,发生在广东佛山市的“小悦悦”事件震惊国人,人们在为一个年轻的生命逝去而悲痛时,也因一个个见死不救的冷漠路人所寒心;2011年9月3日,武汉一名88岁老人在菜场摔倒,周围数十人围观却无人伸出援手,一个小时后,老人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而亡。
  从“小悦悦”事件到“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从“毒奶粉”、“地沟油”到“瘦肉精”,如今的社会是否已经进入了“道德滑坡”的时代?这种道德的“滑坡”如何变为“仰止”?“两会”期间,大众网《网声·民意》栏目邀请到了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来平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道德模范张业爱,并现场与龙口“最美女孩”刁娜连线。委员、道德模范共谈如何如何抑止“道德滑坡”现象。

省政协委员、省道德模范共议如何抑止“道德滑坡”(刘宝才 摄)

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来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立诚信档案或可抑止“道德滑坡”(刘宝才 摄)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道德模范张业爱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刘宝才 摄)

大众网记者与龙口“最美女孩”刁娜现场连线。(刘宝才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盛堃)“加强立法、建立诚信档案,或可抑制社会‘道德滑坡’。”近日,在做客大众网《网声·民意》栏目时,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来平谈抑止“道德滑坡”问题时提出了以上观点。除此之外,省道德模范张业爱认为,作为社会公民,多为他人着想可提高社会道德水准。龙口“最美女孩”刁娜也通过电话告诉广大网友:见义勇为也要量力而行。三位嘉宾一致认为:对“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授予应有考量标准,但不可让勇者流血又流泪;“拾金不昧”应获得奖励,但奖励金额最好由失主自定。
  现象:社会道德全面“滑坡”,道德水准高低与学历无关。
  大众网:2011年发生的 佛山“小悦悦”事件震惊国人,而近两年来层出不穷的“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现象也着实令人痛心。两位能否谈一下,“小悦悦事件”及“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现象的出现对当前社会带来的影响是什么?您对此有何看法?
  马来平:“小悦悦”事件和一系列的“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事件说明我国现在道德状况堪忧,说明社会道德水准正在下降。中国历来讲究“仁爱”精神,这种“见死不救”、“老人摔倒不扶”等行为已经违背了我们的传统美德,在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不道德的,这些事件也暴露了社会管理的滞后。
  实际上,有些市民的“见死不救”和“老人摔倒不敢扶”,都是怕惹麻烦,而且这些事也有过先例。能否多多出现公民敢于帮助别人,同时又不为见义勇为的人带来麻烦呢?我觉得,这应该是社会管理应该做到的。比如相关部门制订一些文件,对于受到帮助反而诬陷他人的人给予严厉的惩罚,这样也许会减少“见死不救”现象的出现。
  张业爱:“小悦悦”事件震惊了我的心灵,心里一直在流泪。当今社会,有很多人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宁愿当看客,也不伸援手。我认为,抱着这种想法的人在以后的生活中根本无法教育自己的子女。这种袖手旁观的行为,势必会对青少年儿童的心理造成巨大影响。
  老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我认为应该扶!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公民都会有苍老的那一天。无论作为老人的子女,还是当事人,都希望家人或自己有困难时,别人可以伸手帮一把。社会上,受到帮助反而去诬陷好人的人只是少数,是个例,绝不能因为少数人而导致所有人都放弃了做好事的想法。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从自己的岗位出发,多做一些有益于人民,有益社会的事。
  大众网:您认为道德水准高低和学历高低有关系吗?
  马来平:一般来讲,高学历有助于提高一个公民的道德水准,但绝不意味着学历高的人就一定道德水准高。
  观点1:“见义勇为”称号授予适当考量,不让勇者流血又流泪
  大众网:说起帮助别人,总会想到一个词:见义勇为。最近有这样一个事件:日前,有网民在论坛和微博上反映,江西省贵溪市一青年勇斗歹徒身负重伤后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却此前曾有犯罪前科而被当地有关部门拒绝。虽然江西贵溪市官方在近日否认了这个说法,但是这件事仍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是否有前科的人难道就不能评“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没法做年轻人的榜样呢?您对此什么观点?
  马来平:这个问题在于怎么理解这个荣誉称号。现在的“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已经被升华了,它不只是针对一件事的见义勇为,而是对一个人的品质的肯定。所以,授不授予有犯罪前科的人“见义勇为”荣誉称号要看他的前科是什么,看他的前科表现出的此人的本性。如果此人的前科令人发指,社会影响恶劣,那授予其“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时确实需要慎重考虑。
  实际上,奖励公民见义勇为的方式有很多,对于见义勇为行为,政府也可以给予很多其他方式的奖励。公民的犯罪前科应该被纳入考量是否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一个标准,但还要看他到底是一个偶然做了好事的“坏人”,还是误入歧途的“好人”。
  张业爱:我不赞成有过“污点”的人不能当榜样。功是功,过是过。不能把人“一棍子打死”。当时潘辉强(贵溪市见义勇为者)看到自己邻居的店马上就要被歹徒抢劫,不顾自身安危,拿着一根棍子冲上前去保护了邻居家的财产安全,自己却受了重伤,他这种精神值得肯定。
  潘辉强因为运输赃物被判了入狱9个月,他已经因为自己的行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且不能因为此案而否定他的一生。在改造出狱后,潘辉强在面对邻居家的危难时奋不顾身出手相救。他这种精神值得肯定,应该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观点2:“拾金不昧”应获得奖励,奖励金额由失主自定
  大众网:最近还有一个热词就是:拾金不昧拿回扣。日前,广州警方公布了《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规定:拾金不昧可获得遗失物价值10%金额的奖励。拾金不昧本是好事,那获得10%金额的奖励是不是合理呢?
  马来平:我认为这是合理的。拾金不昧行为理应受到奖励,奖励有很多方式,可以是口头奖励,也可以是物质奖励,给拾金不昧者价值10%的酬金只是一种形式,并不意味着他(她)做的这件事就值这个价钱。
  另外,这种奖励方式让拾金不昧者感受到自己的行为是有意义的,可以鼓励更多的公民这样做。在历史上,“子贡赎人和子路受牛”的故事讲的也是这么一个道理。所以,我认为广州警方的这个做法是可取的。
  张业爱:我在义务抓小偷的10年里,捡到了不下10部手机,也捡到了不少皮包、钱包等贵重物品,这些物品折合现金起码能达到十几万元。有不少人给我报酬,甚至买着牛奶、水果到我家里去看我,我都没有收下。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有一个词是“路不拾遗”。丢失物品的人给不给拾金不昧的人钱应该是由失主自己决定的,这个最好不要有强制规定。
  大众网:您认为10%这个数字合理吗?
  马来平:这个规定不应该将金额给“定死”,因为拾金不昧也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比如,失主本人很穷,他借的钱或者是公家的钱,那10%的金额奖励对失主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所以,应该对拾金不昧者给予奖励,但是具体金额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观点3:加强立法、建立诚信档案,或可抑止社会“道德滑坡”。
  大众网:我们一直在谈“道德滑坡”的问题,您觉得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这种“滑坡”,让更多的人自觉做好人、做好事?
  马来平:近几年,在道德建设方面,党委政府制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树立道德标兵、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树立道德规范等。但是,许许多多事件的发生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还暴露了社会公共管理的缺陷。比如“小悦悦”事件,孩子的父母是有责任的,他们在监护孩子方面有过失。对于这种家长或监护人失职的行为,相关部门应该进行处罚,国家应当加强立法。
  另一方面,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建立公民诚信记录,对于公民的见义勇为行为或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记录在案并在网络公开,这也是一个阻止“道德滑坡”的好办法。
  张业爱:在日常生活中,我一直在约束自己,一直坚持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想法。如果每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多为他人着想,那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将会更高。走在马路上,我观察过,也劝阻过很多不文明行为。在对他们劝阻时,也要进行适当的教育。总之一句话,从自己做起,多位别人着想,那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
  “最美女孩”刁娜: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见义勇为也要量力而为
  大众网:我们邀请到了一位特别嘉宾。虽然她无法来到现场,但是她愿意通过电话与我们分享她的故事和经验。她就是在危急时刻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因救助受伤女孩被撞断右腿的龙口“最美女孩”刁娜。在去年11月分,刁娜被授予烟台市道德模范,我们表示祝贺。那作为道德模范,你是如何看待社会“道德滑坡”问题的呢?
  刁娜:我觉得,咱们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像“小悦悦”事件等类似事件只是极少的例子。近期,社会上出现了像“最美妈妈”、“最帅西装男”等一系列美好人物,这都说明我们这个社会还是非常美好的。
  大众网:你置自身安危于不顾而选择救助伤者,并且自己也受了重伤。十分令人感动。你对青少年、尤其是学校的学生在“见义勇为”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刁娜: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在见义勇为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我在救人时,因为没有想得特别完善,所以自己也受伤了。其实,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还有更好的方式能救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是救助他人的前提。
  大众网:你认为,目前愿意救助别人的公民越来越少是不是因为有什么门槛挡在公民面前?
  刁娜:前些年发生过一些做好事反而惹麻烦的事情,这会让不少人对做好事产生恐惧心理。我还是提倡救助别人的,也许今天帮助了他人,哪天我们需要帮助时,别人也会伸出援手。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