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平:诚信档案或可抑止“道德滑坡”

2012-02-22 15:44:00     作者: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政协委员 见义勇为 社会道德 记录 立法
[提要] “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建立公民诚信记录,对于公民的见义勇为行为或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记录在案并在网络公开。”2月17日上午,在大众网“两会”专栏《网声·民意》访谈中,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来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立诚信档案或可抑止“道德滑坡”。

 

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来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立诚信档案或可抑止“道德滑坡”(刘宝才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盛堃)“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建立公民诚信记录,对于公民的见义勇为行为或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记录在案并在网络公开。”2月17日上午,在大众网“两会”专栏《网声·民意》访谈中,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来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立诚信档案或可抑止“道德滑坡”。
  在谈到当今社会出现的“道德滑坡”问题时,马来平教授表示,“小悦悦”事件和一系列的“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事件说明,我国的道德状况堪忧,社会道德水准正在下降。马来平表示,中国历来讲究“仁爱”精神,这种“见死不救”、“老人摔倒不扶”等行为已经违背了我们的传统美德,在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不道德的,这些事件也暴露了社会管理的滞后。
  在谈到“拾金不昧拿10%金额,奖励是否合理”的问题时,马来平还现场为网友讲了《子贡赎人和子路受牛》的故事。“子贡赎人的故事讲,春秋时代鲁国规定,凡鲁国人看到本国人在他国沦为奴隶,可以将之赎回,费用由国家补偿。子贡赎买了一个奴隶,但他拒绝了补偿。世人夸子贡高尚,但孔子却责备子贡阻挡了人们继续赎买奴隶的好事。子路受牛的故事讲的是,子路救了一个落水者,人家酬谢他一头牛,他收了下来,孔子称赞弟子做的对,说以后鲁国救人的人会更多。”
  马来平说,这个故事重点不在于细究好人好事背后是否有纯粹的道德心,而在于看此种行为能否形成良好的道德激励。如果一味地强调道德的高尚性,而忽视了好人好事应有的社会回报,那么道德行为就有难以为继的危险。“这个故事讲的道理同样适用于‘拾金不昧拿奖励’,如果一味要求每个人都不求回报得去做好事,那恐怕做好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在谈到如何抑止“道德滑坡”问题时,马来平根据其在海外考察时的所见所学提出了两种解决办法。马来平说,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立法,尤其是在未成年人监护问题上,一定要将法规细化,严罚违法行为。他还说,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建立公民诚信记录,对于公民的见义勇为行为或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记录在案并在网络公开,“在网站上,输入一个人的身份信息就可以查看他的所有诚信记录,这也是一个阻止‘道德滑坡’现象的好办法。”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