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孩”刁娜:见义勇为也要保护自己

2012-02-22 15:46:00     作者: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最美女孩 刁娜 见义勇为 保护自己 道德滑坡
[提要] “一条腿换一条命,值!”在面对媒体采访时,龙口“最美女孩”刁娜的一句话让全国人民认识了这个勇敢的女孩。在大众网“两会”专栏《网声·民意》访谈中,虽然刁娜没有来到直播室,但她通过电话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观点。刁娜说,提倡见义勇为,但是同时也要懂得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大众网记者与龙口“最美女孩”刁娜现场连线。(刘宝才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盛堃)“一条腿换一条命,值!”在面对媒体采访时,龙口“最美女孩”刁娜的一句话让全国人民认识了这个勇敢的女孩。在大众网“两会”专栏《网声·民意》访谈中,虽然刁娜没有来到直播室,但她通过电话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观点。刁娜说,提倡见义勇为,但是同时也要懂得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2011年10月23日傍晚5点多钟,刁娜和爱人开车行驶在龙口市某街道时,看见一名年轻女子被车撞伤后躺在路中。担心女子会有危险,刁娜和爱人正立即下车营救。两人站在受伤女子前方,打手势、喊话,指挥过往的车辆绕开受伤女子。在指挥的过程中,一辆飞驶而过的小轿车躲闪不及,车辆反光镜将刁娜挂倒。经医院诊断,刁娜右小腿两处骨折,其中一处是粉碎性的。一条腿,换来了一条命。面对感激和赞扬,刁娜说,她只是不想让小悦悦的悲剧重演,只是希望世间从此没有“小悦悦”。
  “你现在的身体恢复的怎么样?”在连线开始,记者首先询问了刁娜的身体状况。刁娜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在家里做锻炼,争取让受伤的右腿尽快恢复。在谈到如何看待社会“道德滑坡”现象时,她表示,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像“小悦悦”事件等类似事件只是极少的例子。刁娜说,去年以来,社会上涌现出了“最美妈妈”“最帅西服男”等一系列的美好人物,他们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社会依然十分美好。
  “你对青少年、尤其是学校的学生在“见义勇为”方面有什么建议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刁娜短暂思考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在见义勇为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我在救人时,因为没有想得特别完善,所以自己也受伤了。”刁娜说:“我们还有更好的方式能救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是救助他人的前提。”
  刁娜告诉记者,前些年发生的一些“市民做好事反而惹麻烦”的事情会让不少人对做好事产生恐惧心理,这也导致了很多人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不敢伸出援手。“我还是提倡救助别人的,也许今天帮助了他人,哪天我们需要帮助时,别人也会伸出援手。”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