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党代表热议报告 创新开启农业转型新路子

2012-05-27 22:10:00     作者: 王磊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省第十次党代会 土地入股 基层党代表
[提要] 25日,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如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成为许多基层党代表关注的焦点。从以农业龙头企业联合开拓市场的泰安“郑龙模式”,到莱芜郭家沟村的“土地入股”机制创新,再到烟台李登海的一个个粮食增收梦,基层党代表们为增创农业农村新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大众网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王磊 盛堃)25日,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如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成为许多基层党代表关注的焦点。从以农业龙头企业联合开拓市场的泰安“郑龙模式”,到莱芜郭家沟村的“土地入股”机制创新,再到烟台李登海的一个个粮食增收梦,基层党代表们为增创农业农村新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经营模式创新:

    合作社搭平台,农民抱团闯市场

    “农业靠什么?就得靠企业带动,把合作社为平台,关键是集体要发挥作用。”25日下午,在泰安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党支部书记田文武说,在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中,农村一家一户的经营格局既不能产生很大的效益,也抗击不了市场风险。所以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找到了答案。

    田文武认为,报告中提出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就是要通过提高农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获得高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以郑龙村为例,田文武说,从2005年开始,该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集约经营土地,发展有机蔬菜,成立了有机蔬菜合作社,农民开始抱团闯市场。2009年,又由合作社牵头成立泰安龙渔泉蔬菜贸易公司,注册“龙渔泉”商标,按“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生产经营机制运行,逐渐掌握了市场主动权,2011年该村集体经济创收突破了11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龙村的有机蔬菜已带动了周边12个村,总面积达到9000多亩,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5年的3000元增加到现在1.2万余元。增创农业农村新优势,“郑龙模式”探索出了新路子。

    土地流转机制创新:

    “土地入股”,村民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

     在莱芜代表团,莱芜市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徐祥新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出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他非常赞同,郭家沟村正是靠创新土地流转机制,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让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徐祥新说,2004年,他刚接任村支书时,村集体的账面上只剩下7.64元现金,另外还欠着银行40多万元贷款。同时,由于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村民们种花生一亩地一年纯利润不到200块钱。

    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只能从土地上做文章。徐祥新说,郭家沟村有900多口人,人均接近10亩地,村民按照自愿的原则进行土地流转,以每亩地300元的保本收入交给村里集体管理,然后由村委会把土地整体向外转租,吸引企业或有经济实力的个体经营者到村里投资,进行规模化种植。这样,每个村民每年不仅能拿到300元/亩的土地收入,而且以招工的方式,再次回到自己的田地里给投资企业打工,每月在家门口还能领到一份工资,一年下来多数村民的年收入都超过了万元。

    目前,郭家沟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几乎为零增长到800多万元,村里65周岁以上的老人实现了免费集中供养,384户村民住进了“小康楼”。在徐祥新看来,这一切都源于该村创新土地流转机制走出的新路子。

    农业科技创新:

    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给农民增收插上隐形翅膀

    “作为种子企业,我们要强化推广服务,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在烟台代表团,当谈到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时,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登海表示,农业科技创新是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这符合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继续实施粮食千亿斤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等要求。

    李登海说,在国家对粮食产量需求更大的情况下,提升农业科技贡献率十分重要。种子企业更要肩负责任,提升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种子新品种、新资源的研发水平,积极使用世界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确保种子质量。同时,李登海还认为,种子企业更应强化推广服务。“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同时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李登海说。近年来,李登海抽调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300多名专业人员,在全国各地设立800多个示范点,实行讲座、栽培、管理、观摩和种子征订等全程示范服务,全面提高了我国玉米种植水平。

    如今,李登海正和他的团队一起为选育出更多更好的超级玉米新品种而努力,力争在自己的后半生再为国家增收1000亿公斤粮食。记者了解到,在省十次党代会上,我省提出,未来5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努力建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