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找准路、走对路 山东科学规划引领科学发展

2012-05-26 18:22: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媒体行 科学发展 科学规划
[提要]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在一个星期的采访考察路上,我们恰恰发现,山东各城市的科学发展,正是建立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的。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

  找准路、走对路 山东科学规划引领科学发展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40)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在一个星期的采访考察路上,我们恰恰发现,山东各城市的科学发展,正是建立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的。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
  济南在发展“省会城市经济圈”这个大计划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致力于创新发展。济南向来有科技创新传统,“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等都是济南的头衔。最近,山东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浪潮高性能计算中心、山东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被搭建起来。利用高科技创新优势,济南正在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云计算、超级计算机、高附加值的软件业发展……济南的科学发展,突破在高科技创新上,这种创新推动当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帮助当地新兴产业拔地而起,促进当地企业转型,提高人们生活质量。
  聊城的发展规划,以生态保护为“盾“,以现代产业为“矛”,走在了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当地为了保住“生态”这面大旗,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比如,其中信发铝业自主研发建设了200万吨赤泥综合处理项目,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拥有将赤泥“吃干榨净”技术的铝冶炼企业。祥光铜业阴极铜项目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泉林纸业15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审批,其循环发展模式得到国家环保部高度评价。鲁西化工产业园的精细化工产品比例达到55%。中通客车集团形成年产3万辆新能源和节能型客车生产能力,时风集团形成年产20万辆低速电动汽车生产能力……通过科学规划,聊城人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也知道了怎样发挥后发优势。
  菏泽在前一段时间经历了“突破菏泽”的发展阶段后,并没有沉醉于较大的发展成果上,而是坚持完成着山东省给其的新任务“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有了更高层是的规划设计,菏泽人有了更大的自信,他们立足于发展大项目、升级优势煤电产业和石油产业,发挥菏泽精神,走在了科学发展的正道上。
  济宁是真正的“孔孟之乡”,几千年前是整个东亚的文化中心,曲阜更被成为东方的耶路撒冷。根据这种优势,济宁科学规划,决定进行宏大的大遗址保护内容,留遗产不留遗憾,通过保护古代遗址,能让后人享受文化财富,让来宾们感受济宁情怀。
  枣庄是一座资源枯竭型的城市,枣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因煤矿枯竭而经历阵痛。如今其科学规划,重整台儿庄古城,变卖“资源”为卖“文化”;引进大项目,从做价值链低端的煤电产业到做价值链高端的煤化工产业……凤凰涅槃,因为看准了发展优势,科学规划了发展路径,枣庄找打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破茧成蝶之路。
  青岛是山东经济发展和开放的龙头,其城市发展经历了若干个阶段,在新时期,青岛打算率先实现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青岛科学分析各区域优势、科学规划各区域发展模式,进行了全新的东扩、西跨,并且为了稳定发展增加民生福祉,还积极的疏通、分配主城区的资源。其思路清晰可见,相信在未来几年之内,一个经济产业发达、民生让人满意的新青岛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科学规划、科学发展,一路走来,我们发现山东各地都呈现出繁荣且有序的新景象,有了正确的理论承载发展目标,山东必定能建设成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的大目标。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