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新山东西游记: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产业升级

2012-05-26 18:23: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科学发展 优势 农业 产业升级
[提要] 鲁西和鲁南,曾经山东沿海地区大发展的一段时间里,背负着经济发展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百姓收入低下的标签。其实,鲁西和鲁南拥有众多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多省交界、湖河丰沛、矿产丰富、文化深厚等等。可能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发展路径不够合理,并没有让这些优势发挥出来,而导致暂时性的沉沦。在如今科学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在采访考察中,一路自西向南,再由南向东走过,发现鲁西和鲁南各城市各自踏上了凤凰涅槃之路,一座座古城正在实现着各自的科学发展。

  新山东西游记: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产业升级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41)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鲁西和鲁南,曾经山东沿海地区大发展的一段时间里,背负着经济发展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百姓收入低下的标签。其实,鲁西和鲁南拥有众多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多省交界、湖河丰沛、矿产丰富、文化深厚等等。可能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发展路径不够合理,并没有让这些优势发挥出来,而导致暂时性的沉沦。在如今科学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在采访考察中,一路自西向南,再由南向东走过,发现鲁西和鲁南各城市各自踏上了凤凰涅槃之路,一座座古城正在实现着各自的科学发展。
  用两个词在表述如今的鲁西和鲁南,我想应该是--“后发优势”和“产业升级”。我们在采访中看到,与山东东部不同,鲁西和鲁南的城市无一不是古城,就连下辖的县镇也有各自古老的故事。这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总让人觉得这些城市有深埋的发展爆发力。随着科学发展新时期的到来,这种爆发力正在显现。因为发展的晚,这些城市往往具有后发优势;因为过去产业单一导致经济发展滞后,恰给产业升级带来了更大更广阔更便捷的机会。
  比如,聊城是一座江北水城,过去曾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如今聊城人熟知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丰沛的湖河与优美的生态是他们最大的资本,所以在产业发展上,聊城充分发展处于价值链高端的文化旅游产业,突出发展起点高、利润高的生态工业产业。这不正是后发优势的发挥和产业升级的进行吗?
  菏泽地处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四省交界之地,如今在打造区域科学发展高地的目标下,在发挥传统农业优势的同时,更发挥了后发的工业优势:定位高的煤化工产业、新医药产业、牡丹产业链等都在发力。过去到菏泽参观考察,热情的菏泽人总想把光鲜一面示人,然而次数多了也就有了规律:看完发电厂看酒厂,然后到五里墩参观克隆牛。如今我们的考察则完全不同:想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牡丹区有医药化工产业集群;想看石油化工基地,东明县有产业链、产品线都很丰富的东明石化集团;想看煤电化基地,郓城、巨野有诸多科技含量高、环境友好型的能源企业。
  济宁是真正的“孔孟之乡”,其文化底蕴不言自明。济宁的后发优势在哪里,产业怎样升级?我们看到,济宁最大的产业优势,最大的便是文化产业,保护、深挖、升级文化产业,便是济宁今后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济宁,从曲阜道邹城的文化大遗址保护项目已经启动,这正是文化产业的升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前来朝拜孔孟文化的人将会收获更多,济宁人也将收入更多。最重要的是,这种产业升级,是绝对可持续的。
  枣庄在曾经的煤炭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依然发挥了后发优势,实现了产业升级。枣庄的后发优势是:资源枯竭倒逼了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以至于让全市的工业产业都转型为定位高、能耗少、成本低、利润高的产业。从发展煤电产业到发展煤化工产业,枣庄让“煤山”变成了“金山”,从开发古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枣庄从卖“资源”转型到了“卖文化”。这种后发优势的发挥,让城市发展省去了不少弯路,事半功倍。
  聊城、菏泽、济宁、枣庄,我们走过的鲁西和鲁南四个城市,现在无一不树绿水清,无一不文化深厚,曾经沉睡的鲁西和鲁南现在正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曾经沉睡的鲁西和鲁南现在正发挥各自后发优势、实现产业升级。科学发展的山东,西部与东部正在逐渐平衡,且各具特色。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